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重庆手机报
灭火现场

【导读】
>全市山火火场明火相继扑灭
>重庆6家企业上榜这个名单
>黔江过境高速预计年底通车
>沙坪坝区人工增雨效果明显
>轨道交通3个车站恢复运营

明日重庆多云,34-42℃。

【封面新闻】
8月26日8时30分,经各方救援力量奋力扑救,北碚区与璧山区交界火场明火全部扑灭。目前,参战队伍正在组织纵深清理,灭火后72小时坚守巡查工作有序开展,继续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封山令。

头条787x93px

8月中旬以来,重庆多地连续发生森林火灾灾情。千难万险,重庆未曾有过一次“认怂”,因为,重庆儿女始终热血奋战。

[众志成城]
>>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支队重庆驻防分队出动了近百名指战员进行支援,全力扑救山火。截至25日,参战队伍连续鏖战14昼夜,转战7个火场。

8月20日,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阿坝支队星夜兼程赶赴重庆灭火救援。8月23日,中国气象局紧急调用一架新舟60高性能人工增雨飞机驰援重庆。

8月24日,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所属的昆明、大理、普洱支队共736名指战员驰援重庆火场。

>>连日来,一幕幕志愿者参与山火扑救的动人画面触动了无数人的泪点,网民纷纷为志愿者点赞,为这座城市的坚韧顽强和不屈不挠点赞。

这些镜头让我们感动:大学生余秋朋三次冲入火场救火,他在涪陵区两处山火现场奔跑、扑火、挖隔离带、搬运物资……巴南突发山火,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大声呼喊需要30名男性搬运物资,“我是党员,我先上!”现场如林般高举的右手让人泪流满面;摩托车爱好者们身背灭火器材、骑着越野摩托车,一次次往山上冲,被网友亲切地称作“摩托兄弟连”……

>>火场一线,消防员的朋友圈让人泪目!
在灭火过程中,消防员利用轮休间隙,在朋友圈发布文字、视频、图片,记录灭火的点点滴滴、所思所想。消防员的朋友圈让人泪目!
详情点击:http://isjb.cn/w526cJL

[明火扑灭]

截至8月26日凌晨1时,巴南区、万州区、黔江区、潼南区、大足区与铜梁区交界、丰都县、云阳县、长寿区等地火场明火已相继扑灭,均无人员伤亡,未造成重要设施损毁。

8月26日8时30分,北碚区与璧山区交界火场明火全部扑灭。灭火后72小时坚守巡查工作有序开展,继续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封山令。目前,涉火区域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复。起火具体原因和过火面积正在调查中。

截至26日1时10分,长寿区林火火场南线和东线明火被扑灭,指战员转入清理看守火场。1时50分,火场移交地方。

[科普战术]
>>啥是"以火灭火"?消防救援人员科普反向点火战术
8月25日23时许,经过各方救援力量奋力扑救,北碚区歇马街道山火明火得到有效封控。在这场与山火的拉锯战中,“以火灭火”的方式,助力了阶段性胜利时刻的到来。

什么是“以火灭火”?参与此次救援的云南森林消防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以火灭火”又称“火攻法”,主要原理是由人工点燃火头(火线)与相向烧来的林火对接,使结合部骤然缺氧失去燃烧条件,在此次北碚山火的扑灭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这一方法的优点是灭火效率较高,不需要特殊装备,是控制大面积、高能量森林火灾的有效措施,但必须有经验丰富的指挥员组织,盲目火攻容易造成更大的火灾或人员伤亡。

今天要闻banner_

>>雨快来了!重庆全力做好水旱防御工作严防旱涝急转
8月26日,全市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会议在重庆市水利局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8月30-8月31日、9月8-9月9日、9月14-9月15日重庆将有明显降雨过程,市水利局部署做好当前水旱防御工作,严防旱涝急转。(华龙网)

>>重庆多地开展人工增雨抗旱作业
重庆市气象台消息,8月25日下午到夜间,重庆开展了飞机增雨作业两架次,燃烧烟条40根,飞行时间8小时。

同时,沙坪坝、北碚、巴南、潼南、大足、荣昌、江津、綦江、璧山、涪陵、忠县、万州、开州、云阳、巫山、城口、武隆、黔江、酉阳、秀山20个区县及万盛经开区开展了人工增雨抗旱作业,共发射高炮弹200发、火箭弹99枚。(华龙网)

>>重庆实施阶段性缓缴职工医保单位缴费
8月25日,为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稳岗,切实保障基本民生,重庆市医疗保障局、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的通知》,我市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缓缴9月-11月职工医保单位缴费(含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大额互助医疗保险)。(重庆日报)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点赞重庆电力人
8月24日,重庆发布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员工坚守岗位保供电的视频。

视频中,是一双双粗糙而坚韧的手和一张张满是汗水的脸。这些一线工作人员在高温中坚守,用双手和汗水守护了重庆人的清凉,令人动容。视频发布后不久,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转载了这条微博,为重庆电力人点赞。(华龙网)

聊城事banner_

>>重庆这6家企业上榜这个名单!
日前,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最新“科改示范企业”名单,重庆这6家企业上榜。这6家企业分别是:重庆市化工研究院、重庆旅游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西南计算机有限责任公司、重庆登康口腔护理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首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黔江区过境高速预计今年底通车 
今(26)日,黔江区过境高速公路阿蓬江1号特大桥实现双幅合龙。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介绍,黔江区过境高速公路(渝湘高速联络线)全长20.384公里,预计2022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包茂高速和黔恩高速将连接成网,在黔江区内形成环线。(华龙网记者刘艳)

>>重庆轨道交通这3个车站恢复运营服务 
8月26日,从重庆轨道交通官方微博获悉 ,8月26日15时起,单轨2号线动物园站、谢家湾站恢复运营服务;8月27日0时起,单轨2号线杨家坪站恢复运营服务。

图二(3)

>>沙坪坝人工增雨效果明显 气温较之前下降
8月26日午后,重庆沙坪坝上空乌云密布,为人工增雨创造了良好条件。当天13至15时,沙坪坝区气象局及时申请空域,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6枚,取得明显增雨效果。沙坪坝区气象局相关负责人龙显琼表示,作业后部分镇街出现小雨,雨量0.1至2.9毫米,最大雨量歌乐山站2.9毫米,气温较之前下降了3至12℃左右。

>>渝中区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
8月26日,渝中区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据初步调查显示,该员从市外重点地区自驾返渝,于8月24日晚抵达重庆。根据实验室检查结果、影像学特征和临床症状,经专家组会诊,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大渡口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在渝活动轨迹 
8月25日,大渡口区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3,为无症状感染者1的密切接触者)。现将其与阳性人员接触后重点活动轨迹通告如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YZVLAc 

走区县banner_

>>巫山:摩天岭上的“康养经”
依托气候资源和日益改善的交通环境,巫山以抢抓生态康养产业作为新型服务业进行打造的契机,将巫山云雨康养旅游度假区建设成为高品质国际康养旅游度假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记者跟随“新时代走进渝东北--看产业绿色发展”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巫山,让我们乘着摩天岭的凉风,解读巫山的“康养经”。
详情点击: http://isjb.cn/1AQBvBG

>>巫溪:创新烤烟发展模式 实现“一地生四金”
近年来,巫溪县文峰镇大力发展烤烟产业,出台“十条措施”不断壮大烤烟产业。今年种植烤烟面积达2000余亩,在去年基础上翻了一番,力争2023年种植烤烟面积达4000余亩。

文峰镇负责人表示,该镇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形成流转土地生租金、村民务工挣薪金、集体管理收酬金、种植大户赚现金“一地生四金”的增收方式。

1纵览天下banner_

>>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9月2日起报名
2022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报名工作将于9月2日开始。为便于考生提前做好手机短信核验工作,以确保所填报手机号准确无误,定于8月26日开放网上报名注册。

>>水星东大距28日上演,公众有望目睹水星靓影
8月28日,水星将迎来2022年第五次大距,也是第三次东大距。天文科普专家表示,本次大距时,水星的地平高度有些低,观测起来有一定难度。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感兴趣的公众可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在当天日落后的西偏南方低空,尝试寻找水星的神秘身影。

>>母女俩吃自制酸菜吃进ICU,肉毒素要怎么防?
说到老坛酸菜,其酸爽的口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不过最近,广东东莞的一对母女因为食用了自制的老坛酸菜,在重症监护室躺了20天,罪魁祸首是肉毒素。专家表示,肉毒素毒性强,不到1微克就会引发危险,家庭自制发酵食品时需警惕,建议充分加热后食用。

【防范养老诈骗】
老人积蓄不容易,养老诈骗需警惕。如遇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养老诈骗问题,请拨打12315投诉举报。(市市场监管局)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两江新区O38-1-1地块中学请问什么时候能修?两江新区教育局:该项目即将招标挂网,计划在今年11月左右进场施工。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28-38℃
合川 多云 32-41℃
万州 多云 31-40℃
奉节 多云 29-41℃
黔江 多云 27-39℃
武隆 多云 27-40℃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