2022年10月28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渝多举措帮扶困难群体就业
>渝2023年普通高考今日报名
>上千个事业编制岗位等你来
>三星堆文物活过来是啥模样?
>红叶和彩叶迎来最佳观赏期

明日重庆小雨,17-18℃。

【封面新闻】
27日,中国交响乐团与对口联系的重庆市南岸区迎龙镇再度合作,通过现场连线方式与北斗农民管乐宣讲队奏响同一首歌,以微宣讲形式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党的二十大精神

>>必须克服困难把民族种业搞上去
26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市农科院水稻所副所长、油菜团队负责人黄桃翠回到市农科院,与同事们一起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心得体会。

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黄桃翠对农业科技创新方面的内容感受最为深刻。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这对农业科技工作者来说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克服困难把民族种业搞上去,创造更多有应用价值的成果。”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让乡亲们富起来
27日,在万盛经开区万东镇五和村一处院坝内,党的二十大代表,五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冬勤正在向村民们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学习心得。

周冬勤说:“党的二十大要求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目前,五和村发展了2000亩‘五和果’、600亩‘五和鱼’以及300亩‘五和菜’,村集体收入一年有近40万元,接下来我们还将扩大产业规模,并不断完善村内产业基础设施,发展智慧农业,让乡亲们的荷包更鼓。”

今日要闻红

>>重庆多举措帮扶困难群体就业
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今年以来,重庆市实施困难人员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和就业援助“暖心活动”,前三季度,全市帮扶11.58万名困难人员就业,同比增长17.09%,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期待!重庆出台计划建设这项产业
日前,《重庆市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体系行动计划(20222025年)》出台。《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我市力争引进300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推动500家传统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零部件领域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00家,全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将达到2500亿元。(重庆日报)

>>到2025年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人员有望破百万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近日印发《“十四五”中医药人才发展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人员总数突破100万人,中医药健康服务相关人才数量稳步增长,基本满足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新华社)

聊城事红

>>vlog | 红岩村大桥今日正式通车
10月28日,红岩村大桥主线正式通车,山城市民又增添一座新的过江通道,在交通不拥堵的情况下,十分钟内就能从渝北区柏树堡立交抵达九龙坡区五台山立交。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jM4HX8 

>>重庆市2023年普通高考报名今日开始
今(28)日至11月11日,我市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统一高考(含全国统一考试和我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高职分类考试和各类单独招生考试,实行网上报名和网上交费。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U8Y31b 

>>上千个事业编制岗位来袭下月报名
市人力社保局27日发布消息,根据《2022重庆英才大会事业单位考核招聘紧缺高层次人才公告》面向社会公布3205个事业编制岗位。重庆市事业单位高层次紧缺人才专场考核招聘会将在2022重庆英才大会期间举行,此次报名时间为11月12日-19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xbfbMI 

a3

>>好消息!重庆两江新区多所学校开建
记者27日从两江新区教育局获悉,重庆八中两江金溪中学新建初、高中部举行开工活动。星光柏溪学校、金开中学、金州小学东校区、西大附中竹林校区宿舍增建工程已于近期陆续开工,年底前还将开工十方界中学、博雅小学湖霞校区等。(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研考生 研招统考网上确认开始了 
研招网27日发布消息,研招统考网上报名结束后,按照各省市公布的时间安排,将陆续进入网上确认阶段。根据安排,重庆考生将于11月5日前完成网上确认,流程是什么样的?一起来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5AVwWF 

>>渝北区发布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在渝的活动轨迹
2022年10月27日,渝北区报告本土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例(无症状感染者101),系市外来渝人员,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现将其在渝主要活动轨迹通告如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E7SNc6Y 

走区县红

>>山水国际论坛下月将在重庆广阳岛举行
11月12日,第五届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将在重庆广阳岛,通过线上+线下(以线上为主)的方式举行。本届山水国际论坛以“双碳背景下城市绿色发展”为主题,包含三大主题论坛。

>>优秀档次!渝中区通过国家这项复核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于日前公布了“第一、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示范区创新发展”复核通过名单,并对表现突出的示范区予以表扬,渝中区以“优秀”档次通过复核。

>>古代巫盐出山的三种渠道 现在还保留了哪些?
在大宁河沿线的山壁上,有许多排列规律的栈道孔,绵延近百公里。有专家推测,这是战国晚期,因盐业发展需要,在大宁河沿线修建的一条栈道,凿出石孔后,将木梁插入其中,上或架竹笕,由此引出盐泉至巫山熬制。除栈道外,巫盐运输的途径还有水路和陆路。

巫盐古道,弥漫着巫盐的咸味,这咸味里,有背盐脚夫血汗的咸苦,他运送着盐,更运送着渊源流长的巫文化和盐文化。人类早期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就在盐的运输中得以传递,影响深远。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JcikvX 

二十大banner

>>三星堆文物 活过来是啥模样?
三星堆文物如果“活”过来,会发生怎样的故事?日前,国内首部以三星堆文化和考古发现为主题的长篇童话《器成千年》出版。《器成千年》是儿童文学作家、重庆市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李姗姗“潜伏”在三星堆考古现场,历经两年创作而成的。该书创造性地将历史题材与童话体裁相结合,将泥巴的成器与孩子的成长交融,述说了“追梦”的力量。

>>“哄睡服务”真的能帮你快速入眠吗?
如今“压力山大”的人越来越多,失去好睡眠的人也屡见不鲜。面对失眠,你会如何应对?近日,记者就发现一种“哄睡服务”悄然兴起。记者联系了部分商家后得知,基本上二三十元就可连麦15分钟或聊天半小时。但困在“失眠”里的年轻人表示,“哄睡服务”的效果因人而异。为此,一神经内科的医生表示,声音疗法本质是让大脑放松,重度失眠还需接受专业治疗。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loUUDU 

>>@天文爱好者 火星大戏即将进入高潮
10月30日,位于金牛座天区的火星开始逆行,这标志着今年的火星大戏即将进入高潮。随着距离12月8日的火星冲日越来越近,火星的观测条件渐入佳境。近期,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不妨在天黑后走到户外,行至视野开阔的地方,抬头找一找日益明亮的火星。

【去哪儿】
=又到红叶烂漫时!这份观赏图鉴请收好=
重庆天气官方公众号27日消息,南川金佛山和城口黄安坝的彩叶,已进入最佳观赏期。另外,据预测,今年11月上旬,重庆黔江国家森林公园将迎来彩叶的最佳观赏期;中旬,重庆巫溪兰英大峡谷,巫山小三峡.小小三峡景区、巫峡.神女景区、文峰景区,奉节白帝城.瞿塘峡景区、三峡之巅景区,酉阳板溪镇山羊村,均将迎来红叶的最佳观赏期。

[如何辨别呢?]
红叶和彩叶是个大家族,重庆常见的红叶树种有黄栌、乌桕、枫香、盐肤木,彩叶品种有黄连木、山杨、栾树、落叶松、水杉等。

>>黄栌是重庆最普遍的观赏红叶树种之一,主要分布在巫山、奉节、巫溪和城口,叶呈倒卵形或卵圆形,每年秋季叶片会变红,鲜艳夺目。著名的“三峡红叶”就是以黄栌为主。

>>乌桕、枫香、盐肤木也是重庆的红叶品种之一,叶片艳丽夺目。其中的枫香常被称为“丹枫”。杜牧笔下“霜叶红于二月花”的“霜叶”,张继笔下“江枫渔火对愁眠”的“江枫”都被认为是指枫香树。

>>黄连木和山杨是重庆彩叶的主要观赏品种,主要分布在城口和巫山。栾树也是彩叶的观赏品种之一,分布范围广,深秋时节,叶子呈现金黄色,民间又称“摇钱树”。落叶松也为彩叶增添了一抹亮色,分布在城口、黔江等地。水杉则是深秋时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主要分布在城口和南川等地。

提醒:下周阳光将上线,天气非常适宜出游。大家出行前提前了解防疫政策,在景区游玩不扎堆不聚集,做好防护,安全有序赏美景。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sckOHg 

【防范养老诈骗】
提高老年防骗“免疫力”,用心守护爸妈“钱袋子”。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恒碧农贸市场是否会修建?双福工业园发展中心:恒碧农贸市场正在申报概算,待概算批复后将启动招标工作。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阴 16-18℃
合川 小雨 15-18℃
万州 小雨 15-18℃
奉节 小雨 15-20℃
黔江 小雨 14-17℃
武隆 小雨 14-1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