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1日重庆手机报
生态大脑(2)

【导读】
>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渝建成四级精神卫生服务体系
>南岸区新增划定临时管控区域
>今起三天重庆大部仍阳光相伴
>重庆孃孃把"钩钩针"做成非遗

明日重庆阴,17-21℃。

【封面新闻】
近日,南岸区广阳岛建成了国内首个“生态大脑”。这是2021年9月南岸区入选首批“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特色基地(城市管理)”后,选择广阳岛为“实验田”,打造的一个全域智能生态治理平台。

简而言之,“生态大脑”就是一个广阳岛版的“元宇宙”,整座广阳岛的山水林田湖草、动物、人、建筑设备乃至空气,都全部装在这个“生态大脑”里,并且能够实现全时段、全空间监测。这样的一个“生态大脑”到底有多牛?一起来看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EjcMLw 

二十大头条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言人定于2022年10月15日(星期六)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三层世纪厅设分会场,记者在分会场参会。

今日要闻

>>2019年来重庆累计新增减税近千亿元
10月10日,来自重庆市税务局消息称,2019年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重庆累计新增减税近千亿元,相当于全市税收收入的10.1%。从企业承担的税负来看,2021年重庆企业宏观税负比2012年降低了3.1个百分点。(重庆日报)

>>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构建6大体系
近日,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了《四川省〈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成渝如何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记者梳理发现,实施方案在形成具有竞争力的金融机构组织体系、构建具有区域辐射力的金融市场体系、构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金融创新体系、建设支持全球资本配置的内陆金融开放体系、建设法治透明高效的金融生态体系六大方面提出了具体思路。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AC0Y5R

>>重庆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今(11)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通知,2022年10月1日起,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华龙网记者董进)

>>严防以“家庭教育指导师”名义违规校外培训
近期,发现有一些机构打着高薪旗号,招用“家庭教育指导师”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活动,严重扰乱培训市场秩序。为此,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发布提示,防范以“家庭教育指导师”名义开展违规校外培训;以“家庭教育指导”等名义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培训活动,属于违规行为。(法治日报)

聊城事

>>这个“双试点”,对重庆意味着什么?
10月8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规定的批复》。批复称,允许在上海、重庆设立外资投资的旅行社,可从事大多数地区的出境游;允许在天津、海南、重庆放宽外资捐资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

这是我国在重庆等地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落地之举。本次批复中,重庆是全国唯一获得“双试点”的省市。重庆市旅游经济发展高级顾问罗兹柏认为,这两个政策利好可以“链接”起来看,即:吸引外资做大做优“旅游+养老”消费大市场。
详情点击: http://isjb.cn/8rXrJrn

>>重庆5家单位9名个人上榜这个获奖名单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获奖名单,重庆5家单位9名个人榜上有名。我市获得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的5家单位分别是:西南大学、市农科院、市畜牧推广总站、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市畜科院。

>>重庆建成四级精神卫生服务体系
目前,重庆基本建成市级、区县、街镇、村社四级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全市有109所医疗机构提供精神卫生诊疗服务,3804个村(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1542所中小学校开设心理辅导室,1240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及时关注和疏导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问题。

图二(3)

>>今起三天重庆大部地区仍有阳光相伴
今(11)日,重庆中心城区天气晴朗,抬头可见蓝天白云。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重庆各地以阴天到多云为主,局地有阵雨;后天偏西偏北部分地区夜间有阵雨。

专家提醒,气温有所回升,但早晚较为凉爽,昼夜温差增大,早晚时分注意添衣,谨防着凉感冒。

>>渝北区临时管控区域市民关注的问题
10月10日,渝北区连续发布了《关于调整渝北区部分临时管控区域的通告》,和《关于新增渝北区部分临时管控区域的通告》。所在的区域要临时管控多少天?做几次核酸?看病就医怎么办?对于一些市民关注的问题,整理回应如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ArKBaJ

>>南岸区新增划定临时管控区域
经南岸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自2022年10月11日起,在辖区内新增部分临时管控区域,并开展1轮区域核酸筛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i1rF5u 

走区县

>>江津:“规”出好环境 “约”出新风尚
为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共享成果的热情和活力,江津区吴滩镇制定《村规民约》。如今在《村规民约》的约束下,村民们开始自觉整治房前屋后,种花种草,疏通排水沟,让各自院子的环境卫生状况焕然一新。吴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制定《村规民约》是助力乡村治理的有效方式,也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动力,执行好了《村规民约》,才能“规”出好环境,“约”出新风尚。

>>奉节:推动冬桃产业发展 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时下正值冬桃成熟上市的季节,位于奉节县汾河镇大坪村的200亩冬桃迎来了丰收。鲜嫩脆甜的冬桃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味蕾,也给当地桃农带来了收益。冬桃的种植不仅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还吸纳了周边4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增收。

>>合川:发展榨菜产业助农增收
近日,记者在合川区肖家镇新学村8组看到,村民有的驾驶着旋耕机翻耕土地,有的用锄头平整田坎。据了解,为便于管理、提高村民收益,新学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村民加入合作社,通过统一种植、管理、收购来实现双赢。新学村今年计划种植1000余亩榨菜,目前村民们已陆续开始移栽榨菜幼苗,而种植大户则将采用直播的方式进行种植。

纵览天下

>>这位重庆孃孃把“钩钩针”做成了非遗
你家里是不是也有妈妈用棒针钩的毛衣?在重庆市渝中区,一位68岁的孃孃钟情于“钩钩针”,夜以继日地钩。她将“重庆渝派绒线编织”申请成为渝中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品去到了北京、上海,甚至法国、美国的时装周。

>>河南小伙开免费养老院成网红
10日,河南网红小伙樊金林的第五家养老院正式开张了。与之前四家不同,这家养老院配有“电竞房”“VR室”“小酒馆”这些潮流物件,并且免费入住。对此,他解释道,“做这个行业这么久,也确实遇到许多困难的老人,希望能够帮助一部分吧。”

平日里,这位95后时常在网上发布自己开办养老院的视频,视频中,年过花甲的老爷子老奶奶说潮流的话、做潮流的事。樊金林称,老人们也需要存在感,希望每个老人后半生同样精彩。

>>最新世界女篮排名中国队跃居第二
在10日公布的最新国际篮联世界女篮排名中,日前夺得世界杯亚军的中国队名次提高了五位,跃居到第二位。美国女篮继续位居第一名。

【防范养老诈骗】
>>陌生来电多防范,资金转移多留心。

【享悦读】
推荐图书:《江姐:傲雪红梅》
作者:厉华、陈莎
该书分为7个板块,采用新史料、新观点对江姐进行全方位解读。讲述了江姐的故乡、童年、人生经历、革命故事、红岩档案中真实的江姐、伟大的革命精神等内容。

>>荐书人说:夏祖生(重庆市剧协顾问、国家一级编剧)
该书以较大篇幅纪实性地描述了“江姐”江竹筠烈士的生平,同时又以较大篇幅讲述了长篇小说《红岩》中江姐的文学形象。读者可以从江姐的文学形象入手,通过对历史原型人物的纪实性叙述,更好地了解江姐成长为中国革命女性英雄代表人物所具有的历史必然性。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九龙路江津段占道经营卖快餐无人管,给行车通过的驾驶员带来重大安全隐患。双福街道办事处:双福街道城管执法大队已对占道商贩进行规范处理,后续将加强该路段日常巡查管理。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 16-20℃
合川 阴 15-19℃
万州 多云 12-22℃
奉节 多云 15-24℃
黔江 多云 10-21℃
武隆 多云 13-20℃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