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未来中国什么样?AI为你画出来
>重庆四区县入选国家这项名单
>我看家乡新变化:黔江李子村
>未来两天重庆大部持续好天气
>预防骨质疏松要注意这些事项

重庆明天晴,17-27℃。

【封面新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重庆,老人有了提供暖心三餐的社区食堂,孩子上了普惠性幼儿园,年轻人在家门口即可找工作,村里人生病在乡卫生院就可检查治疗……近年来,重庆深入推动民生改善,切实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全市上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LpC82m 

聚焦党的二十大

>>未来中国什么样?AI为你画出来
未来中国有多美?AI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部分词语为你描绘出来。一幅幅美好场景,需要你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GTrkTG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五年增加近一万亿元
今(20)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举行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米本家在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

米本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五年增加近一万亿元、年均增长6.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7万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市经济发展实现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转变。(华龙网)

>>二十大时光·川渝联动|阔步征程看“双城”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迈向新征程,两省市如何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川观新闻推出“二十大时光”联动报道,看“双城”阔步新征程、书写新篇章!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5NHWm4 

>>近五年来重庆市城镇新增就业365万人
19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举行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会上消息称,近五年来,我市城镇新增就业365万人,年均超过70万人,调查失业率低于预期控制目标,高校毕业生年底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3%以上,其中2021年达到96.5%;全市793.7万农民工实现转移就业,市内就业占比增至64.7%;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保持在80万左右;今年1-9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0.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0.8%。(华龙网)

 

【二十大时光·读报告】
>>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
“党的二十大报告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强调‘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为我们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永川区委书记张智奎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坚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打造川渝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制造业基地。

>>北碚区委书记王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北碚区委书记王俊说,北碚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生态和人文两大优势,释放高质量发展潜能。

>>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了根本遵循。”大足区委书记陈一清表示,大足区将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一定要把大足石刻保护好”的重要要求,全力做好“国际文旅名城、特色产业高地、城乡融合示范”三篇大文章。

>>大渡口区委书记余长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是继往开来、砥砺奋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渡口区委书记余长明说,大渡口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立足大渡口区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实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此外,把转型发展的落脚点放在民生改善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日要闻红

>>中心城区路网更新年度计划(第三批)公布
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日前,《中心城区路网更新年度计划(第三批)》公布。中心城区纳入第三批路网更新年度计划的片区共7个,其中渝中区1个、两江新区1个、南岸区1个、巴南区3个、沙坪坝区1个,主要包括存量道路挖潜、慢行设施提升、优化交通组织与管理、停车设施供给、违法停车专项治理、公交优化等6大类别,涉及项目85项,总投资约11.06亿元。(华龙网记者董进)

>>重庆四区县入选国家这项名单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开展的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申报评审工作完成,并公布了2022年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其中,重庆四区县入选。分别为渝北区、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潼南区、梁平区。(重庆日报)

>>我看家乡新变化|黔江李子村
创新开展“12345”工作法,让重庆市黔江区太极镇李子村变得和从前不太一样。村里新修了便民服务中心,法律、养老、矛盾调解等服务一应俱全。村里还修建了小蚕共育工厂,让养蚕这件事变得更“智慧”。更直接的变化还体现在村容村貌上,繁花一路开尽便民路……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hXRDtG 

聊城事红

>>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资格实现“无感”认证
“在我毫无察觉的情况下,人社部门通过大数据就给我完成了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真的是太方便了!”10月18日,家住南岸区长生桥镇的退休居民刘兴纯说!

据统计,今年1-9月,全市有280万退休人员实现大数据认证和互联网认证,占全市认证人数的45%。下一步,人社部门将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持续优化包括养老待遇资格认证等涉及老年人高频使用的政务服务事项适老化改造。

>>前三季度科学城核心区新增在孵企业280家
10月19日,记者从西部(重庆)科学城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科学城核心区孵化载体新增在孵企业(团队)280家,同比增长超50%,在孵企业(团队)达到1230家,正在加速释放创新潜能、激发创新活力。

图二小

>>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资考试笔试29日举行
10月19日,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将于10月29日举行,并提醒广大考生遵照执行相关疫情防控要求。所有考生进入考点时须提交48小时内重庆市本地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采样时间计算,电子或纸质均可)。

>>未来两天重庆大部持续好天气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重庆仍以多云天气为主。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重庆大部地区阴天到多云,东南部偏南地区有阵雨,气温10-28℃。中心城区多云,气温16-26℃。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重庆各地多云,气温11-29℃。中心城区多云,气温17-26℃。

二十大banner

>>“中国天眼”发现迄今宇宙最大原子气体结构
科学家日前利用“中国天眼”FAST对致密星系群“斯蒂芬五重星系”及周围天区的氢原子气体进行了成像观测,发现了1个尺度大约为2百万光年的巨大原子气体结构,尺度比银河系大20倍。这是迄今为止在宇宙中探测到的最大的原子气体结构。

>>超八成受访青年满意自己如今的生活
10年来,我们见证了国家的高质量发展,也在这个过程中体验着个人的成长变化。经历10年成长,青年对自己如今的生活满意度如何?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发布的一项有3012名青年参与的调查显示,82.3%的受访青年对自己如今的生活满意,其中,00后受访青年感到满意的比例更高,为85.5%。

>>高校保安“装富”17年 资助6名大学生
程师傅(化姓)来自浙江农村,今年60岁。2003年,通过招考,他成为杭州电子科大一名保安,进校近20年。17年来,他一共资助了6名学生,总金额超过十万元。他甚至“装富”,好让贫寒学子接受捐赠。

 

【健身房】
每年的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
1.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减少饮酒,避免大量饮用咖啡和碳酸饮料,增加牛奶、鱼虾、坚果类在饮食中占比,摄入高钙、低盐和含适量蛋白质的食物。

2.尽量避免使用影响骨代谢的药物。

3.适量的活动和体育锻炼:步行、慢跑等负重运动有助于保持强壮的骨骼,打太极拳、跳舞、骑自行车、游泳等运动有助于增强身体灵活性,提高预防跌倒的平衡能力。

4.在户外阳光下活动,可增强维生素D的吸收与合成,有利于肠道内钙的吸收与利用,促进骨转换平衡。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两江新区民办一级普惠性幼儿园保教费伙食费标准。两江新区教育局:普惠性幼儿园按照办园等级执行不同收费标准,其中一级园保教费收费标准不超过900元/生/月。伙食费具体收费标准由幼儿园与家长委员会根据儿童平衡膳食的需要和实际物价水平协商确定。延时保育费应当坚持自愿原则。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晴转多云 17-26℃
合川 晴 17-25℃
万州 晴 16-26℃
奉节 晴 16-28℃
黔江 多云 14-26℃
武隆 晴转多云 14-28℃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