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09日重庆手机报
21个村落发展项目(1)

【导读】
>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出炉
>中心城区添130个公轨换乘
>中心城区3天2轮区域核酸
>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新鲜出炉
>明后两天 重庆将放晴升温

明日重庆多云转阴,13-18℃。

【封面新闻】
近日,市住房城乡建委下达2022年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和市级补助资金计划,巴南区石龙镇大连村跳蹬坝传统村落、北碚区北温泉街道金刚村十八梯社传统村落、城口县高楠镇方斗村传统村落等21个传统村落被列入其中,获1.19亿元市级补助资金支持。

据了解,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被誉为民间文化生态“博物馆”、乡村历史文化“活化石”。
详情点击: http://isjb.cn/qdhaPeG 

头条787x93px

提升工业领域能源利用效率,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庆在行动。近日,市经济信息委等6个市级部门联合制定《重庆市工业能效提升行动计划》,将通过实施22条政策“干货”,到2025年推动全市钢铁、石化等行业能效全面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4.5%。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ijGjmk 

1今天要闻banner

>>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初步设计获批
据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10月8日发布消息,日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庆市人民政府、陕西省人民政府、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复了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安康至重庆段初步设计。这标志着该项目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为年内开工建设奠定基础。

该线路起于陕西安康,经重庆城口,四川达州、广安,重庆合川、北碚引入重庆枢纽,同步建设樊哙经开州至万州北段连接渝万高铁。(华龙网记者连肖)

>>中心城区新建130个换乘站实现公轨无缝换乘
自2020年起,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共投资4亿元,启动中心城区轨道与地面公交换乘整体提升项目,目前中心城区已新建成130个公轨换乘点。数据显示,在新建成的130个换乘站点中,公轨平均换乘距离由原来215米缩短至35米,基本实现轨道出入口100米内公交换乘全覆盖,80%的公交轨道换乘距离在50米以内,部分站点实现“一体化、零换乘”。

此外,为让市民享受“点到点”“门到门”出行服务,我市探索开行串起社区、医院、学校、菜市场、轨道站、公交枢纽站的小巷公交。截至目前,在中心城区共开行24条小巷公交线路。(重庆日报)

>>近日国家将投放今年第五批中央猪肉储备
记者9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近期生猪价格持续高位运行,已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为切实做好生猪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近日国家将投放今年第五批中央猪肉储备。(新华社)

1聊城事banner

【嘿关注】
10月8日晚,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9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据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8日0至18时,重庆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重庆中心城区各区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3天内开展2轮区域核酸筛查。

国庆假期期间,重庆市共处置疫情39起,涉及感染者156例。其中已处置完毕的疫情有33起,另外6起疫情目前正在有序处置当中。李畔介绍,8日重庆新增4起疫情,沙坪坝区新增的确诊病例、渝北区新增的2名无症状感染者被发现前活动范围广泛、轨迹复杂,且涉及商场、超市、学校等人员聚集场所,疫情传播风险较大。

沙坪坝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在渝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rhqxkf 

渝北区2例无症状感染者和2例确诊病例(轻型)在渝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3FjG3K 

大渡口区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在渝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MtJLj8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注意以下几点:
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排好队,一米线;少聚集,不扎堆;健康码,行程码;讲科学,不传谣;做排查,做核酸。

1聊城事banner

>>国庆黄金周 重庆火车站全站发送旅客106.2万人
国庆黄金周铁路运输于10月8日正式结束。据重庆火车站9日统计,9月28日至10月8日,为期11天内,重庆火车站全站发送旅客106.2万人,日均9.7万人。发送高峰日为10月1日,发送旅客16.5万人。(华龙网记者连肖)

>>我市新增一高产马铃薯品种--"渝科薯1号"
10月8日,记者从市农科院获悉,日前该院自主选育的高产马铃薯新品种--“渝科薯1号”(渝品审鉴202205)成功通过市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鉴定。据介绍,在2020-2021年重庆市马铃薯区试中,“渝科薯1号”以平均亩产鲜薯2408.4公斤的好成绩,连续两年获得产量第一。

>>江泸北线高速 临峰山隧道双幅贯通
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公路(重庆段)全长71.359公里,经九龙坡、江津、永川,项目起点接二纵线陶家立交,沿长江北岸向四川泸州方向延伸,止于渝川界。国庆期间,江泸北线项目各分部毫不松懈,利用晴好天气铆足干劲抢抓关键施工任务,堰塘湾大桥左幅贯通,临峰山隧道完成了双幅贯通。全线预计明年建成通车。

图二(3)

>>明后两天重庆将放晴升温
今(9)日清晨,雨水仍在重庆中西部及东南部停留,各地气温不足17℃,最冷的城口仅10.6℃,寒意十足。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明后两天将放晴升温,全市最高气温或回升至20℃以上。

专家提醒,明后两天早晨坪坝河谷地区有雾,驾车外出的市民注意控制车速,同时保持安全行车距离。

>>洪崖洞-江北嘴-弹子石航线恢复运营
从今日(10月9日)起,洪崖洞-江北嘴-弹子石航线恢复运营。

走区县banner

>>“金鳌田园--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新颜初展
“金鳌田园--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位于跳磴镇金鳌村,是大渡口区立足环金鳌山区域特色资源禀赋,按照4A级景区的建设标准和“生态、智慧、历史、乡愁、三治”五大要求,对金鳌村108户农房品质进行改造提升的惠民工程。该项目重点针对示范片范围内房屋、庭院和村落公共空间进行整治美化,打造生态停车场、建设景观小品、配置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实现农房品质、院落颜值、村落价值三提升。

>>开州:以“荷”为媒 “莲”通产业发展路
眼下正是挖藕时节,不少游客来到开州区九龙山镇东坝村八庙荷花庄园,或摘莲蓬,或购买莲子,或挖藕……“夏赏荷花,秋冬挖藕。”东坝村借藕产业发展东风,以代种代销藕的方式,鼓励全村脱贫户种藕。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更多的村民回村发展种植养殖业。如今,东坝村的产业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原来的空壳村变成了网红村。

>>石柱:推动竹笋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连日来,在重庆石柱县的黄水、枫木、沙子等乡镇,笋农们一边忙碌着采收竹笋,一边将其卖给石柱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门收购的工作人员。近年来,石柱县因地制宜,在黄水镇清河村、枫木镇的昌坪村、沙子镇盘龙村等地种植的方竹在1万亩左右,随着竹子长大成林,多数已进入丰产期,成为笋农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

2纵览天下banner

>>懒人神器还是交智商税?洗鞋机销售额暴增700%
试图发掘一切方式解放双手的人们,又找到了洗鞋子的懒人神器--洗鞋机。来自电商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前三天,洗鞋机销售额较去年国庆假期增长7倍。另有数据显示,2022年1-8月,洗鞋机规模已经突破了30万台。奥维云网分析认为,在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爱鞋人士的队伍不断壮大,也催生了洗鞋机市场的发展,因此就需求端而言,洗鞋机市场仍有可观前景。

>>迷路老人忘了自己却记得儿子生日
10月7日,武汉江汉汉口火车站民警在救助一名高龄迷路老人时,发现她忘了自己的名字、出生年月和住址,但被问到儿子生日时,却脱口而出,还准确报出了名字和工作单位。最终,民警将老人安全送回,交给其家人。提醒:家属应为高龄老人随身佩带联系卡。

>>中国三人篮球男女队双双闯入U23世界杯八强
三人篮球U23世界杯赛8日在罗马尼亚的布加勒斯特结束了小组赛,参赛的中国男、女队双双闯入八强。

>>巴西科研人员实地找到亚马孙雨林最高大树
据巴西媒体日前报道,在之前一些尝试失败之后,巴西科研人员近日终于实地找到目前已知亚马孙雨林最高大树,这是一颗高度近90米的亚马孙苏木。这棵亚马孙苏木底部周长约9.9米、高约88.5米,约相当于25层楼高。

【防范养老诈骗】
>>免费旅游不靠谱,精心设套骗购物,残次产品无用处!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圣灯山镇树枝压低电线有隐患。巴南区圣灯山镇人民政府:通过与南湖供电所联系,目前对该事情正在处理。该所工作人员于10月8日到现场查看情况,并根据现场位置上有一根大树不能砍掉,所以作出搬迁线路、重新树立一根新电杆的处理办法。工作人员按照作业时间在10月9日落实完成搬迁。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阴 13-17℃
合川 多云转阴 12-17℃
万州 多云 12-19℃
奉节 多云 12-19℃
黔江 多云 11-15℃
武隆 多云 11-16℃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