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3日重庆手机报
智慧黑科技

【导读】
>中心城区明日将开展核酸筛查
>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出炉
>"重庆渝惠保"推女性疾病保险
>渝多所高校秋季开学时间延期
>“渝康码变黄认证短信”为诈骗

明日重庆晴,32-42℃。

【封面新闻】
巡检仿生机器狗、会“呼吸”的房子、智能售货机器人、“住宅造楼机”……这些“黑科技”产品在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展馆内“各显神通”。8月22日,记者在2022智博会各展区,深度感受和体验各种“黑科技”产品带来的智能化、便捷化。
详情点击: http://isjb.cn/HKBef6a 

头条787x93px

8月24日6时起,重庆将在中心城区范围内开展核酸筛查,当日全部完成。

本次核酸筛查将中心城区即渝中区、江北区、南岸区、九龙坡区、沙坪坝区、大渡口区、北碚区、渝北区、巴南区、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的市民群众,包括本地常住人口、暂住人口、流动人口、外籍人口等人员,均纳入此次筛查范围。集中采样时间原则上安排在24日上午6-12时、晚上6时后进行。

为确保本轮核酸筛查全覆盖,实现“应检尽检”,将于24日0时起,对上述人员的“渝康码”赋橙色弹窗,在完成1次核酸采样后即自动消窗。
详情点击: http://isjb.cn/xT90GGE 

今天要闻banner_

>>2022智博会线上签约70个重大招商项目
8月22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大招商项目线上签约活动在重庆举行。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共签约重大招商项目70个,合同总投资额达2121亿元。这些项目的引进,将有力推动我市“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重庆日报)

>>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正式出炉!
近日,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川渝两省市人民政府共同印发了《重庆都市圈发展规划》。这是中西部第一个跨省域都市圈规划。重庆都市圈范围包括: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北碚、渝北、涪陵、江津、巴南、长寿、合川、永川、南川、綦江、万盛、大足、铜梁、璧山、潼南、荣昌21个区和四川省广安市。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6CoC1L

>>重庆紧急下拨3000万元资金支持抗旱救灾 
近日,重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各地全力抗旱保障民生。记者从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获悉,8月22日,重庆市财政局、市应急管理局紧急下拨3000万元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支持彭水、巫溪、武隆、涪陵等40个区县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华龙网)

>>我国成功发射中科院创新十六号卫星
8月23日10时36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中科院创新十六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该卫星主要用于科学试验、新技术验证等领域。(新华社)

聊城事banner_

>>重庆200余项服务事项"扫码办" 
近年来,重庆以扩大电子证照应用为抓手,大力推进“渝快码”建设。目前,重庆企业、群众使用“渝快码”能实现社保、交通、民政、医疗、市场监管等领域200余项服务事项“扫码办”、700余项实现“免证办”。(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重庆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天价”月饼等问题整治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一段时间以来月饼、粽子等商品过度包装、价格虚高,蟹卡蟹券经营中侵害消费者权益等问题,从即日起到10月中旬,开展为期2个月的集中整治。(华龙网记者余志斌)

>>“重庆渝惠保”推出女性疾病保险
8月22日,“重庆渝惠保”正式推出“康乃馨女性疾病保险”,在重庆常住的16至45周岁女性,可通过“重庆渝惠保”微信公众号线上参保。

该保险呵护版一年保费168元每人;关怀版一年保费238元每人。该保险涵盖原发性乳腺癌、原发性子宫颈癌、原发性卵巢癌、原发性输卵管癌、原发性子宫体癌、原发性阴道癌这6种女性特疾保障。(华龙网记者连肖)

>>重庆多所高校2022秋季开学时间延期
近日,重庆多所高校发布通知,师生延期返校、推迟新生报到时间。包括重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
详情点击: http://isjb.cn/XourvZG 

聊城事banner_

>>中心城区核酸采样点最新最全信息
记者8月23日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方便市民“就近、就便”核酸采样,重庆市中心城区多个辖区增设了核酸采样点,并调整了服务时间。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收集了各辖区最新核酸采样点信息链接,方便有需要的市民上网查询。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S31l9C

>>“渝康码变黄认证短信”为诈骗链接
近日,有市民收到短信,以渝康码将变黄为由,要求点击短信链接进行认证,绑定所谓“电子医保卡”。

今(23)日,重庆网警微博发布提示,该短信是诈骗短信,其链接打开网站是钓鱼网站,切勿随意点击链接,输入任何个人信息。涉疫信息请关注政府官方渠道公告或者电话咨询所在社区居委会。

>>今起三天持续晴热 高温月底有所缓解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罗娟分析,目前重庆仍处于强盛的副热带高压掌控之中,今起三天40℃以上高温仍将“盘踞”重庆。不过到本月底左右,副热带高压略微东退,重庆持续的酷热天气将有所缓解。

>>发现铁路险情可拨打报警电话110
如果你在铁路沿线发现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险情事件时,该怎么办?记者8月23日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只要你在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境内,除了可拨打原有铁路险情报警电话外,还均可拨打报警电话110。(华龙网记者连肖)

图二(3)

【走区县】
>>巴南区携18个项目亮相2022智博会
22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启幕。巴南区携18个项目正式亮相智博会。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智博会N6馆的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展位和智慧物流暨数字通道主题展厅中,还分别展示了巴南区耘间农业产业互联网平台和重庆公路物流基地等内容。

>>蔡家智慧新城将迎来中交产业园
2022智博会北碚区签约2个项目,合同投资额85亿元。其中,北碚区与中交重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代表签订重大合作协议,计划投资50亿建设中交产业园(重庆)项目,分两期实施。

>>大渡口:用“小面”做“大文章” 
去年8月,市经济信息委授予大渡口区“重庆市小面产业园”称号,标志着重庆小面正式有了首个工业化载体,一大批“首吃螃蟹”的小面链条企业也纷至沓来……大渡口区商务委提出打造“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品牌的构想。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今年9月底,中国(重庆)小面文化节将与大家见面。

1纵览天下banner_

>>新词新义走进《现代汉语规范词典》
近日,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点项目《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完成新一轮修订。

据了解,新改版的《现代汉语规范词典》收录单字12000余个、词目72000余条、例证80000余条,基本反映了现代汉语词汇面貌。本次修订增补了近千条新词语,包括“共享经济”“新常态”“碳达峰”“碳中和”“互联网+”“移动支付”等反映时代发展的热词,还收入了一些贴近日常的网络用语,如“网红”“群聊”“群主”“脑补”“脑洞”等。

>>极度濒危植物“隐世”百年再现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获悉,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中,科研人员在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贡嘎山东南坡,发现了“失踪”百年的极度濒危植物--尖齿卫矛。目前,科研人员正尝试进行种质资源收藏保存和在植物园引种该植物。

【防范养老诈骗】
>>理性选择养老服务,警惕非法集资陷阱。

【节气.处暑】
今天是处暑,是秋季的第二个节气。处暑,即“出暑”,处暑期间白天热、早晚逐渐凉。如此气候环境,该如何养生呢?

>>睡眠宜充足
处暑后建议睡子午觉,“子”指子时:夜间11点-1点。“午”指午时:中午11点-13点。建议适当增加睡午觉和夜晚睡觉的时间,至少每天多睡1小时。

>>开窗通风少空调
处暑后如果白天温度不太高,就建议少开空调,多开窗通风。

>>情绪宜平和
情绪上切忌大起大落,可多听舒缓音乐,练习书法等,使情绪安静。

>>注意防燥除湿
处暑后天气往往干燥,建议多喝水、多吃粥、银耳汤等,吃多汁的蔬菜水果,如黄瓜、西红柿、冬瓜、梨子等。

饮食上不宜过于辛辣刺激,如少吃烧烤类食品,避免冷饮凉食、也不宜过多滋腻如肉类等,以防滋生湿热影响脾胃功能。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大渡口万象汇的道路两旁停车。大渡口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该路段已新增违法停车自动抓拍设备。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晴 32-40℃
合川 晴 33-41℃
万州 晴转多云 31-40℃
奉节 晴转多云 29-41℃
黔江 多云 27-37℃
武隆 晴 29-38℃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