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0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明年春天一起去缙云山种树!
>昨夜今晨我市7个区县达暴雨
>@重庆人 长期护理险覆盖全市
>注意!本周重庆这些地方停气
>请查收 这份来自秋日的书单

重庆明天阴,21-27℃。

【封面新闻】
明年春天一起去缙云山种树!山火已灭,英雄凯旋,缙云山新绿待播。现在,新浪微博、抖音、快手、华龙网、上游新闻、重庆日报网、视界网、第1眼客户端、网信重庆、重庆共青团等媒体平台联合发起“相约重庆  我为缙云添新绿”活动,邀你来年春天,带上家人朋友,相约重庆、共赴缙云、种下树苗,传承这段众志成城、气壮山河的历史记忆和奋进力量,再还山城一片绿。快来报名!

即日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正式开启报名通道,欢迎来参与。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7XOYQ9 

头条小

雨都去哪儿了?重庆市气象台消息,昨夜以来,重庆中西部及东北部地区出现小雨到中雨,西北部及东北部偏北地区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7个区县90个雨量站达暴雨]
具体来看,8月29日20时至30日6时,开州区、城口县的16个雨量站达大暴雨,潼南区、合川区、梁平区、开州区、云阳县、城口县、巫溪县7个区县的90个雨量站达暴雨,最大雨量193.3毫米(开州区杨关),最大小时雨量49.1毫米(开州区中和,30日2时)。此外,8月29日6时至8月30日6时,重庆多地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降雨。

[凉快!未来三天全市难超30℃]
今(30)日10时,重庆大部地区气温低于23℃。其中,梁平区、垫江县、巴南区、铜梁区、城口县等8个区县不足20℃,最凉爽的城口县仅15.4℃。

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仍将以降雨天气为主,今日局部地区或有暴雨,明日局部地区或有大雨。气温方面,未来三天全市将难超30℃,中心城区难超27℃。

[16条中小河流出现1-5米涨水过程]
受降雨影响,开州映阳河、潼南涪江等16条中小河流出现1-5米涨水过程,最高水位未超警戒水位。

预计8月30日8时-8月31日8时,我市东北部开州、城口、巫溪、云阳、奉节、巫山6个区县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不同程度涨水过程。

要闻

>>长期护理保险覆盖全市 怎么申请?
为解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重度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障、减轻家庭经济负担问题,重庆从3年前起就在巴南等4个区县启动了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今年,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扩大到全市范围。什么是长期护理保险?如何申请长护险待遇?
详情点击: http://isjb.cn/umaU6gi 

>>纪录片|与山火决战的最后8小时
“缙云山的火烧到第四天的时候,再也坐不住了。8月25日中午,几个小伙伴陆续到达山下志愿者和物资集结点拍摄;下午四点,辗转到达山腰指挥部拍摄。此前,没有人能意识到,我们记录的是与山火决战的最后八个小时。”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CIeVoT 

>>十年来全国学生资助金额累计超过2万亿元
教育部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学生资助事业改革发展成效。据介绍,我国年资助学生人次1.5亿,年资助金额2600多亿元。十年来全国学生资助金额累计超过2万亿元。学生资助政策“所有学段 所有学校 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央视新闻)

聊城事

>>沙坪坝调整相关疫情风险区
沙坪坝区自8月30日12时起,调整相关疫情风险区,其中,有10个高风险区调整为中风险区,有13个中风险区调为低风险区。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YiNXsh 

>>大渡口调整临时管控区域
大渡口区自8月30日0时起,在辖区内解除临时管控区3个:佳禾钰茂.香港城1栋、双山路187号朵力迎宾大道4栋、鑫瑞康居24栋3单元,解除后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管理。其他临时管控区域继续执行临时管控。本次调整后,大渡口区共有临时管控区7个。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BIAKSF 

>>对照自查!这些新增感染者活动轨迹公布
北碚区新增4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在渝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xpN27H 

九龙坡区新增5例本土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在渝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qOoZWP 

南岸区新增3名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4Ew5bI 

图二小

>>“两江四岸”核心区景观照明恢复运行
29日,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获悉,目前重庆已解除高温红色预警,电力紧张形势得到缓解,为兼顾节能降耗与服务夜间经济,即日起中心城区“两江四岸”核心区景观照明恢复运行,亮灯时长为2小时(每晚8:00-10:00)。

>>注意!本周重庆这些地方将停气
记者从重庆燃气官网获悉,周二至周四(8月30日至9月1日),重庆这些地方将分时段停气检修。其中包括永川区、大渡口区、渝北区、南岸区、江北区、渝中区、璧山区等地。
详情点击: http://isjb.cn/5YC1vNU 

走区县

>>中国·重庆(石柱)第六届康养大会今日启幕
风情土家,康养石柱。2022年8月30日上午,中国·重庆(石柱)第六届康养大会开幕式在石柱县黄水镇“天上黄水”大剧院隆重举行。开幕式现场,举行森林康养基地授牌仪式,邀请专家开展主旨演讲,并签订《武陵山十一市区县携手共建全国生态康养胜地战略合作备忘录》。

>>万州: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
今年以来,重庆市万州区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新上榜市级“专精特新”企业35家,其中,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专精特新企业在稳定全区经济大盘中的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截至目前,万州区已有市级“专精特新”企业47家,其中,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居渝东北区县第一,涵盖了食品医药、智能装备、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

>>荣昌将新增一座客运枢纽站
近日,在重庆市荣昌区虹桥客运枢纽站(一期)项目施工现场,一栋主体建筑逐渐成型。该项目是荣昌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平均每日旅客发送量可达1万人以上,将进一步完善城市枢纽功能。

天下

>>“木星冲日”天象将在9月上演
在即将到来的9月份,太阳系最大行星木星将上演两次精彩天象。9月11日,木星合月。当晚木星和月亮距离足够近,整夜可见。9月27日,木星冲日天象上演。由于今年木星正好位于近日点附近,这意味着木星距离地球更近,看起来也更大、更亮。下一次木星离地球相对最近的冲日还要等到2129年。

>>辅警护栏缝隙找回16岁少年膝盖碎骨
近日,浙江绍兴,一男孩骑车磕伤丢失一块膝盖骨。送医后,医生发现少了块骨头,且没有人工材料可替换,手术紧急暂停。情急之下,男孩妈妈报警求助,辅警蒋明军立即赶往事发现场,最终在护栏的断口处找到了骨块。从报警求助到将骨头送到医生手中,仅用40分钟。目前,男孩已顺利完成手术。

>>格陵兰岛冰层融化或使全球海平面上升78厘米
当地时间8月29日,发布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杂志的子刊《自然-气候变化》上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格陵兰岛不断融化的冰层将最终使全球海平面上升至少27厘米,极端状况下甚至达到78厘米。这一结论大大超出了之前的预测。

 

【享悦读】
暑去秋来,气温逐渐降低。秋天的重庆,适合吃什么、做什么?这几本渝版图书告诉你。

>>推荐书目:《山城里的二十四节气》
聚焦重庆地区的气候物候特征,带领读者去感知、体验二十四节气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影响和启示。在解读古人三候的基础上,突出地域特色,感知身边的节气。

[秋:丰收的季节]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此时,稻谷迎来了真正的成熟。风吹稻浪,满眼金黄,田间响起的收割机隆隆轰鸣声,那是对农人们最好的赞歌。

>>推荐书目:《吃果》
《吃果》根据24个节气分为24个章节,对每个节气中选取的数种蔬果进行分类介绍。介绍的时候采用实物照片搭配手绘效果图的形式进行展示。文字部分则是对该蔬果的科目、产地、由来,如何挑选、如何清洗、如何食用,以及背后的传说故事展开介绍。

[这些美食适合秋天]
>>秋葵:讲究新鲜的“滑肠”好手
秋葵是个讲究新鲜的食材。秋葵有着丰富的纤维素,如果放得太久,秋葵就会成为一条嚼不动的“纤维棒”。想要减缓它变硬的步伐,需要将秋葵放置在9℃左右的温度下保存,温度高了没作用,温度太低又会将它冻伤。

秋葵里富含膳食纤维,它不能被人体吸收消化,因而能刺激我们肠道蠕动。除了能吃,秋葵还能喝。秋葵又名咖啡黄葵,将它的种子烤熟并磨成粉,用热水泡开,会得到与咖啡有几分相似的“秋葵咖啡”。

>>水蜜桃:生津、清心之仙果
“水蜜桃,熟时吸食,味如甘露,生津涤热,洵是仙桃。”这句话来自清朝王士雄的养生食疗书《随息居饮食》,成熟的水蜜桃柔润多汁,汁如甘露,生津、清心,说它是仙果一点也不夸张。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西山车站有无搬迁计划?万州区交通局:据了解,西山汽车站目前暂无搬迁计划。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 21-28℃
合川 小雨转阴 20-24℃
万州 中雨 22-27℃
奉节 小雨 21-22℃
黔江 小雨转阴 21-25℃
武隆 小雨转阴 22-2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