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一起回顾重庆十年“成绩单”
>点赞!两区县上榜这项名单
>这份节约用电倡议书请查收
>嘉陵江被晒干?官方有回应
>中秋新特色--火锅月饼来了

明日重庆晴,33-42℃。

【封面新闻】
连日来,我市晴热高温持续不退,抗击疫情和抗旱救灾遭受严峻考验。巴南、綦江、潼南、武隆、巫山等区县党委组织部紧急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求全力奋战高温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a2

8月17日上午10时,中共重庆市委举行“中国这十年.重庆”主题新闻发布会。

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重庆市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砥砺前行、拼搏奋斗,推动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今后五年的工作任务、举措,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起回顾重庆十年“成绩单”: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6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2.79万亿元,十年年均增长9.2%,近五年增加近1万亿元;

全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十年翻了一番多,达到8.7万元;

成功举办四届智博会,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7.2%,智能化改造企业对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到73%;

成渝中线、成达万高铁等160个重大项目滚动实施,10个毗邻地区合作平台加快建设,推出311项川渝通办事项;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4.5%,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总体为优,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

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动态识别的190.6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个贫困区县全部摘帽,191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3%,建设“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取得积极进展;

民生事业持续发展,每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的80%左右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群众安全感达到99.34%,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日要闻

>>今年前7个月重庆外贸进出口保持2位数增长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4967.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2.3%,高出全国整体增幅1.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244.8亿元,增长17.5%;进口1722.8亿元,增长3.6%。外贸总值排名全国第9位。(华龙网记者董进)

>>恭喜!我市两区县上榜这项名单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国家8部委联合公布了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我市万州区、合川区榜上有名。根据创建要求,上榜的先行区将探索符合不同区域、生态类型、主导品种的绿色发展模式。(重庆日报)

>>@市民 这份节约用电倡议书请查收
今(17)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重庆市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全市市民发出节约用电倡议书。倡议,全市市民朋友们要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发挥带头作用,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城市安全平稳运行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vlJ3gl 

>>2025年秋季起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不再使用“函授”名称
记者17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近日印发,要求自2025年秋季起,高等学历继续教育不再使用“函授”“业余”的名称,统一为“非脱产”,主办高校可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需求等,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教学。(新华社)

聊城事

>>29.7万名高考学子将迈入新阶段
今(17)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我市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于8月16日结束。全国各普通高校在渝共录取考生29.7万人,较去年增加2.2万人。其中,本科录取12.5万人,专科录取17.2万人。(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高温下嘉陵江被晒干?官方有回应
近日,重庆多地持续高温,本周更是迎来最高温44℃,在社交平台上,#重庆嘉陵江都被晒干了#的话题登上网络热搜,高温天气再度引发网友关注。

被“晒干”是否属实?对此,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水情预报室副主任熊金和表示,没有晒干一说,水位高低与降雨量有关,目前嘉陵江处于正常低水位状态,能够满足市民日常用水需求和航道通行,不必恐慌。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pIx6uQ 

>>渝北新增1例市外乘机来渝中转无症状感染者
8月16日重庆市通报渝北区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市外乘机来渝中转人员,现将其8月15日以来在渝主要活动轨迹进行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FgAVPv 

>>沙坪坝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
8月16日,沙坪坝区报告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7、8),其中一人于8月13日从市外返渝,另一人系其共同居住的家人。现将其在渝主要活动轨迹进行通告。
详情点击: http://isjb.cn/24aLhdI 

a3

>>渝北新增125处交通监控设备地点
近日获悉,渝北区锦湖路、空港大道、福缘路、桃源大道、长福路、宝圣大道、双湖路等重点路段沿线新增加了125处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现将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的设置情况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GcqQJ0 

>>驾校引导学员体检“软过”后续来了
五旬男子考驾照体检时听力不过关,要求驾校退费,结果驾校表示可以传授些技巧,帮学员“软过”,被学员拒绝。而后驾校以学员违约为由,要求扣除违约金等1200多元。日前,华龙网刊发《渝事有解|男子学车体检未过关驾校引导其“软过” 因未同意成了违约》,引发不少网友热议和关注。今(17)日,经双方再次协商,扣除相关已产生的费用,驾校共退还当事人贺先生2761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DbDJery 

走区县

>>点赞!永川“数智朋友圈”再扩大
数字时代,社会发展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一年来,永川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智能产业,并着重为传统产业植入“智能因子”,积极推动企业智能化升级。其中,作为永川区数字产业发展主要载体的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已经成为重庆市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产业园区。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G7LIpU 

>>期待!巴南33个老旧小区将启动改造
记者近日从巴南区住房城乡建委获悉,今年,巴南区将在李家沱、鱼洞、花溪和莲花4个街道实施新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总建筑面积为85万平方米,将涉及33个小区、305栋楼、9249户业主。目前,新一批改造项目已完成老旧小区勘察设计方案,预计10月底启动老旧小区改造。

【防范养老诈骗】
>>南岸查获一起制售假药案
近期,南岸区市场监管局汇同区公安分局通过前期研判梳理,发现一条涉嫌制售假药的案源线索。经南岸区公安分局初步查明,该犯罪团伙涉案金额高达2500万余元,共计8名嫌疑人已因涉嫌妨害药品管理被全部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南岸区融媒体中心供稿)

总览天下

>>重庆中秋新特色--火锅月饼来了
重庆人把对火锅的爱发挥到了极致,连月饼也可以是火锅口味的!今年中秋前夕,重庆一家做火锅的企业推出了火锅味月饼,你敢试试吗?该月饼的味道包含了花椒的麻、辣椒的辣、牛油的香与饼皮的甜。据说吃起来,是在麻辣中混合了若有若无的甜,层层交融。有网友留言表达了惊讶:“月饼和火锅结合在一起太不可思议了!只有重庆人能想出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2Y7LBCY 

>>20多岁还能长高?小心是骗局
“20岁到25岁可以增高4到7厘米……”披着基因检测、国家专利等“科学”外衣,针对急于增高的青少年人群定制诈骗话术,通过互联网推广销售“增高服务+特效赠品”的“增高套餐”,两年多骗取13239名被害人5633万余元。近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检察院办理的这起吴某强等60人诈骗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典型案例,其诈骗手段也随之被起底。一起来看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g8u3FV 

>> “小程序,越用越喜欢!”你用了吗?
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小程序成为中国消费者较常用的快递下单和共享单车解锁方式。小程序正在悄悄浸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深度参与多种业态的数字化转型升级。阿拉丁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22上半年小程序互联网发展白皮书》显示,微信、支付宝、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小程序数量超过750万,日活跃用户数量超过7.8亿。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双福第三中学何时开工?双福工业园发展中心:双福第三中学位于双福五小西侧地块,预计将于2023年年内动工。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晴 32-42℃
合川 晴 32-43℃
万州 晴 29-40℃
奉节 晴 27-43℃
黔江 晴 26-40℃
武隆 晴 27-41℃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