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7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国庆假期非必要不离开重庆
>成渝中线高铁最新进展来了
>重庆中小学校再添一批名师
>沙坪坝新增上百处电子警察
>让开水变高汤 三花淡奶是啥

明日重庆阴,18-23℃。

【封面新闻】
9月27日,随着C6418次列车从重庆北站驶出,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迎来百天。一路穿越山脉河流,串起城市乡村,郑渝高铁呼啸之处,生产要素加速汇聚。

100天,重庆中心城区(重庆北、重庆西)两个车站发送经郑渝高铁旅客近274.7万人次,到达近276.8万人次;100天,巫山全县累计接待游客736.564万人次,同比增长23.75%,实现旅游总收入31.32亿元;100天,云阳全县累计接待游客658.96万人次,同比增长12.05%,实现旅游总收入32.61亿元……100天,郑渝高铁到底为重庆带来了什么?一起来看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II5rShD 

a2

潼南区已连续10天无社会面新增感染者;非必要不离渝,离渝返渝需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进景区住酒店逛展馆均需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疫情期间,拒绝正确佩戴口罩、不配合测量体温等行为或涉嫌违法……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针对市民游客关心的出行、出游、探访等问题,今(27)日,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一百二十五场)上,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市民政局、市交通局、市文化旅游委、市疾控中心等部门负责人作解答,并倡导市民国庆假期非必要不离渝,提倡市内游、短程游、周边游。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zmGnVE 

今日要闻

>>重庆推动乡村振兴 农村人均年收入增长10.6%
乡村振兴是重庆发展的最大潜力。在今(27)日举行的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书面审议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我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情况的报告》。

报告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以来,全市去年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922亿元,同比增长7.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00元,同比增长10.6%;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4:1,比上年同期缩小0.05。(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成渝中线高铁最新进展来了
记者今(27)日获悉,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又有新进展。国铁集团将按照新设计规范上限批复科学城、大足石刻站站房面积。科学城站或从8000平方米扩建至1.2万平方米。大足石刻站至简州新城站150公里区间被确定为进一步提速试验区间段,为线路未来进一步提速预留条件。(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重庆中小学校再添一批名师
26日,重庆市教委对重庆市第五批中小学学科名师和第四批中小学学科带头人名单进行了公示,经学校推荐、区县核查、市级评审等程序,拟确定张帝等291名老师为第五批中小学学科名师,邓雪梅等45名老师为第四批中小学学科带头人。(重庆晨报)

>>互联网弹窗新规9月30日起施行
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互联网弹窗信息推送服务管理规定》,自今年9月30日起施行。新规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地方?将从哪些方面对弹窗信息进行约束?遇到相关情况如何维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Qe8Lyh 

聊城事

>>教育部公示这份优秀名单 重庆12所学校上榜
近日,教育部公示2021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和优秀学校名单。其中,江北区、合川区、大足区入选2021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名单;重庆对外经贸学院、重庆市鲁能巴蜀中学等12所学校入选2021年度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名单。

>>逐梦这十年|硕士研究生在橘园里“出圈”
2013年,刘峰钻从重庆交通大学水利水电专业硕士毕业后,进入中国国电集团,成为一名工程师。2017年,他毅然决定辞去央企工作,返乡创业,当上“新农人”。刘峰钻带着新技术、新理念,科学经营千亩柑橘园,带动当地更多年轻人创业,也让周边村民致富增收。从工程师到种橘人,刘峰钻正在广袤的农村实现他的千亩柑橘梦。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IJ2kot 

>>注意!沙坪坝区新增112处电子警察
沙坪坝区在沙滨路首创城、凤鸣山小学、鼎新大道等路段新增了70套违停、31套电警、11套测速卡口,主要对机动车违反交通信号指示通行、超速和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实施抓拍处罚。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kRPOfz 

a3

 

>>这两天歌乐山烈士墓景区暂停对外开放
26日,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发布通告称,因重大活动需要,烈士墓红岩魂广场、红岩魂陈列馆、烈士公墓将于9月29日、30日暂停对外开放。

>>2022重庆长嘉汇半马报名补录开启
重马体育今(27)日发布消息,2022重庆长嘉汇半程马拉松报名补录正式开启。本次报名补录仅3000个名额,选手可通过“重庆重马体育”微信公众号或官网进行报名。

>>赞!这个比赛最小获奖者来自重庆
26日,2022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获奖名单公布,共产生77位获奖者。其中,16岁的优秀奖获得者瞿霄宇,来自重庆巴蜀中学,今年9月被保送进入北大数学系,他也是阿里全球数学竞赛中最年轻的获奖者。

走区县

>>重庆小面在大渡口有了新阵地
你知道重庆有多少家小面馆、每天卖多小碗小面吗?答案是8.4万余家,每天约卖出1300万碗面,从业人员50万。在大渡口区,小面已上升成为五大百亿产业集群之一,9月22日,“重庆小面重庆造旗舰店”正式在天猫开始运营。

从2021年8月到今年,仅仅一年多点时间,重庆小面产业园已风生水起。记者获悉,重庆小面产业园生产基地、电商产业园等项目正快速推进,重庆小面中央工厂也将在年底建成投用,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将于11月举行,届时,预计将邀请万名市民参加体验。

>>石柱:“文化书屋”进景区
今年以来,石柱县桥头镇的“新农家书屋”和黄水镇的“旅游书吧”分别建成投用,这是继中益乡“大湾民俗乡村书房”“云上华溪乡村书房”、大歇镇“九洞水民俗乡村书房”、天星“黑豹寨乡村书房”建成后,石柱县图书馆配合相关乡镇和单位在旅游景区建成的又一批“文化书屋”。

总览天下

>>一勺能让开水变高汤的三花淡奶到底是啥?
近日“一勺三花淡奶”的梗红遍网络,而这句话源于某短视频博主的一条视频。原本熬出浓白的羊杂汤需要复杂的过程和相当长的时间,视频中博主直接在水中加入三花淡奶,这时开水秒变“高汤”。三花淡奶到底是什么?为此,记者专门购买了一罐短视频中出现的三花全脂淡奶,打开后记者看到三花淡奶颜色偏黄,与牛奶的乳白色有明显区别,带着淡淡的奶香味。

三花淡奶会不会有害身体健康?记者采访了食品科学博士、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师陈嘉。陈嘉表示,三花花全脂淡奶配料为生牛乳、乳粉,加入了食品添加剂有磷脂、磷酸氢二钠和卡拉胶。国家对于食品添加剂的用量与使用范围是有严格的限制,特别是大公司的产品,有严格的品控与监管。普通消费者不用“闻添加剂而色变”。

>>火星表面以下80米内未发现液态水
火星上究竟有水吗?我国科学家根据“祝融号”火星车传回的数据分析发现,其着陆区域表面以下0-80米,未发现液态水存在的证据,但不排除存在盐冰的可能。同时,研究表明,“祝融号”火星车着陆区火表数米厚的风化层下存在两套向上变细的沉积层序,可能反映了约35亿-32亿年以来多期次与水活动相关的火表改造过程。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昨晚发表了这一研究结果。
详情点击: http://isjb.cn/ekV8BVX 

【享悦读】
推荐图书:《洛克线植物记》
作者:花间(诗人、自然博物爱好者)

《洛克线植物记》记录了作者沿着近百年前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来华考察时穿越贡嘎岭地区的线路--也就是后人所说的“洛克线”一路探访的经历。书中,作者的博物踏勘足迹途经凉山木里水洛、稻城亚丁景区。其中的稻城亚丁正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所在地之一。通过生动有趣的文字,花间的新书让当下不便远行的我们,得以隔空感受那片世外桃源的美丽和神秘。

[延伸阅读]
=这些博物类图书值得热爱自然的你阅读=
1、《美妙的植物史:生命的根源》《美妙的动物史:从野生到驯化》(系列)
这两本书将带你跟随植物学家与动物学家的脚步,去揭开动植物世界的万千奥秘。这套大众科普读物采用对话形式讲述历史,探讨前沿话题。

2、《毒草芬芳》
《毒草芬芳》是一本用散文语言,发现有毒药草魅力的书。生动、有趣的散文配以手绘水彩植物,展现了有毒药草的独特魅力。书中着力展示了花草树木的形态、特点、毒性、功用、文化、历史、传说。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彩云湖公园塑胶篮球场维修问题。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目前正在申请资金,准备局部修复,预计10月31日前完成整改。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17-23℃
合川 阴 17-22℃
万州 多云 18-25℃
奉节 多云 19-25℃
黔江 多云 18-23℃
武隆 小雨 18-2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