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收藏!二十大报告学习词典来了
>全球最强电子玻璃是重庆制造
>我看家乡新变化:彭水农纲村
>重庆龙兴足球场草坪12月见绿
>渝北区解除部分区域临时管控

重庆明天晴转多云,15-27℃。

【封面新闻】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文化”成为高频词。在今(18)日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举行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上,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刘旗介绍重庆文化旅游发展情况。

刘旗表示,全市将紧扣“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行千里·致广大”人文精神,坚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文化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着力打造“主客共享,近悦远来”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1Gnofd  

聚焦党的二十大

>>收藏|二十大报告学习词典
详情点击: http://isjb.cn/ON8U9c3 

>>这些“关键词”看重庆怎么干
10月17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首场记者招待会提出哪些“关键词”,重庆又是如何落实推进的?
详情点击: http://isjb.cn/70Zl9B9 

>>渝论|牢记“三个务必”凝聚奋斗伟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三个务必”句句有力,催人奋进,给全党同志以强大动力。

不忘初心担使命,团结奋斗书新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必须深刻领悟、深入践行“三个务必”,为创造新的伟业积蓄动力。
详情点击: http://isjb.cn/7wJvsvj 

 

【二十大时光·读报告】
>>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梁平区委书记钱建超说,要把学习报告精神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切实用以指导实践,不断提升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以及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建设等工作质效,为推动报告精神在梁平落地落实、开花结果提供坚强保障。

>>武隆区区长左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总揽全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武隆区区长左军说,武隆区将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结合全市对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发展定位和自身发展特点,做足旅游、生态文章,加快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绿色发展创新示范区。

>>垫江县委书记毛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听了学了之后既感到无比自豪,也感到信心满满、责任重大。”垫江县委书记毛平说,一定坚决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用心学进去、用力做起来,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以实干实绩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彰显垫江担当、作出垫江贡献。

>>奉节县委书记张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奉节县委书记张果说,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推进新型城镇化、旅游大众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和区域性功能中心。

今日要闻红

>>重庆多举措驱动城市更新
今年8月,重庆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重庆市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到2025年,重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将达到1亿平方米,实现生态宜居水平显著提升。如何走出一条重庆特色的城市更新提升道路?近日,记者在山城多地走访,看到了别开生面的“重庆行动”。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Ksyr4M 

>>全球最强电子玻璃重庆制造
上个月,华为发布了Mate50系列手机。这款手机即使从4.2米高处数次落下,也能毫发无损!Mate50系列手机采用的“昆仑”玻璃,虽然厚度仅有约半毫米,却是“摔不烂”的根本原因。

重庆鑫景特种玻璃公司介绍,历时8年,耗资19亿元,终于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在瑞士权威机构SGS的测试中,昆仑玻璃获得全球首个五星级耐摔认证,是全世界强度最高的电子玻璃。目前,鑫景特玻正与华为共同筹建“2025特种玻璃联合实验室”,将致力于在特种玻璃领域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庆日报)

>>十部门部署强化农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
水利部等十部门近日印发《强化农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专项推进方案》,对乡村建设行动重点任务之一的强化农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工作进行部署推进。

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国乡村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明显增强,农村供水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比例达到60%。(新华社)

聊城事红

>>我看家乡新变化|彭水农纲村
当花瓣随暑气褪尽,田间荷叶里露出圆头圆身的莲蓬,位于彭水县善感乡农纲村,继盛夏莲花“打卡热”后又迎来丰收盛景。让村民们不敢想象的是,在一年多以前,村里还为“十年九涝”的问题而困扰着。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村里通过盘山、治水、谋局,曾经的“水淹地”长出了新产业,常年撂荒的田里新添忙碌的身影,荒芜的小山村“步步生莲”,开始重拾“人气”。而伴随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行动,村主干道单改双工程、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等,村民生产生活将更有保障、更加便利。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RlHYZK 

>>重庆龙兴足球场草坪12月见绿
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重庆龙兴足球场于近日完成了7700平方米的草坪前期播种施工,预计到12月底球场就可以见到绿色草坪。

目前,球场室内外装饰装修已进入收尾阶段,室外园林景观施工也在加快推进,预计10月底达到验收条件,12月交付使用。

>>渝北区关于解除部分临时管控区域的通告
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渝北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决定,自2022年10月18日10时起,解除宝圣湖街道兴科一路、海福路、兴科四路、长福支路、兴科大道合围的临时管控区域。解除后各类人员按照相关要求开展核酸检测,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

图二小

>>过五道拐爬六道坡 重庆迷你公交上热搜
近日,一段“重庆的公交车能有多小呢?”的视频上了热搜。视频拍摄者表示,坐3200路公交车过五道拐、爬六道坡,既惊奇又舒服。车身小巧玲珑,憨态可掬。车里包括驾驶员在内只能坐7个人。

据了解,重庆已在南岸、渝北、北碚、渝中、江北、九龙坡、大渡口等中心城区开行了24条小巷公交线路,90余辆小巷公交日均运行2600余班,实现了公交开到家门口。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Lb9sCm 

>>“90”后画师4年手绘中国100个城市画像
重庆“90后”画师用四年时间给中国100个城市绘制画像,以月亮为共同的意象,一城一景,描绘了月光之下美轮美奂的中国城市景象。城市系列画像还被网友花式催更:想要所有城,想要每一个中国人的家乡。画师朴缜表示,他从事绘画职业已有9年,城市系列《东方幻月录》开始于2018年,未来有机会他会完成更多的城市画像。

二十大banner

>>60岁拜师学艺 老人扬派盆景“学”出高度
金秋十月,毗邻瘦西湖的一处扬派盆景园内,三盆一组意为“水乡情”的扬派组合式盆景制作完成。消息传出,业内人士和盆景爱好者纷至沓来。记者慕名探访得知,园子的主人叫翁朋太,73岁,并非从事盆景工作的专业人员。从60岁退休时开始系统学习扬派盆景,到了痴迷的程度。2019年代表作《蜃云》获国际金奖,眼下完成的《水云》《乡云》和《情云》为其姊妹篇。

>>彩头好寓意妙 柿子奶茶喝过没?
民谚有言“立秋核桃白露梨,寒露柿子红了皮”。记者注意到,入秋后市场上柿子成了当之无愧的水果明星。不仅是水果摊上的各种软柿、脆柿,一系列柿子果茶、柿子甜品等创意饮品食品也广受好评。

此外营养专家也提醒,柿子加进甜品、饮品中增添风味本身并没什么问题,但无论是果茶、奶茶还是蛋糕等食品本身含糖量、反式脂肪酸含量都相对较高,吃起来要注意控制。此外,虽然柿子应季但切勿贪吃,避免导致胃柿石症。

>>亚足联:卡塔尔将主办2023年亚洲杯
当地时间10月17日,亚足联官方发布消息,卡塔尔将主办2023年亚洲杯。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职工医保刚停一个月,孩子早产了,但顺产生的,农村医保住院可以报销多少?重庆市医疗保障局:根据我市现行医保政策规定,我市城乡居民医保可按规定享受100元产前检查、400元顺产定额补助,剖宫产及并发症的按照居民医保普通住院政策报销。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晴转多云 13-25℃
合川 晴转多云 15-25℃
万州 晴转多云 13-26℃
奉节 晴转多云 14-27℃
黔江 晴转多云 10-25℃
武隆 晴转多云 12-25℃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