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2日重庆手机报
2022智博会开幕

【导读】
>智博会今开幕 展会亮点带你看
>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这样"提出来"
>中小学生返校 有这些防疫要求
>2号线这两个站点暂停运营服务
>预防情绪中暑 需做好这六件事

明日重庆晴,33-42℃。

【封面新闻】
今天,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博中心开幕。本届智博会延续“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主题,聚焦“智慧城市”年度主题。

在今年的展馆,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许多看似遥不可及的高科技,如今已融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覆盖衣食住行以及生产、生活全场景,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详情请看今日【聚焦2022智博会】。

头条787x93px

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展会亮点带你看。

>>白胖“萌宠”空降展会?它身怀绝技
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临近空间创新研发中心自主设计研制的浮空飞行器--“系留浮球”。它身形不算庞大,但工作起来可是一把好手,尤其在货物运输、环境监测、应急保障、空中救援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心情好不好,这棵树全知道
如果你大笑,这棵位于大屏里的树会结红彤彤的苹果,如果你沮丧,会有大雨飘落到树上,如果你微笑,这棵树还会结上绿色的果子。这是由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文娱-心情预报”产品,在两江新区展馆智慧生活区展出。

>>机器人不仅会写诗,还会下棋
在科大讯飞AI互动展区,AI写诗又快又好,藏头诗、七律诗,通通不在话下。AI不仅能作诗,还能作曲、下棋。根据输入的词语,一键智能生成词曲,还能唱出来。

>>“智能巡检机器人+移动电宝宝”,为市民用电提供保障

在展会现场,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带来了智能巡检机器人、无人机、移动储能车等新技术应用。通过“移动电宝宝”的快速接入方式,在大型活动保电、城乡季节性临时性供电、电动汽车应急补电等场景实现负荷快速转供。

>>5G远程驾驶,在重庆开长沙的挖掘机
在重庆可以操作远在湖南长沙的挖掘机。通过采用5G+三维环视传输+裸眼3D显示技术,希迪智驾创建了封闭道路远程驾驶应用,能够三维任意视角观察车辆周边情况,实现车辆远程接管控制,进行远程驾驶操作,彻底解决工程车辆的安全问题。

>>智能头盔,让外卖小哥更安全
戴上一个头盔,就能降低外卖骑手的安全隐患。这是饿了么在智博会上展出的智能头盔。据悉,这个头盔可以通过语音指令进行接单操作,通过头盔的快捷按钮、内置话筒,直接与客户交流。

>>抗疫智能门,开门全程无接触
抗疫智能门通过在门上安装的隐藏式控制系统,采用3D人脸识别技术,人站在门前0.4米到1.2米之间“刷脸”,全程无需接触门把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8e99jcE 

1今天要闻banner

>>今年智博会,大咖关注啥?
8月22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正式开幕。 开幕式后的高峰会上,多位院士专家、行业精英通过线上参会并作视频演讲,描绘末来发展新愿景。来看看他们说了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iMzZHSy

>>各区县策划储备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270个
8月19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保护规划专题研讨会在巫溪县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县策划储备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已有270个。(重庆日报)

>>@在职职工 你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这样“提出来”
市民存缴的住房公积金如何“提出来”?有哪些渠道?8月21日,重庆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了相关信息。住房公积金的提取范围有两类:销户型提取、非销户型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方式有两种:柜台提取、网上提取。网上提取:在我市缴存住房公积金且已办理住房公积金联名卡的职工,可通过重庆公积金中心个人网上服务大厅、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线上渠道提取住房公积金,在线提取实时审核、秒级到账。(重庆晨报)

>>教育部:人教社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工作已完成
按照教育部要求,人民教育出版社从5月下旬启动并于日前完成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重绘工作,将全力确保2022年9月新学期课前到书。教材已经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审核通过。(教育部官网)

1聊城事banner

>>中小学生开学返校 学校有这些防疫要求
秋季开学临近,近日,重庆多所中小学校陆续发布开学返校要求,所有师生员工返校时需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分批错峰返校。

重庆市人民小学、巴南区融汇小学、九龙坡区杨石路小学、重庆十八中、重庆铁路中学、重庆鲁能巴蜀中学等多所中小学校,纷纷发布了返校防疫要求。为保障秋季学期顺利开学,各学校从8月20日起启动健康打卡,并提出具体的返校要求。
详情点击: http://isjb.cn/H9KmmlG

>>这份大学入学必备物品清单请查收
重庆市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已于8月16日圆满结束。新学期开学在即,各位准大学生们做好入学准备了吗?新生入学要带哪些证件物品?其中证件类(必带):录取通知书、高考准考证、身份证及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团员档案、学籍档案、免冠照、银行卡、户口迁移证、贫困证明、生源地贷款回执单、兵役证。
详情点击: http://isjb.cn/36wVJGf 

图二(3)

>>2号线杨家坪站、动物园站今起暂停运营服务
根据上级防疫要求,今(22)日18时起,单轨2号线杨家坪站、动物园站暂停运营服务(除已暂停运营服务的车站和重庆西站地铁站“只出不进”外,全线网其余站车站运营服务正常)。

>>江津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1确诊病例
8月21日0-24时,江津区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有关要求,经专家研判,对该病例有关情况予以通告。该病例为沙坪坝区无症状感染者7的密切接触者,从8月16日起被隔离管控,无社会面活动轨迹,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走区县banner

>>重庆首座“光储充检换”一体化综合站在铜梁投用
8月19日,铜梁玉泉“光储充检换”一体站建成投用,该站集“光伏、储能、充电、检测、换电”五大功能于一体,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打造的重庆首座一体化综合站。在日照条件充足的情况下,光伏区每天发电3000千瓦时,可满足60台/次小型电车充电需求,富余电量则可进行余电存储。

>>南岸:依托“渝快社区”办结949件群众诉求
2021年,由重庆市民政局牵头负责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重点工程--重庆市智慧社区智慧养老云平台建设完成。南岸区积极参与“渝快社区”微信小程序的建设和应用,深化优化基层治理应用场景。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在“渝快社区”小程序上受理群众诉求949件,现已全部办结。

>>大足文创作品荣获“百鹤奖”
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由大足石刻文创园选送的作品《大足文创之宝华璎珞》,荣获第二届“百鹤杯”工艺美术创新大赛“百鹤奖”。“百鹤奖”授予工艺美术各门类创意优秀、做工精良,代表着行业先进水平的作品。

2纵览天下banner

>>无糖月饼真是减肥人士福音?
临近中秋节,重庆各大超市已经陆续开始月饼上架。市面上卖得火爆的无糖、低糖月饼,真的是减肥人士的福音?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高级实验师张玉介绍,月饼主要成分为糖、油、淀粉等,其热量不单来源于糖。月饼能量高不仅仅是因为甜,还因为部分馅料是用油来炒制的。如果很在意月饼的热量,建议可在早餐时食用。

>>情绪也会“中暑” 做好这些给“心理降温”
近日,江苏一位女士在高温晴热天气中“情绪中暑”的新闻登上热搜,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贺英介绍,所谓的情绪“中暑”,实际上是一种气象情绪效应,高温引起的代谢反应刺激交感神经系统,引起了人们的情绪变化。

如何在炎热的天气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让它“中暑”呢?在高温天气下,不要长时间处于高压工作中,要注意劳逸结合;要选择恰当的运动;要坚持规律作息;避免长时间待在高温环境下,也不要在封闭的空间里待得过久;用积极的眼光去看待问题;及时就诊医学心理科,通过专业医生的指导来帮助自己。

>>天空中最亮小行星灶神星将迎观测良机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天空中最亮的小行星--灶神星将于8月23日冲日。届时,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对其进行观测。此后20天内,仍可寻觅其踪迹。

【小窍门】
=用冰箱,这些小窍门要知道=
>>主食冷冻保存更好
大部分主食如米饭、馒头、包子、面条等,几天内吃不完的,可以放进冷冻室保存。

>>鸡蛋大头朝上竖着放
鸡蛋应该放在冰箱里专门的放鸡蛋处,竖着放,有气室的大头要朝上,小头朝下。

>>饭菜不要凉了再放进冰箱
吃不完的剩饭剩菜,不要等它凉了再放进冰箱。放凉的过程,容易滋生大量细菌。最好是在吃饭之前,把多余的饭菜分装好放进冰箱。

>>生食熟食分开存放
没有处理过的生食一般细菌较多,所以二者一定要分开存放。

>>用微波炉解冻食物
利用微波炉解冻才能尽可能缩短解冻时间,保持食物的新鲜。

【防范养老诈骗】
>>小恩小惠是陷阱,远离诈骗保平安。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江北大石坝电建洺悦府2栋电梯长期故障问题。大石坝街道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洺悦府物业已及时将电梯修复。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晴 32-42℃
合川 晴 33-42℃
万州 晴 30-41℃
奉节 多云转晴 29-42℃
黔江 多云转晴 28-40℃
武隆 晴 28-41℃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