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4日重庆手机报
核酸

【导读】
>直击:重庆中心城区核酸筛查
>人在外地渝康码橙色弹窗咋办
>重庆整改社保办理三大"怪象"
>森林防火 这些知识知道多一点
>冷空气何时到?预计29日抵达

明日重庆多云转晴,32-40℃。

【封面新闻】
今天,是忙碌的一天。

8月24日0时,重庆中心城区市民“渝康码”都收到了橙色弹窗,需要在完成1次核酸采样后自动消窗。3878个采样点与时间赛跑,在重庆人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下,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详情点击: http://isjb.cn/60R8cyM 

CrQF2GMF6quAFeE_AAAtqSz75dA737

8月23日,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自7月以来,重庆市出现较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少雨天气,截至目前,共有36个区县受到干旱影响。面对旱情,市水利局通过管网延伸、新建水源、送水车送水、分片轮流供水等方式,使目前受干旱影响的97.6万人应急用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全市城乡供水总体有保障。(重庆日报)

今天要闻banner_

>>重庆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超16个
8月24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5G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将在线上举行。昨日,该论坛群访活动中,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严寒冰介绍称,目前,重庆市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超过16个,居西部第一,实现乡镇5G网络到达率100%。(重庆日报)

>>人在外地被赋橙色弹窗咋办?答案来了
8月24日,重庆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开展核酸筛查。人在外地却被赋橙色弹窗,怎么办?渝康码没有出现橙色弹窗,是什么原因?针对市民在本轮核酸筛查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记者联系有关部门进行了解答。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nTIw5K

>>在渝高校“硬核”科技亮相智博会
特殊人群智能守护平台、火星自主探测车、水下桥梁病害检测机器人……本届智博会上,众多在渝高校携“硬核”科技成果亮相。记者打探发现,这些新发明、新技术既能“上天”也能“入地”,充分展示在渝高校自主创新的实力。(重庆日报)

>>四部门:抓好抗高温热害干旱夺秋粮丰收
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四部门联合印发紧急通知,要求有关地区毫不放松抓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赢抗高温热害干旱夺秋粮丰收保卫战。通知强调,水利部门要加强对江、河、湖、库等水源的科学调度管理。应急部门要及时启动调整应急响应,组织开展拉水送水和受灾群众生活救助。气象部门要向干旱重灾区及时调运作业飞机,备足增雨火箭弹等物资。(新华社)

聊城事banner_

>>重庆整改社保办理三大“怪象” 
办理社保补缴业务被要求“改天来”;申领社保待遇办理时限“超规定”;社保业务扎堆办理“年年有”。近日,重庆市部分群众通过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办理部分劳动保障业务时遇到的问题。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立即就上述三大现象进行了整改。已对让群众“改天来”的相关区县社保经办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提醒。(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沙坪坝区新增病例在渝活动轨迹公布
8月23日,沙坪坝区新增报告11例确诊病例(轻型)(确诊病例47、48、50-55、57-59)、2例确诊病例(普通型)(确诊病例49、56)和10例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49-58)。确诊病例47、48、52、53、56、57、58、59和无症状感染者49、55、58均在管控人员中发现,确诊病例49、50、51、54、55和无症状感染者50、51、52、53、54、56、57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现将其在渝主要活动轨迹通告如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TIVz6F

>>渝中新增1名无症状感染者在渝活动轨迹公布
8月23日,渝中区报告1例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系区外一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现将其与确诊病例接触后的在渝期间主要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4nQVYbt 

图二(3)

>>重庆地铁9号线二期开始不载客试运行
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重庆地铁9号线二期工程(兴科大道-花石沟)顺利通过项目工程验收,于23日开始不载客试运行。该线路全长约7.8公里,共设5座车站,其中地下站3座,高架站1座,地面站1座,设花石沟停车场1座。(华龙网记者董进)

>>冷空气何时到? 预计本月29日抵达
今(24)日,重庆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各地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全市最高气温或达43℃。各地须注意防暑降温及预防火灾。

那么,重庆高温什么时候可以缓解?来自重庆市气象局消息,根据最新的资料分析,预计本月29日开始,有一股比较明显的冷空气影响重庆,届时重庆大部分地区将迎来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高温天气将得到有效缓解。

>>重庆西站运行是否受近期疫情影响?
沙坪坝东部城区部分街道临时管控期间,重庆西站出行是否受影响?今(23)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目前重庆西站正常运行,站内换乘通道正常开放,站内中转换乘不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9dhthd 

【 高温“烤”验 森林防火从每一个“我”做起】
近日,重庆江津、大足、铜梁、巴南等地先后发生多起森林火灾。森林火灾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危险性高,是全球发生最频繁、处置最困难、危害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

[引起森林火灾主要原因]
>>人为火源:指人为野外用火不慎而引起的火源。可分为生产性火源(如烧垦、烧木炭等)和非生产性火源(如吸烟、野外做饭取暖等)。

>>自然火源:在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下产生的热源。主要包括雷击火、火山爆发、陨石降落、滚石火花和泥炭自燃等。

极端高温天气导致的密林自燃是近期重庆山火频繁的重要因素。

[科学防火 知识多一点]
>>预防森林火灾记住这些“不”
不要携带火种进山
不要在林区吸烟、不用火把照明
不要在林区内狩猎或放火驱赶动物
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
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
不要在林内上香、烧纸、燃放烟火爆竹
不要炼山、烧荒、烧田埂草
不要在林区内玩火,尤其要告诉未成年人
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

>>遭遇森林火灾如何自救逃生
快速退入安全区
火场安全区主要是指空旷地、河流、小溪、火烧迹地、植被少、火焰低的地区,这些地方是相对安全的,退入安全区后请及时拨打森林火警电话12119报警。

按规范俯卧避险
被火包围时,就近选择植被少的地方卧倒,脚朝火冲来的方向,扒开浮土紧贴湿土呼吸,双手放在身体正面。

按规范迎风突围
当火势凶猛,来不及逃离到安全区时,切忌顺风跑,要选择已经过火或杂草稀疏、地势平坦的地段,用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冲越火线,进入火烧迹地即可安全脱险。

在此,我们倡议:应对“烤”验,从我做起,“节”尽所能,科学防火。

走区县banner_

>>智博会“开箱” 看重庆区县这些智能“宝贝”
2022智博会期间,重庆多个区县带着各自的智能“宝贝”隆重亮相。

每项智能化产品和技术,既展示着重庆在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卓越成果,同时,也让更多人走进了重庆各个区县的智能生活。
详情点击: http://isjb.cn/7cknZer

>>永川:机械收割唱“主角” 确保颗粒归仓
连日来,永荣镇白云寺村两委抗旱抢收两不误,每天组织多台收割和运输机械加紧收获田间水稻,每天收割面积在100亩以上。今年,永荣镇白云寺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种植的800多亩水稻喜获丰收,保守估计产量超过40万斤。

>>巫溪:电力“及时雨” 保障果园灌溉无忧
位于凤凰镇兴旺村的巫溪县溢鲜居果树种植场,一直以来都是靠天用水,在连续高温干旱下,为了保障果园李子树灌溉,在当地政府的指导帮助下,果树种植场组织工人架设1600多米的管道,从山脚下的小溪河刘家沟水库抽水上山,满足果园以及周围农户共1200余亩农作物灌溉用水需求。

1纵览天下banner_

>>做这些准备,从容应对新学期
开学在即,如何帮助孩子调整好自己,以最佳状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中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准备:调整好作息,规律饮食,适当增加运动。检查暑期作业,查漏补缺,零负担前行。准备好开学所需的学习、生活用品,从容应对。

>>炫一杯藿香正气冰美式提神又解暑?
今夏,藿香正气咖啡流行起来,号称提神又解暑,在社交平台上吸引很多人拍照PO图。不过也有人担心:这种搭配是否会对健康造成影响?

某藿香正气口服液的生产厂家工作人员表示,理论上来说,藿香正气口服液和冰咖啡两种一起喝不影响健康,但建议有一个间隔时间,一般是喝完口服液一小时后。因为这两种都有刺激,同时饮用肠胃可能会难以承受。

>>狗或可通过眼泪表达自己的情感
近日,来自日本科学家的一项新研究表明,狗在与主人分离一段时间后再重聚时,可能会流下幸福的泪水。这将意味着,狗或可通过眼泪表达出自己与人类之间积极的情感联系。

【防范养老诈骗】
>>图小便宜吃大亏,天上不会掉馅饼。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荣昌黄金坡城市休闲公园开工了吗?荣昌区新区建设管委会:已于本月中旬开标,预计今年9月进场开工。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晴 32-41℃
合川 多云转晴 32-41℃
万州 多云 30-39℃
奉节 阴转多云 29-40℃
黔江 多云转晴 26-37℃
武隆 多云转晴 26-3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