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3日重庆手机报
美丽中国(1)

【导读】
>京外二十大代表团陆续抵京
>2022江北区金秋招聘月启动
>巴南区新增4例新冠确诊病例
>街头的"宝宝巴士"你坐过吗
>健身房:秋冬咳嗽是怎么回事

明日重庆阴,17-22℃。

【封面新闻】
2021年,重庆在主城区范围内启动了32个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沧桑古城迎来蝶变,家门口的步道、公园、拍照打卡点随处可见。时至今日,中国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4.87平方米。十年来,中国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城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人与城市愈发和谐共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9W6zt1 

二十大头条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的党的二十大代表,10月13日上午10时12分许乘高铁抵达北京北站。这是当日首个抵京的京外代表团。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2200多名代表承载着全国9600多万名党员的重托,陆续汇聚北京,向大会报到。

今日要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基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发布
12日,市统计局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基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对我市教育、就业、医疗、文化、体育、民生及社会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务发展情况进行盘点。

其中,2021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支出达到1276.86亿元,相比2012年增长98.5%。2020年,重庆市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8.15岁,相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提高了2.41岁。建成43家大型公共图书馆,人均住房40平方米以上……(重庆日报)

>>二十大代表风采 | 让老百姓油罐子里多装中国油
从事科研工作十多年来,黄桃翠一直都在寻找如何让油菜含油量变得更高的密码。这些年来,黄桃翠和团队培育出一系列的高含油油菜品种,让“三碗菜籽榨一碗油”变成“两碗菜籽榨一碗油”。以“庆油8号”含油量51.54%为例,按照1亿亩种植面积来算,能够增加154万吨的菜油,提高菜籽油自给率19个百分点。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NcyUVz 

>>我国新型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取得新进展
我国坚持多条技术路线并行,新型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取得新进展。据了解,我国有3款奥密克戎变异株单价灭活疫苗正在中国内地、香港以及阿联酋开展序贯临床试验,目前试验进展顺利。已有9款涉及变异株的多价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一些正在开展Ⅲ期临床试验。近日,又有一款吸入用腺病毒载体疫苗和一款重组蛋白疫苗获批。(新华社)

聊城事

>>重庆东站交通枢纽建设迎重大进展
13日,来自重庆铁路投资集团的消息,重庆东站站房及配套综合交通枢纽主体结构工程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引入的6号、8号、24号、27号线城市轨道交通基础底板顺利浇筑完成。

重庆东站计划于2025年与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同步建成使用。届时,从重庆东站出发,可实现1小时到达万州、黔江、成都、贵阳,3小时达到武汉、昆明、长沙,6小时到达上海、北京。

>>前三季度涪陵页岩气田产量54.19亿立方米
13日,记者从涪陵页岩气公司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涪陵页岩气田生产天然气54.19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0.54 亿立方米,超计划运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气田现用生产设备的各项环保、能耗指标在同类型企业中处于领先水平,而且形成了130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全电驱压裂技术达世界领先水平。

>>2022年江北区金秋招聘月启动
近日,2022年江北区金秋招聘月网络招聘活正式启动。活动服务对象以登记失业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等为重点以及其他有就业需求的求职群体。活动也面向以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制造业等领域企业为重点的用人单位和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本次招聘涉及餐饮、物流、科技、百货、地产等诸多领域。(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图二(3)

>>巴南区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在渝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LtkO8f 

>>江北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在渝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hiA3hgA 

>>科学大道北碚段预计10月中旬具备通车条件
记者从重庆市北碚区住房城乡建委获悉,科学大道北碚段(原快速路-纵线)施工接近尾声,预计10月中旬具备通车条件。

>>西部航空将开通重庆至井冈山等多条航线
10月30日起,民航业将迎来冬航班换季。记者了解到,新航季内,西部航空计划新开重庆=赣州、重庆=井冈山=厦门等2条重庆始发航线,重开重庆=西安、重庆=长沙=宁波、重庆=长沙=泉州等3条重庆始发航线。

【防范养老诈骗】
>>重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市坚持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宣传教育“三箭齐发”,打了一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整体战、攻坚战,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357起,打掉团伙17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579名,一审判决53起112人,挽回受害群众经济损失19.39亿元。

走区县

>>跟着第一书记来看云隘村的新变化
秀山县钟灵镇云隘村,地处海拔1300米的山林间。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持续开展,如今的云隘村不仅拥有路路相连,处处成景的田野风貌,还因地制宜发展了金银花、核桃种植、小黄牛、黑毛猪等产业,建起了4G基站、人畜饮水池等乡村现代化设施……今天,跟着云隘村驻村第一书记的视角,一起来看巴渝美丽乡村新画卷。
详情点击: http://isjb.cn/778kMBX 

>>江北: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江北区加快推进教育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目前整体建设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喜乐溪小学东侧道路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9%。两江小学西侧道路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6%,预计月底完成沥青路面铺装。科技小学西侧道路已完成沥青路面铺装,完成至总工程量98%。

>>璧山:十年铺就康庄道 农村阡陌变通途
十年来,璧山农村公路硬化率大幅度提升,全区村(居)民小组通达率、通畅率均达到100%。同时,根据璧山产业规划,为大力支持蔬菜、樱桃、血橙、苗木及大兴葡萄园产业发展,规划建设了一大批产业旅游道路,有力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区村道公路里程达2117公里。

纵览天下

>>无惧岁月流年 88岁婆婆的花样年华
每天早上,鸿恩寺公园都会出现梅素珊老人的身影。今年88岁的她刚刚获得了2021年度“重庆健康老人”称号,她每天都会去公园健步走,最少要走4000多步,而在她80岁时还要游泳锻炼,75岁时是乒乓球单打冠军。在她的带动下,家里的晚辈都热爱体育运动。“活到老,学到老,追求人生的完美。”梅素珊老人这样分享她的健康秘诀。

>>“培训机构”退费骗局需小心
如今社会上的培训机构不少,于是一些骗子也钻起了空子,打起了冒充培训机构的歪主意,精心设计出退费骗局,让不少人中招。教育、公安部门联合警示,接到自称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主动退费的电话时,一定要保持警惕。相关政策要以政府部门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为准,不明事项可向教育、公安等行政部门核实。

>>明月“追”红色火星15日晨在天宇上演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10月15日晨,红色火星将与一轮明月在西南方天空“邂逅”,届时只要天气晴好,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肉眼清晰可见。

【健身房】
秋冬是感冒的高发季,咳嗽是最为常见的症状,常常发生在儿童身上。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家长需根据儿童咳嗽症状来初步判断。

>>干咳
咳嗽时痰液量少或没有痰,呈现阵发性干咳、清嗓子样干咳,同时伴有咽喉疼痛、咽部瘙痒和干燥以及咽部有异物,咳嗽后就能有所缓解,这极有可能是急性支气管炎。其间应让儿童多喝水,注意饮食清淡,远离生冷和太烫、辛辣刺激性食物,维持口腔清洁,及早消除致病因素。

>>咳嗽时有痰
咳嗽时有痰,呈现黄绿色脓痰或是清痰,这极有可能是鼻窦炎或支气管扩张、细菌性支气管炎,也有可能是肺脓肿,又或是支气管炎和肺炎正处于康复期。这种情况下谨慎用镇咳药物。

>>突发性呛咳
突然出现剧烈咳嗽,同时伴有脸色苍白或嘴唇青紫、说话声音嘶哑和憋气、呼吸困难以至于窒息,极有可能是异物入侵气管或咽喉。这种情况下应立即采取挤压胃部急救法,抱住儿童腰部,双手食指、中指以及无名指顶压上腹部,然后快速用力向后上方挤压,重复多次,直到让异物排出为止。

>>夜晚咳嗽
儿童睡着后咳嗽最严重,这极有可能是夜间迷走神经兴奋升高引起的,常见于百日咳和哮喘。这种情况下应鼓励儿童多喝水,多吃含水分较多的蔬菜和水果,及早就医治疗。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鱼洞长江大桥下方滨江路一侧的沿江步道施工完毕,另一侧围挡处也不像是修建滨江步道的样子?重庆市渝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鱼洞长江大桥下方滨江路一侧为巴南区佛耳岩码头进港道路工程(二期)施工区域,该项目目前正在进行道路路基回填施工。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转多云 16-21℃
合川 阴转多云 16-20℃
万州 多云 16-23℃
奉节 多云 17-23℃
黔江 多云 14-23℃
武隆 多云 14-21℃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