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9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
>我看家乡新变化:秀山涌洞村
>轨道6个车站今恢复运营服务
>秋高气爽!今年多地提前入秋
>流感疫苗什么时候接种最好

重庆明天多云,15-27℃。

【封面新闻】
“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们干劲更足了!”10月18日,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重庆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建设者们如是说。

自2020年全面启动建设以来,西部(重庆)科学城正日渐形成创新资源集聚高地。党的二十大报告让科学城的建设者们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推进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信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3RdYVO  

聚焦党的二十大

>>中国共产党国际形象网宣片《CPC》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4KeQ7d 

>>重庆市代表团代表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
迈上新征程,信心是满满的,责任是沉甸甸的。连日来,重庆市代表团代表在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时一致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更好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详情点击: http://isjb.cn/OCx1xHi 

>>从二十大报告看人民生活新图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十载艰苦奋斗,十载春华秋实。山河锦绣,人民幸福是最温暖的底色。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eooDec 

>>重庆累计建成约330公里山城步道
党的二十大报告当中指出了“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方便市民出行方面,重庆进展如何?10月19日,在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举行的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上,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唐勇介绍情况。

近年来,重庆完善慢行交通系统,累计建成约330公里山城步道;克服跨江穿山瓶颈,中心城区新增7座跨江大桥;完成道路整治137.3公里,人行道完善提升1113公里,新增95个小微停车场、8606个停车泊位,累计建成人行立体过街设施859座……(华龙网记者连肖、赵颖竹)

 

【二十大时光·读报告】
>>巴南区委书记何友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巴南区委书记何友生说,接下来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工业强区和科技强区建设,夯实巴南高质量发展基础。

>>开州区委书记蒲彬彬
“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加快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开州区委书记蒲彬彬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高举旗帜、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既是一篇对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关键作用的关键文献,也是一份具有里程碑、跨时代、标志性、原创性意义的政治报告,更是我们党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政治宣言、思想指引和行动纲领。

>>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催人奋进,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说,巫山县委将按照党中央和市委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相关部门要抓紧谋划,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石柱县委书记张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进一步为我们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石柱县委书记张华说,下一步,石柱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好绿色转型主动仗。

今日要闻红

>>重庆林火阻隔系统建设标准出炉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了进一步加强基层消防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到重庆将加强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并将规划建设林火阻隔系统。

林火阻隔系统建设范围,按照面向城区的林区从林缘向林内计算,中心城区乡镇(街道)按不低于300米、中心城区以外的其他区县城区按不低于200米、其余乡镇(街道)按不低于100米的标准确定。同步规划建设森林消防管网、消防水池、水箱,并相互连接。(上游新闻)

>>重庆鱼嘴站首开至哈萨克斯坦跨境商品汽车专列
10月18日14时56分,一列搭载着171台商品汽车的货物列车从重庆鱼嘴站缓缓驶出,经霍尔果斯口岸出境,其将最终抵达目的地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站。这是鱼嘴站依托中欧班列物流快速通道,首次开行至哈萨克斯坦的跨境商品汽车专列。(华龙网记者连肖)

>>2025年我国湿地保护率将达55%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提出到2025年,全国湿地保有量总体稳定,湿地保护率达到55%,新增国际重要湿地20处、国家重要湿地50处。(光明日报)

聊城事红

>>我看家乡新变化|秀山涌洞村
秀山县涌洞镇涌洞村,田野里,稻香鱼肥吸引八方宾客;山坡上,新栽茶为撂荒地披新绿;庆祝丰收的舞台上,村民们载歌载舞,用自己的创意演绎着家乡变化。

从“零”产业到田里有米、坡上有茶、集镇有加工厂,涌洞村的产业落地变现。今(19)日,让我们走进涌洞村,且看“零”产业村的逆袭之路。
详情点击: http://isjb.cn/HgeaEiI 

>>轨道交通6个车站恢复运营服务
@重庆轨道交通 发布消息,19日起,单轨3号线回兴站;地铁9号线兴科大道站;地铁10号线中央公园东站、中央公园站、中央公园西站、鹿山站恢复运营服务。地铁9号线宝圣湖站开通1号出入口。

>>九龙坡一分钟|科创九龙坡
一分钟会发生什么?14.4吨铝材销往全国,15台摩托车整装待发,上亿条工业数据被采集……这是九龙坡的科创魅力,这里有精密的仪器,还有三位一体的西部氢谷,这里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奋斗,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智慧。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4azOsE  

图二小

>>秋高气爽!今年重庆多地提前入秋
据了解,重庆秋季常年平均天数约72天,接近春冬两季的平均天数。今年入秋时间和常年比较,重庆北碚、丰都、奉节、涪陵、江津、开州、沙坪坝、铜梁、万州、巫山、云阳、忠县较常年提早入秋,酉阳较常年偏晚了10天,其余地区入秋时间和常年相比处于正常状态。

据预计,未来三天,重庆将持续晴好天气,全市最高气温或达29℃,中心城区最高气温可达27℃。

>>流感疫苗该怎么选 什么时候接种最好?
10月17日,重庆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醒,天气渐凉,请广大市民及时接种流感疫苗。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灭活疫苗(IIV3)(用于≥6月龄人群)、三价减毒活疫苗(LAIV3)(用于3-17岁人群)和四价灭活疫苗(IIV4)(用于≥6月龄人群)。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

二十大banner

>>8岁男孩头上扎了“小纠纠”
重庆市渝中区8岁的小思远蓄发一年有余,目前头发已长至齐肩。这一年来,他常被人误认成“妹妹”,也曾委屈得伤心大哭。但他蓄发的决心坚定:蓄到及腰长度就捐发,帮助生病的小妹妹,让她们快乐起来。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发起的“乌丝带”活动,通过其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小思远报了名。根据要求,捐发需要捐赠30厘米以上的头发,小思远的漫漫蓄发路也就此开启。据了解,截至2022年7月25日,“乌丝带”项目组已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捐发10423份,可以满足一年时间假发使用需求。

>>微信上线刷掌支付 “抬个手钱就划走了”?
现在,刷掌支付也悄悄上线。近日,“微信上线刷掌支付”话题冲上热搜。网友对此讨论纷纷。

记者打开“微信刷掌支付”,点开小程序后显示“未开通微信刷掌服务,请在刷掌设备上开通。”因此推测,只有在刷掌设备上开通服务后,才能在特定的设备上刷掌付款。而根据网传的微信刷掌支付测试点图片,专用的设备上有显示屏和掌纹识别区,用户开通微信刷掌支付功能后,只要将手放在识别区上隔空扫描,扫描成功就可以完成支付。

>>布洛芬真的是“万能止痛药”吗?
近日,话题#布洛芬真是万能止疼药吗#被网友们送上了热搜。疼痛科医生告诉记者,布洛芬不是“万能止痛药”,其中胃痛患者就不可服用布洛芬止痛,以布洛芬为代表的非甾体性抗炎镇痛药不会成瘾,但应避免大剂量长期服用。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江跳线享堂地铁站小巷02路班次少。重庆市江津区交通局:根据实地调研小巷02路沿途客流量,目前投入的运力已能基本满足乘坐小巷02路前往江跳线站点的客运出行需求,因此为了减少公共资源浪费,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将小巷02路夜间发班间隔调整为1小时(白天间隔时间仍为30分钟)。夜间班次为18:00、18:30、19:00、19:50、20:50。下一步,将持续关注该线路客运量。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14-25℃
合川 多云 14-25℃
万州 多云 14-24℃
奉节 多云 15-26℃
黔江 多云 10-24℃
武隆 多云 13-24℃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