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5日重庆手机报
居民新生活(1)

【导读】
>渝开展农业保险重大旱灾理赔
>18号线预计明年4月实现轨通
>重庆陪诊服务兴起 "明码标价"
>车检政策10月1日迎来新变化
>两江游航线今日起已恢复运营

明日重庆阴转小雨,23-31℃。

【封面新闻】
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月光小区,是大渡口区典型的老旧小区--19栋房屋住有近千户居民,小区设施陈旧、屋顶漏水、环境脏乱差,楼顶上的违章建筑里堆满了杂物。可就在短短几个月内,月光小区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橙色与乳白色相间的外墙美观大方,统一规范的空调机位整整齐齐。

在我市,像月光小区一样迎来了“逆生长”的老旧小区还有很多。市住房城乡建委提供的数据显示,重庆2018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2020年全面推广实施,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21个、906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97万户。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4sDzVN 

头条787x93px

近日,重庆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林业局、重庆银保监局四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做好农业保险重大旱灾理赔处置工作。力争9月底种植业和林业保险赔付结案进度达到50%以上,确保10月底前基本完成赔付。

1今天要闻banner

>>重庆改革完善市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措施
9月14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改革完善市级财政科研经费管理若干措施的通知》,从扩大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权限等6方面提出28条措施。“据初步估算,上述激励措施落地后,我市科研项目经费中用于‘人’的费用可达到50%以上,对科研人员的激励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日报)

>>重庆药品安全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查办案件1436件
9月15日,重庆药品安全专项打击整治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市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忠于通报,自重庆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已累计查办各类案件1436件,涉案货值金额1182万元,全市42个区县平均达34件,包括大要案41件,国家局督办案件1件。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veCE5M 

>>今年秋季学期新课程新教材全面实施
教育部今天(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展情况,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秋季学期,全国各省(区、市)已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进入高考综合改革的29个省份均实现了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三新同步”。(央视新闻)

>>车检政策10月1日迎来新变化
记者15日从公安部获悉,为优化私家车检验周期,自2022年10月1日起,10年内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检验次数由3次调整为2次,每两年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超过15年的,由每半年检验1次调整为每年检验1次。(新华社)

1聊城事banner

>>重庆林业植物检疫证书实现“线上+线下”并联办理
9月14日,记者从重庆市林业局获悉,重庆在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上,推行“三减一增”审批提速,实现资料齐全当日办结。为方便证照办理,市林业局调整优化林业检疫办证系统功能,打造“线上+线下”双渠道并联办理一体化服务模式,并全力满足市场主体的不同时限办证需求,推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甚至在节假日也可办理。

>>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年底有望全面开工
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告了《关于新建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安康至重庆段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环审〔2022〕150号),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环评正式获批,为项目年底全面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根据《批复》,该项目位于陕西省、四川省和重庆市境内,包括正线、连接线和相关工程。

>>轨道交通18号线预计明年4月实现轨通
今(15)日,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工程铺轨开工仪式在伏牛溪铺轨基地举行,标志着轨道18号线进入铺轨阶段。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起于富华路站,止于跳磴南站,全长约29公里,项目预计明年4月实现轨通。待全线通车后,将与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5号线和环线换乘。(华龙网记者刘艳)

图二(3)

>>潼南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在渝活动轨迹
2022年9月14日,潼南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在重点人员核酸检测中发现。据初步调查,现将其在渝主要活动轨迹通告如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HKJP3P 

>>重庆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6.79万人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6.79万人,占全市居民人口的比例为2.0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2.13万人。

>>两江游航线今起恢复运营
今(15)日,重庆市客轮有限公司发布通知,从今日起,两江游航线将恢复运营。两江小渡(洪崖洞-江北嘴-弹子石)航线、轮渡嘉陵(洪崖洞-大竹林)、舟游峡岛(洪崖洞-广阳岛)航线继续停航。

【防范养老诈骗】
>>重庆警方破获一起特大文物鉴定养老诈骗案
近日,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净网2022”专项行动的强大攻势下,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历时二十几个月侦查,成功破获一起以文物鉴定、推拍、私洽、收购为套路的特大系列养老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3人,查证全国各地受害人2600余人、涉案资金600余万元!

警方提醒,面对“无风险、高回报”的所谓收藏品投资项目,老年朋友一定要保持警惕。

走区县banner

>>石柱至彭水高速公路工程有新进展
近日,记者注意到,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了《石柱至彭水高速公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第二次)》招标公告。《公告》称,该项目位于重庆市石柱县和彭水县,项目起点在石柱境内接石黔高速,终点在彭水境内接G65渝湘高速。本次招标项目投资估算金额约73.7亿元,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合同估算金额为520万元。

>>磨子转出幸福来 忠县竹山村的诗意生活
吊脚楼+小别墅,古老与现代融合;微花园+植树造林,生态治理的典范。近日,记者走进忠县磨子土家族乡竹山村,看见一个个微生态花园分布在房前屋后、院坝边沿、堡坎坡地,诗意了村民的生活。

8月,竹山村获评“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正在用独有的方式,构筑共富共美的新生活。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uNGcEr 

2纵览天下banner

>>重庆陪诊服务兴起 “明码标价”陪看病
随着智能化的推进,从网上取号到打印报告,与机器、手机打交道的环节越来越多。对于不熟悉智能设备的老人而言,每一步操作都可能成为“拦路虎”。在种种背景之下,“陪诊师” 应运而生,小到取送病历、打印报告,大到陪人看病、跨城市代问诊,“陪诊师” 几乎可以包揽一切关于看病的准备工作。重庆部分医院里也开始出现了零星、分散的相关服务。

陪诊师行业未来如何监管,相关人士表示要防止“黄牛党”假借陪诊服务之名披上合法化外衣。

>>63.5%受访大学生提醒签好实习协议
刚刚过去的暑假,许多大学生都将“实习”列为重要活动之一,为未来就业提早布局,但付费实习、虚假实习等事件也经常发生,成为大学生实习时要注意避开的“坑”。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受访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0%的受访大学生在暑假参加实习了,44.4%的受访大学生遇到过实习没有含金量,无效实习的情况。避免在实习过程中踩“坑”,63.5%的受访大学生建议和公司签订好实习协议,明确薪酬待遇和权利义务,62.6%的人建议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实习机会。

【健身房】
每年的9月15日,为世界淋巴瘤宣传日。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关于淋巴瘤的那些事。

>>什么是淋巴瘤
全身的淋巴结和淋巴组织里面的淋巴细胞,是人体的“健康卫士”,淋巴细胞发生了恶变而形成的恶性肿瘤即称为淋巴瘤。

>>淋巴结肿大一定是淋巴瘤吗
浅表淋巴结肿大是临床很常见的临床症状。淋巴结肿大不一定是淋巴瘤,最常见于淋巴结反应性增生和急慢性淋巴结炎,淋巴结结核,其次才考虑淋巴瘤和恶性肿瘤淋巴结转移等恶性疾病。

>>如何预防淋巴瘤
首先增强免疫力来应对不良遗传和环境因素,包括加强体育锻炼,良好的生活习惯:充足的睡眠,不熬夜,不抽烟,不过量饮酒、均衡膳食,及时释放压力。

另外,远离污染的环境和有毒物质、才装修的房屋不要立即入住、远离辐射、远离有害化学物质。最重要的是进行定期体检,身体有不适症状及时就医。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黔江区茶园水库修建时间?黔江区水利局:计划2022年9月底前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基本建成。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中雨 23-31℃
合川 阴转中雨 22-29℃
万州 多云 23-32℃
奉节 多云 23-34℃
黔江 多云 21-31℃
武隆 阴转多云 21-2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