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2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高耗水行业用水实行定额制定
>来“解锁”!社保卡功能上新了
>首批145道"重庆地标菜"公示
>轨道通道口5米内禁随意停车
>明日秋分!送你一份养生秘诀

重庆明天小雨,18-21℃。

【封面新闻】
来,走进乡村看小康!听,希望田野谱新曲!当沉寂闭塞的小山村接轨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八一村展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与勃勃生机。

大力发展山地高效农业,推广机栽机收、无人机施肥打药等技术,建立农技人员包户联系制度,提供“保姆式”贴身指导,构建水稻“家庭医生”诊疗服务。如今,村里已经完成5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余下的整治工作今年水稻秋收后将继续推进。不仅如此,八一村还就着“稻”字著文章,积极探索“稻田+研学”“稻田+民宿”“稻田+艺术”等多种产业发展形式,拓展乡村振兴新“稻”路。
详情点击: http://isjb.cn/3Dbsg8p 

头条小

《重庆市城市供水节水条例》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9月22日,《重庆市城市供水节水条例》施行新闻发布会召开,对该《条例》进行解读。

《条例》要求,城市供水接入实行一网通办,定期开展水质检测向社会公示,供水企业24小时接受用水人咨询。此外,鼓励使用再生水,高耗水行业用水实行定额制定。

要闻

>>重庆出台21条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措施
近日,重庆市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农发行重庆市分行联合印发《重庆市政策性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出台差异化信贷政策等三个方面21条重点措施。

《方案》显示,今年10月,我市将开始进入乡村振兴实验示范区推广实施阶段,在全市开展实验示范创建工作。据悉,下一步,政银企合作、政策体系、服务创新、信贷模式和增信机制等方面有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为全市乃至全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供示范案例。(华龙网)

>>社保卡功能上新了 一起来“解锁”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第三代社保卡在已有的借阅图书、就医购药、身份凭证、领取各类待遇等多项便民功能的基础上,又新增了防疫验证功能,同号换卡、发放惠民惠农资金等多种新功能。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Yy8ytD 

>>国产电视剧片头使用统一标识
广电总局决定自2022年9月21日起使用国产电视剧片头统一标识。各发证机关为审查通过的国产电视剧核发许可证时,应同时下发国产电视剧片头统一标识,指导电视剧制作机构下载使用。国产电视剧播出时,须使用片头统一标识,准确标注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号,放置于每集电视剧片头前展示。各播出机构须确保完整、规范使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站)

聊城事

>>重庆这十年 好人在身边|冯德伦
从调度员到副总工程师,他默默坚守在电力战线上耕耘30多个春秋,攻坚克难提升业务水准,操作零失误,点亮最美山城。他就是冯德伦,国网重庆南岸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2019年11月入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A5bFTF 

>>首批145道“重庆地标菜”公示 你最馋哪道?
在重庆众多特色美食中,哪些是最能体现各区县美食文化的美食名片?9月20日,市商务委官网开始公示2022年首批获选“重庆地标菜”名单,来自全市38个区县的145道地方特色菜品入选。全市每个区县至少有一道菜品入选,包括灯影牛肉、黔江鸡杂、渝北水煮鱼等。

>>长寿区新增3例无症状感染者
9月21日,长寿区新增报告3例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1、2、3),在集中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三人为同车人员,系市外重点地区自驾返渝,于9月19日22时到达长寿区晏家高速路口,随即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无社会面活动轨迹。

>>大渡口区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9月22日,大渡口区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市外重点地区返渝人员。现将其在渝主要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kFvpYY 

图二小

>>注意!轨道通道口5米内不得随意停车
9月22日,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轨道交通支队开展了城市轨道交通出入口5米范围内停放车辆(包括机动车、共享单车等)、乱设摊点专项整治行动。

轨道交通支队提醒广大市民:轨道交通车站出入口是连接车站与外界的纽带,是乘客集散的通道,请勿在轨道交通出入口5米范围内停放车辆、乱设摊点,违者个人最高处罚5000元。

>>重庆阴雨绵绵 原来这就是华西秋雨
最近这几天,重庆可谓是一场秋雨一场凉。这场秋雨是否就是我们常说的华西秋雨呢?记者为此采访了重庆市气候中心的气象专家。

据介绍,华西秋雨的判定标准为,从8月21日起,若监测区域内连续出现5个秋雨日(第2-4天中可有一个非秋雨日),则多雨期开始,第一个多雨期的开始日定为该区域华西秋雨的开始日。据监测显示,重庆从8月29日开始降雨以来,连续五天都已经达到了50%的监测站点有降水,所以8月29日为重庆的华西秋雨开始日期。

走区县

>>古堰大旱之年保灌区不减产 重庆推其申报世遗
秀山巨丰-永丰堰,从始建距今有255年,是在互联网上鲜有相关信息的一个古代水利灌溉工程。在今夏出现极端高温干旱天气的情况下,灌区内水稻种植的清溪场片区,水稻亩产650公斤,保持了正常年份的水平。“这样的立体灌区在目前在用的灌溉工程遗产中还是第一次见到。”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与水利遗产专委会会长谭徐明对它如此评价。

目前秀山正在积极开展巨丰-永丰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申报工作,相关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计划10月底正式申请。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KM5Vwm 

>>南川医共体建设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如今,南川每年通过远程医疗服务基层患者达3万余人次,基本实现了“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区”的就医格局。

这正是南川区“医共体”在“医通”“财通”方面积极探索的成果。据了解,近5年来,南川区筹集资金3500余万元,建立医共体“基层医疗卫生发展资金池”和“技术服务协作资金池”,支持区内各级医疗机构提档升级,提升技术能力,并成为全市较早探索基于大数据信息化的智慧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建设的区县。

天下

>>以车挡石!地震时他用罐车救下7人性命
9月5日,四川泸定发生6.8级地震。当时,震中一山体发生滑坡,附近有工人正修筑堡坎。危急关头,驾驶水泥罐车的杨光银猛踩油门,用车身挡在前方,为7位工人赢得逃生时间。几秒后,山体大面积垮塌,车身完全损毁,杨光银的左臂和头部被砸受伤。

>>警方揭秘羊了个羊通关诈骗陷阱
最近,一款名为“羊了个羊”的小游戏走红网络,这款游戏看似简单,但是想要通关难度极大。于是,网络上就出现了很多通关秘籍。对此,警方发布风险提示称,当心打着游戏旗号的诈骗陷阱。警方介绍,这款小游戏的火爆,让一些不法分子看到了“赚钱”的机会,比如售卖辅助过关的外挂服务,冒充“羊了个羊”的客服人员,通过销售游戏道具、增加复活次数等手段进行诈骗。

 

【健身房】
明日(9月23日)就是秋分节气。中国传统节气将“立秋”作为秋季的开始,到“霜降”为秋季终止,“秋分”正好居于二者之间,有“平分秋色”之意,因而得名。

[秋分时节该如何养生?]
温补润肺。秋天空气干燥,容易出现口舌生疮、鼻腔和皮肤干燥、咽喉肿痛、咳嗽、便秘等“秋燥”现象。沙参、麦冬、百合、银耳、燕窝、雪蛤等都是秋季养生常用的药膳,老人可以将其搭配在食物中食用,或是煮粥煲汤饮用。

早晚添加衣服。秋天昼夜温差较大,应随时增减衣服,以防止秋凉感冒。但为了提高人体的御寒能力,呼吸道抵抗力较弱而易患气管炎的人群应适当进行“秋冻”,以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力与抗寒能力。

防止“悲秋”情绪。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多进行户外活动。

此外,秋分时节,冷热交替,“秋乏”在所难免,但还是提倡大家早睡早起,保持良好的睡眠规律。

[养生宜选这几种食物]
应对“温燥”宜选秋梨膏。秋梨膏有很多版本的配方,可用梨加枇杷、百合、玉竹、陈皮、甘草、大枣等各类化痰止咳、益气润燥的药材同制而成。

深度滋养多喝银耳羹。银耳滋润生津,还可加入清热的雪梨、安神的百合、润肺止咳的杏仁、滋肾补肝的枸杞,深层润养五脏六腑。

清肝火适当食用紫苏梅饼。青梅可以生津滋阴,敛肝润肺,紫苏可以解表散寒、行气和胃、宽胸理气。

 

【防范养老诈骗标语】
>>养生保健要留心,“祛病强身”是陷阱,科学理性防骗局!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新燕尾山隧道隧道二期何时开工?巴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正在开展招标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内启动建设。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16-19℃
合川 中雨 15-18℃
万州 小雨 17-21℃
奉节 小雨 16-22℃
黔江 小雨 16-21℃
武隆 小雨 16-20℃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