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重庆手机报
洪崖洞(3)

【导读】
>重庆重点民生实事请你提建议
>中心城区再开展两轮核酸筛查
>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超20%
>@重庆人 重庆小面有了新标准
>未来三天全市最高温或达27℃

明日重庆阴,17-21℃。

【封面新闻】
重庆知名景点、火遍全网的洪崖洞这回可以“名副其实”、有洞可玩了。近日,作为我市“山城洞天”人防工程服务民生专项行动示范项目之一,戴家巷崖壁公园防空洞人行便道项目正式投用。该防空洞连接洪崖洞和戴家巷,作为步道向市民游客免费开放。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UT43J7 

二十大头条

今(12)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公开征集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建议的公告》。《公告》提出,2023年重庆市将继续滚动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

市发展改革委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重庆市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建议,期待广大群众和各界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征集日期自公告之日起至2022年10月30日止。征集内容围绕“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征集一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今日要闻

>>重庆力争2024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1万亿元
10月12日,市商务委召开《重庆市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1-8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604.3亿元、增长10.4%,其中,出口增长14.2%,进口增长3.9%。重庆力争2024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1万亿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eyfCfQ 

>>二十大代表风采|杨浪浪:愿做孩子们翅膀下的风
重庆43名党代表,将肩负着党组织的重托,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光荣地出席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作为一名基础教育战线上的普通教育工作者和一名基层党代表,重庆市人民小学校校长、党委书记杨浪浪深知自己的使命和责任。近30年来,杨浪浪带领她的教师团队送课下乡、送资源下乡、送管理下乡,足迹遍布了重庆所有区县。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dMe30N 

>>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超20%
记者10月11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重庆市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已于日前印发。《方案》提出,到2025年,重庆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以上。(重庆日报)

聊城事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数字化赋能基地投用
近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数字化赋能基地正式建成投用。该基地由南岸区、重庆经开区依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共同建设而成,位于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迎龙创新港,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致力建成全市乃至西部地区首个专题面向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示范基地,构建川渝地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这一全国高校科技创新大赛在渝启动
以“元启无限 AI创未来”为主题的2022届“天马杯”全国高校科技创新大赛11日正式在渝启动。和往届相比,本届参赛规模将再创新高,预计超130所国内知名高校、超800名学生参赛。即日起,国内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或毕业一年内(包含2021年和2022年毕业)大学生,可以登录“天马杯”大赛官方网站统一注册,通过大赛官方渠道提交参赛作品。(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不再只局限于素面 重庆小面有了新标准!
12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五号、第七十六号公告,共计30项地方标准。其中,《重庆小面门店经营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对重庆小面进行重新定义,不再只局限于素面,而是带有“浇头”的重庆面食,并定义“浇头”为用来调味和点缀,浇在盛好的面食上的菜肴(如豌豆、杂酱、红烧肥肠、酸菜肉丝等)。(华龙网记者余志斌)

图二(3)

>>未来三天全市最高气温或达27℃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将维持较好天气,全市最高气温可达27℃。不过,昼夜温差较大,大家早晚外出需注意适时增添衣物。

>>单轨3号线这两个站点今起暂停运营服务
从@重庆轨道交通 获悉,根据上级防疫要求,10月12日0时起,单轨3号线南坪、重庆工商大学站暂停运营服务(除已暂停运营服务车站和单轨3号线碧津站关闭所有出入口,只可站内换乘外,全线网其余车站运营服务正常)。

>>两江游、“洪崖洞-江北嘴-弹子石”航线停航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交运两江游、“洪崖洞-江北嘴-弹子石”航线于2022年10月12日起临时停航,“洪崖洞-大竹林”航线、“洪崖洞-广阳岛”航线继续停航,后续开航时间另行通知。

【嘿关注】
10月11日晚,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0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中心城区再开展两轮核酸筛查]
市卫健委副主任李畔介绍,自10月8日以来,重庆市共处置疫情17起,新增感染者120例。其中6起疫情都发现了社会面感染者,特别是“10·8”渝北(大悦城)疫情,现已累计发现50例感染者(其中包含26名大悦城工作人员),涉及10个区,社会面传播风险较大。

李畔介绍,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和疫情防控需要,我市将在10月12至13日、14至15日,在中心城区再开展两轮核酸筛查。

[“10·8”渝北大悦城疫情的传染源在哪里?]
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罗飞称,这起疫情首先发现的2名感染者,均是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与我市既往本土BA.5.2毒株序列差异较大,流行病学调查目前尚未发现明确的感染来源,提示可能存在潜在的传染源。

请市民务必仔细回忆和核对自己及家人近期行程,如发现有大悦城活动史或与疾控中心通报的感染者、密切接触者活动轨迹有重叠的,请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报告,对瞒报旅居史引发疫情的将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iQEjUX 

[进出公共场所需48小时酸阴性证明]
此外,罗飞提醒市民,根据近期疫情形势,进出公共场所,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九龙坡区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在渝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BaCgt0 

>>江北区1例确诊病例在渝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aAMh4I 

走区县

>>南川:把优质稻米做成特色优势产业
近年来,南川区坚持把粮食安全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充分利用空气富氧、土壤富硒、水源富锶“三富”资源,大力发展优质稻米特色优势产业,创新“稻田+”产业发展模式。截至去年底,全区优质稻米种植面积、产量、产值已实现连续5年增长。

>>江津:筑牢“防洪墙” 扮靓风景线
近日,在江津区贾嗣镇境内綦河岸边,绿水逶迤,碧波荡漾,一道崭新的护岸映入眼帘,但是这里过去河边安全隐患比较大。这一变化得益于实施的綦河防洪护岸综合治理工程(贾嗣段)。该工程建成亲水步道1419米,堤顶道路1200米,并安装景观路灯40盏,成为綦河岸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大渡口:开展“以案释法”现场庭审
近日,大渡口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和八桥镇司法所将仲裁庭“搬进”八桥镇丽景社区的中交万都汇小区,这个开设在家门口的庭审现场引起了社区居民的好奇。原来,这是一场工伤保险待遇争议案,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八桥镇司法所为增强以案说法、以庭释法、以审普法成效,经与双方商量并征得同意后,通过现场庭审不仅让双方得以就近参加仲裁,也让社区群众在旁听案件中学到相应法律知识。

纵览天下

>>好吃狗请注意 树林里的野菌不要乱采
又到了野生菌采摘时节,近日,不少市民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晒重庆周边树林采野生菌的视频,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心。专家表示,虽然采摘野生菌是一件有意思的事,但在食用野生菌时,却存在一定程度的风险,市民最好做到“不采不食”野生菌。食用有毒野生菌,会导致六种类型的中毒,轻者会引起呕吐、腹泻,严重的会导致肾脏衰竭、心脏衰竭、肝脏坏死等,甚至致死。

>>电解质饮料可以缓解痛经?专家:不靠谱
近日,网络上某电解质饮料走红,有人说可以成为缓解痛经的痛经救星,有人觉得无效是“智商税”。专家认为,通过喝一瓶“电解质水饮料”就能解决“姨妈痛(痛经)”的毛病,这样的说法并不靠谱。一方面,电解质饮料中的元素含量有限,且通过饮用电解质饮料可以补充的量也相当有限;另一方面,如果不存在明确的缺乏,电解质补多了其实也不好。

>>全球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673只
十年来,大熊猫人工繁育等技术快速发展,目前全球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达到673只,较十年前增长近一倍。

【防范养老诈骗】
>>诈骗手段日日新,你我务必要小心!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巴国城小学多久动工建设?九龙坡区教委:巴国城小学项目现正在办理前期建设手续,计划2022年底动工建设。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 15-21℃
合川 多云转阴 15-19℃
万州 多云 15-24℃
奉节 多云 16-25℃
黔江 多云 11-23℃
武隆 阴转多云 13-2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