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2022重庆100强企业出炉
>重庆打造河长制3.0版本
>巫咸文化旅游季周三开幕
>国庆假期能去哪玩? 来看
>“括号文学”成热门社交语

明日重庆小雨,19-22℃。

【封面新闻】
国庆将至,我市各地街头巷尾多了一抹“中国红”,为即将到来的国庆佳节营造了浓浓的喜庆氛围。

a2

今(26)日,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21年度重庆市优秀企业家表彰会暨2022重庆百强企业发布会”举办。

据悉,2022重庆企业100强排名前三位的是龙湖集团、长安汽车和金科集团,4至10名依次是达丰电脑公司、化医集团、华宇集团、英业达公司、重药控股、建工集团、市农商银行。值得关注的是,相较去年,今年100强企业出现了18张新面孔,包括达丰电脑、新鸥鹏集团、攀华板材等。

此外,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建国,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郭剑霓等40人被评选为2021年度重庆市优秀企业家。值得一提的是,40名优秀企业家平均年龄48.4岁,最大66岁,最小38岁。这折射出我市企业家队伍正朝着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三化”方向发展,成为推动重庆产业发展的蓬勃力量。

今日要闻

>>打造河长制3.0版本!重庆未来五年这样干
近日,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实施《重庆市全面强化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到2025年,我市74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要达到97.3%,城市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分别达到100%和93%以上。此次《方案》是在全面总结过去5年河长制工作的基础上,切合重庆实际创新制度机制,为全面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打造河长制3.0版本的重庆样板提供制度保障。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bsm8QU 

>>“十四五”期间力争二甲以上中医院区县全覆盖
近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重庆市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按照《规划》,我市将积极创建国家中医医学中心,建设一批国家和市级区域医疗中心、中医康复示范中心、中医治未病中心;“十四五”期间,力争实现二甲以上中医医院区县全覆盖,推动中医药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和均衡布局。(重庆日报)

>>国庆假期去哪玩? 这些省份全域无高中低风险疫情
国庆假期将至,出游能去哪里?记者整理发现,截至9月25日0时,国内现有高风险区685个、中风险区764个、低风险区123个,而吉林、山西、陕西、湖南、安徽、福建6省全域无高中低风险疫情,可以放心耍。(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聊城事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找工作 可“打包办”
今年,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开发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件事“打包办”服务平台。该平台实现就业失业登记、求职招聘、技能培训报名、创业担保贷款和就业补贴申领等14项服务“打包”办理。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r0fUY5 

>>即日起 重庆交通执法开展四类专项整治行动
国庆假期将至,今(26)日,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发布消息,即日起将开展四类专项整治行动,包括重点区域客运秩序整治、轨道交通安全检查等,为市民出行做好服务。

其中,国庆节前,总队将在重庆北站、重庆西站、江北机场、解放碑、陈家坪、四公里等19个中心城区重点区域布控执法力量,查处非法营运,巡游出租车拒载、预设目的地方式从事定线运输,网约车线下揽客、定线运输等违法行为,并对揽客的“羊儿客”进行劝离。

>>江津区1例市外来渝无症状感染者在渝活动轨迹公布
25日,江津区报告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系市外重点地区来渝,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现将其在渝期间主要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7cdbZK 

>>关于北碚区1例市外来渝确诊病例在渝活动轨迹的通告
25日,北碚区报告1例确诊病例,该员从市外重点地区自驾来渝,于9月24日23时抵达重庆市G75北碚收费站,9月25日已闭环转运至市级定点医疗机构,无社会面活动轨迹。

a3

>>逐梦这十年|心中有梦眼里有光 一群技术人的成长“攻略”
在汽车电动化和新能源浪潮下,民族企业自主品牌如何实现“弯道超车”?由一群年轻人组成的长安超集电驱研发团队,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啃下一个个硬骨头;不断突破自我,迎接挑战,把很多不可能变成可能。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B6xDmx 

>>最美“00后”手语翻译 做聋人通向有声世界的桥
22岁的郝舒欣被“中国手语律师第一人”唐帅评价为手语翻译里的“稀有品种”。最接地气,父母都是聋人,所以充满同理心;最强翻译,身为健全人,但却非常爱和聋人交朋友,天南地北的“方言手语”她都通晓。9月25日是国际聋人日,跟随郝舒欣飞舞的指尖,走进无声的纯真世界。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dO5FOy 

走区县

>>相约28日!巫咸文化旅游季将开幕
天地灵气.逍遥巫溪。记者今(26)日获悉,第四届中国(重庆.巫溪)巫咸文化旅游季将于9月28日在巫溪红池坝景区开幕。届时,巫溪全新城市品牌、旅游口号、动漫IP形象将面向全球发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7RLdi41 

>>中国白鹤梁携手埃及尼罗尺联合申遗
作为世界首座遗址类水下博物馆,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被誉为“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近日,在第三届重庆涪陵白鹤梁文化节上,重庆白鹤梁水下博物馆馆长、研究馆员杨邦德透露,白鹤梁题刻正在和埃及的尼罗尺石刻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白鹤梁题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填补了世界文化遗产在水文、水下文化遗产的空白。目前这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南岸“零工e站”上线 支持劳动者灵活就业
日前,南岸智慧就业信息系统线上“零工e站”投入运营。企业和劳动者只需微信搜索“南岸智慧就业”,找到零工市场板块,便可发单、接单,进行线上对接。据南岸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岸区将加大宣传推广力度,联动社会服务机构快速提升线上“零工e站”雇工及岗位信息,开发公益性岗位充实零工服务队伍。

总览天下

>>用心!宝妈将做饭过程拍成动画片
面粉会自己变成面团,面皮会自己裹上馅儿,再排队“跳”到盘里变成会开花的荷花酥,看起来好玩又好吃。你看过这样的美食动画片吗?近日,山东青岛的宝妈赵丽在短视频平台分享的美食定格动画火了,网友们惊奇地说:“食材自己会动,难不成被施了魔法?”

接受记者采访时,赵丽介绍了自己制作动画的过程,她说做定格动画只是变着花样给儿子做美食时顺带为之,另外,只有给食物赋予节奏上的生命,才能体现美食定格动画的美感。

>>夜市现“喷绘文身” 专家有建议
近日,南京有部分夜市出现“喷绘文身”摊位,价格从10元到七八十元不等,喷绘后10-15天图案自然消退,吸引不少年轻人前来尝试。有人认为“不需要忍受文身的疼痛,便能拥有同样的视觉效果”;也有人担心化学物质会对皮肤不好。对此,皮肤科医生表示,易过敏体质或者皮肤上有伤口的人群,不建议尝试喷绘文身。

>>“括号文学”成热门社交语言 你怎么看
网络上各种文学层出不穷,最近流行的“括号文学”是一种把重点放在括号里的说话艺术,被网友玩出花来。诸如身材一般般(也就八块腹肌吧);(此刻)睡不着,希望能有个人说说话(谁都行,聊不来的人除外)……应用自如的网友将其作为通行的社交语言,认为可以缓解人与人之间关系,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但也有网友认为,这种加注释的“独白式”网络文学会给人带来焦虑感。你怎么看呢?

【小窍门】
=食品保鲜盒久用易脏 5招教你去除顽固污渍=
>>用盐清洁
把毛巾用温水稍微沾湿,再把少量的盐倒在毛巾上一小块的地方,然后用手拿着毛巾,将毛巾上的盐擦拭在塑料保鲜盒的污渍处,一直到污渍通通被擦拭掉了以后,再清洗并晾干保鲜盒就可以了。

>>用小苏打粉清洁
将小苏打粉和适量的水混合后,做成膏状涂在保鲜盒内被染色的地方,等20-30分钟左右,再用沾湿的布把保鲜盒内的膏状小苏打粉全部擦掉,然后用清水把盒子冲干净后,再用洗碗精洗一次即可。

>>用白醋清洁
将1大匙白醋与1杯水混合后,将保鲜盒或其他你要清洁的塑料制品泡在这个白醋水中,等1-2个小时后,再检查看看污渍是否已经消失,没有消失的话就再浸泡一阵子。

>>用柠檬汁清洁
把柠檬切开一半,然后将切面处涂抹在保鲜盒被染色的地方,再把保鲜盒放在阳光下晒1-2天,让涂在保鲜盒上的柠檬汁跟阳光中的紫外线接触,就能清除保鲜盒内的污渍,还有杀菌的效果!

>>用酒精清洁
酒精很适合用来清洁被咖啡、茶、番茄酱汁、果汁等食物染色的塑料保鲜盒,只要将酒精擦拭在保鲜盒被染色的地方,直到干净为止,再用清水将保鲜盒冲洗干净,然后用洗碗精再清洗一次即可。

【防范养老诈骗】
老年人需注意:保健养身不听忽悠、旅游消费务必冷静、投资理财多听意见、遇公检法必核身份!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上海大厦B栋新换电梯故障频发。渝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相关单位加强现场管理,电梯现已全面恢复正常运行。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18-22℃
合川 小雨 17-20℃
万州 中雨 17-24℃
奉节 中雨 19-25℃
黔江 小雨 17-25℃
武隆 小雨 17-2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