苞米播报|智博会“开箱” 看重庆区县这些智能“宝贝”
重庆多个区县带着各自的智能“宝贝”隆重亮相。

2022智博会期间,重庆多个区县带着各自的智能“宝贝”隆重亮相。

每项智能化产品和技术,既展示着重庆在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技术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卓越成果,同时,也让更多人走进了重庆各个区县的智能生活。

 


(点击图片“开箱”看“宝贝”)

>>数字经济 “智慧”生活

璧山区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场景经济”,加快构建多样化应用场景体系,推动场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平台化、企业化,让新技术在场景中验证、迭代与示范。

如今,包括智能交通、智慧社会服务、智慧基层治理、智慧政务服务、产业智能化升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璧山)产业链生态、产业生态区重大场景示范、量子技术应用场景等在内的八大场景体系已经遍布璧山。

 


(点击图片“开箱”看“宝贝”)

>>数字经济 “智慧”生活

目前,由北斗星通自主研发的汽车智能座舱域产品已全面投产,预计年产能达到120万台,2022年营业收入有望突破20亿元,是自主品牌车企年出货量排名第一的TIER1(车厂一级供应商)。如此强大的增长潜力一方面源自创新驱动,另一方面受益于渝北汽车产业链的优化布局。

作为重庆制造业高地、“专精特新”的成长沃土,渝北区“小巨人”企业无论在培育数量还是发展质量上都位居全市前列。以北斗星通为代表的专精特新“小巨人”手握智能座舱全域全栈产品、高精度融合定位技术、领先的软件研发能力等核心优势,加速汽车座舱智能化转型。

 


(点击图片“开箱”看“宝贝”)

>>数字经济 “智慧”生活

涪陵将大数据智能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手,加快推进传统优势产业智慧赋能,全面推广“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级。数字经济这一“引擎”为追赶跨越提供强劲动能,今年上半年,规上数字产业经济业务总收入26.02亿元,同比增长25.02%。

此外,为生活添彩,丰富的智能化应用场景不断涌现。截至今年上半年,涪陵全区已累计创建大木、清溪、义和、南沱等4个互联网小镇,建设智慧校园16个、智慧医院1个、智慧小区8个。

 


(点击图片“开箱”看“宝贝”)

>>数字经济 “智慧”生活

两江新区作为重庆智慧之城,正加快拓展智慧之城全域应用、夯实智慧之城产业基础、激发智慧之城创新动能,让市民更好共享智能化发展成果。

人脸识别进出小区门,3秒即可刷脸回家;在公共休闲区散步,可连接小区蓝牙音响播放美妙音乐;通过智能app就能迅速联系物管人员,解决生活问题……在两江新区许多社区里,几十余项科技在小区内集成应用。据悉,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累计培育重庆市“智慧小区”61个,总建筑面积900多万平方米。

 


(点击图片“开箱”看“宝贝”)

>>数字经济 “智慧”生活

近年来,永川紧扣现代制造业基地定位,以培育智能终端产业和赋智生产型企业为目标,先后引进了华为云能力中心、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基地等10余个人工智能企业;正加快建设低速无人车、无人机、服务机器人等智能终端制造项目。同时,全面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今年1-7月,永川已实施“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改造项目40个,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75个。

 


(点击图片“开箱”看“宝贝”)

>>数字经济 “智慧”生活

作为重庆母城,渝中区加速智博会项目落地,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一手抓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智能化水平;一手抓数字经济,提升现代服务业引领区建设水平,区块链、工业软件、网络安全等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加快,集聚大数据智能化相关企业3450余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