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8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国庆出行收下这份避坑指南
>高速服务区充电桩位置来了
>新凤中路将于明日凌晨通车
>国庆假期首日最高温达35℃
>中国电热毯成欧洲过冬新宠

明日重庆多云,17-27℃。

【封面新闻】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正式开展,吸引了社会各界目光。

在中央展区,陆海国际中心模型、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城市有机更新案例以及荣昌折扇、秀山非遗工坊刺绣等重庆元素惊艳亮相;在地方展区重庆单元,五大板块、43张图片、25件(套)实物、41个视频、5个亮点展项引人瞩目!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成果、人民生产生活的巨大进步。

随处可见的重庆印记、别出心裁的交互装置……巧思背后,讲述了哪些城市故事?重庆又以怎样的姿态,呈现在全国画卷中?快来一探究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Xt6hoN 

a2

今(28)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一批人事任免事项。
详情点击: http://isjb.cn/OwR2ISl 

今日要闻

>>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迎来二审
在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重庆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请第二次审议。

草案新规定养犬人和管理人不得“携犬乘坐除小型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或者未征得驾驶员同意携犬乘坐小型出租汽车”。增加放任犬吠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禁止性规定。(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市民 一定要及时接听“96007”
27日,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5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马然希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履行个人防护责任,共同做好疫情防控。

此外,马然希强调,社区排查关需要市民的参与,“96007”这个电话号码是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社区排查电话,希望广大市民接到这个电话的时候一定要第一时间接听,如果漏接了也可以回过去,因为接到这个电话意味着你本人有可能存在疫情感染的风险。(华龙网)

>>国庆假期小客车高速免费
今年国庆假期从10月1日至10月7日,共计7天,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具体免费通行时段为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需要注意的是,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即车辆在10月1日0时至10月7日24时之间驶离高速公路出口的均可享受免费政策。(央视新闻客户端)

聊城事

>>国庆出行,这份避坑指南请收下!
乘出租车遇司机拒载、坐客运班车发现司机沿途揽客……国庆假期出行,遇到这些问题,如何维护自身权益?今(28)日,重庆交通执法总队轨道交通支队在重庆北站北广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梳理出行提醒制作成漫画手册发布。

《出行提醒》上提到,乘客如遇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拒载,可拨打12345投诉;在客运枢纽站候车时,请勿轻信出站口陌生“热心人”对你的关心,这可能是“羊儿客”或“黑车”司机在揽客,专挑对路线不熟的旅客,故意绕道并收取高额乘车费用。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OkhaFC 

>>请收好 重庆高速139处服务区充电桩位置来了
国庆假期,自驾新能源汽车出行,担心充电难、排队久?今(28)日,重庆高速集团发布消息,重庆高速全路网已有139处服务区设有充电站,国庆期间还将新增44个移动式充电桩,可满足日均1.2万辆新能源汽车补能需求。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TteRHj 

>>关于北碚区新增1例市外来渝确诊病例在渝活动轨迹的通告
27日,北碚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确诊病例2),系9月26日公布的确诊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从市外重点地区自驾来渝,无社会面活动轨迹,9月25日已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a3

>>逐梦这十年|90后“川剧小花”演绎“潮”艺术
“90后”川剧人周星雨,12岁开始学习川剧,十几年苦练“四功五法”,就是为了能够在登台的那一瞬间“艳惊四座”。曾经她也有过迷茫和动摇,但心底的那份热爱、老师的帮助、粉丝的支持,让她没有撤退的理由。她说川剧要靠年轻人来传承,文化艺术的瑰宝也要靠年轻人守护,青年一代有责任和义务,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好、发扬好。
详情点击: http://isjb.cn/ERAzo3y 

>>好消息!新凤中路将于29日凌晨通行
今(28)日,来自重庆市地产集团的消息,新凤中路将于29日凌晨全面开通。届时市民驾车前往重庆西站以及在重庆西站换乘各种交通工具,将更加便捷。

另外,记者27日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新凤中路工程已经改建完工,计划本月底开通。同时,今年中心城区还将完工开通一批城市道路工程,包括内环快速路沙坪坝段拓宽改造、新九中路、甘悦大道渝北段等,通车后将改善沿线道路交通状况。

>>晒太阳!国庆假期首日最高温或达35℃
雨水渐停,阳光即将上线!今(28)日,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持续阴雨天气,明天开始启动升温模式,国庆假期第一天全市最高气温或达35℃。

走区县

>>巫溪红池坝第九届山地自行车赛即将开赛
在36万亩的森林草场中,在海拔1800米的花海里,感受云的温度,追逐风的速度,是一种什么体验?2022“体彩杯”长江三峡.巫溪红池坝第九届山地自行车赛将于9月30日上午9点开赛。本次比赛竞赛项目为20公里爬坡赛,设男子青年组、男子中年组、女子组共3个组别。

>>城口:“三变”改革激发乡村活力
国庆临近,城口县岚天乡100余家“森林人家”为迎接游客的到来开始忙碌。近年来,岚天乡的“森林人家”每家每年收入少则5万元,多则可达30万元,而“森林人家”的成功,主要归功于当地实施的“三变”改革。

“三变”改革于2017年在我市启动,岚天乡的岚溪村是首批38个试点村之一。截至去年底,全市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累计达到2234个,盘活耕地、林地、“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约270万亩,闲置农房10570套,带动372万农民成为股东。

总览天下

>>我国西南发现已知最早的长臂猿化石
古生物学家在云南元谋盆地发现了距今700万年至800万年的小型猿类化石,命名为元谋小猿,并证明这是已知最早的长臂猿。该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期刊《人类进化杂志》上。长臂猿科现存20个种,主要生活在亚洲热带、亚热带地区。长臂猿化石非常稀少,多数在我国华南及东南亚的洞穴中被发现。

>>能源危机下的欧洲 中国电热毯成新宠
天然气供给受限,电费持续上涨……能源危机下的欧洲,这个冬天可能有点难熬。为此,部分欧洲人把目光对准了中国的电暖器、电热毯等一系列取暖设备。记者了解到,浙江慈溪每年都会出口大量的取暖器设备到欧洲,通常9月份基本到了生产的尾声,然而今年,回补的订单却排到了10月底。越来越多的欧洲人打算用电热毯取代暖气,毕竟天然气和煤气,都涨价涨得厉害。

>>开启人类新时代!防御小行星撞地球
美国东部时间26日19时14分,在距离地球1100万公里的地方,美国航天局(NASA)一架主体尺寸与一辆小汽车相当的航天器,以每小时22530公里的速度,撞击了一个近地双小行星系统中较小的一颗小行星“迪莫弗斯”,希望使其偏离原运行轨道,完成了检验能否使“杀手小行星”偏离地球的测试任务。

这次撞击是人类首次行星防御实验,即NASA“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目的是测试我们是否有能力重新定向对地球具有潜在威胁的小行星的路径。

【防范养老诈骗】
个人信息很重要,密码账号保管好。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两江新区I59-1地块初中何时修?两江新区教育局:目前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及前期工作,待条件成熟后将及时开建。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18-26℃
合川 多云 17-25℃
万州 多云 16-26℃
奉节 多云 17-28℃
黔江 多云 17-27℃
武隆 多云 17-2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