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6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川渝将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人工增雨条件不足雨暂时不来
>九龙坡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
>“学习困难”门诊开诊 你会约吗
>重庆入选最爱夜游城市前十名

明日重庆多云,33-42℃。

【封面新闻】
连日来,重庆高温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干旱现象。各地因地制宜采取蓄水保水、补充水源、分片分区轮流供水及应急送水等抗旱应急措施,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

a2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布《成渝地区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到2025年,成渝地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力争达到2万亿元左右,服务进出口总额达到2300亿元,利用外资稳定增长。到2035年,全面建成内陆开放高地,融入全球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全国一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成为区域合作和对外开放典范。

今日要闻

>>着力构建巴渝幸福家园 这项规划来了!
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精细化”“人文化”“全龄化”……近日,重庆市民政局印发《重庆市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规划》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与重庆实践紧密结合,从完善城乡社区服务格局、增强城乡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城乡社区服务效能、加快社区服务数字建设、强化社区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部署了重点工作任务。
详情点击: http://isjb.cn/6mYCR01 

>>重庆本土疫情得到较好控制
15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1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称,8月13日以来,“8.09”丰都-渝北疫情、“8.10”璧山疫情未再出现后续感染者。“8.07”九龙坡疫情、“8.10”巫溪疫情未出现后续感染者。我市疫情得到较好控制。(重庆日报)

>>17部门发文完善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今(16)日发布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其中,《意见》指出,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招收2-3岁幼儿。
详情点击: http://isjb.cn/4SyauNk 

【嘿关注】
7月以来,重庆已出现两轮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重庆多个区县最高气温打破历史同期高温纪录,全市平均气温甚至追平历史同期极值。

>>重庆启动抗旱III级应急响应 多举措抗旱保水
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15日启动干旱灾害橙色预警和抗旱III级应急响应,当地正积极采取举措抗旱保水,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用水。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已有60余万人因旱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3.67万公顷。

>>雨暂时来不了!中心城区目前不具备人工增雨条件
为缓解土壤干旱情况,8月15日7时至16日7时,万州区、云阳县、巫山县、巫溪县等4个区县开展了人工增雨抗旱作业,共发射高炮弹235发、火箭弹2枚,高温天气和干旱情况有所缓和。

中心城区有可能人工增雨吗?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张逸轩介绍,人工增雨要求云层厚度大于2公里,且云中水汽充足、有上升气流,“目前中心城区云层较薄,不具备人工增雨的条件,后续将根据监测情况,择机开展作业。”

>>@重庆人 节约用水,共同抗旱!
今(16)日,重庆市水利局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做节约用水的监督员,以节约用水为荣,以浪费用水为耻;志愿参与节水活动,制止用水浪费现象;发现水管漏水,及时报修;发现水龙头未关紧,及时关闭;发现浪费水行为,及时劝阻。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争做生命之源的呵护者,为全市节水抗旱工作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聊城事

>>重庆各学校互联网接入率达100%
可以互动娱乐的智慧机器人、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OMO行远智课堂”……近年来,重庆市积极推进智慧教育发展,全市学校互联网接入率已达100%,接入带宽全部达到100M以上,全市7个区县、425所学校创建智慧教育应用示范区县和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互联网+教育”生态逐步形成。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D3Ck2H 

>>到2025年,重庆新建、改扩建体育公园102个
近日,市发展改革委发布《重庆市体育公园建设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到2025年,重庆全市新建、改扩建体育公园102个,努力形成覆盖面广、普惠性强、类型多样、特色鲜明的体育公园体系,打造绿色便捷的全民健身新载体,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健身场所和服务,加快推进体育强市建设。

>>入渝即检!重庆江北机场新增多处核酸检测点
15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发布消息,为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新增多处核酸检测点位。目前机场核酸检测点分别位于:T2航站楼到达5号门外、T2航站楼到达1号门内、T2航站楼国内中转休息区、T3航站楼到达6号门内、T3航站楼国内中转休息区。

a3

>>九龙坡区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2022年8月15日,九龙坡区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系确诊病例8的密切接触者。现将其在渝主要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po41ha 

>>重庆"学习困难"门诊本周开诊 你会给孩子约吗?
还记得上海某医院开设“学习困难”门诊一号难求吗?记者16日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获悉,该医院儿童保健科也推出“学习困难”门诊,本周四首诊的门诊今(16)日刚放号,就已显示“约满”。为什么要开“学习困难”门诊?什么是“学习困难”?一起来了解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HBr2uj 

走区县

>>超美!“三峡库心.长江盆景”主题宣传片出炉
江岛蜿蜒,形化如心;两山夹谷,山水成盆,“三峡库心·长江盆景”浑然天成……记者15日从重庆市“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实施协调工作办公室获悉,“三峡库心.长江盆景”主题宣传片正式对外发布,在6分钟左右的时长里,将览尽三峡库区腹心之地的精华风貌。
详情点击: http://isjb.cn/UVaglmb 

>>秀山县公用型保税仓库正式投用
近日,由巴基斯坦进口的总重量18吨、价值70万元的棉纱纺织材料,通过海上运输,成为首批入库秀山县公用型保税仓库的保税货物。近年来,秀山县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城乡建设、扩大开放合作等举措,全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总览天下

>>厉害了!重庆入选最爱夜游城市前10
近年来,中国夜间经济发展越发“璀璨”。其中,“夜游”是夜间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携程数据显示,今年7月,夜游景区门票订单量环比上个月增长138%,重庆入选最爱夜游城市前10。重庆夜游景区TOP5为重庆欢乐谷、洪崖洞民俗风貌区、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长江索道、重庆玛雅海滩水公园。

>>中国女排参加2022年世锦赛22人大名单出炉
中国排球协会15日公布了参加2022年世界女排锦标赛的中国女排22人大名单。其中,主攻有金烨、王云蕗、王艺竹、李盈莹、吴梦洁、王逸凡、仲慧共7名队员;副攻是袁心玥、杨涵玉、高意、王媛媛和郑益昕。

>>英国率先批准专门针对奥密克戎的新冠疫苗
当地时间8月15日,英国成为世界上首个批准针对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疫苗的国家。英国政府表示,注射新疫苗需先完成前两针疫苗的接种。据报道,英国的总体疫苗接种率很高,76%的人口已经完成了疫苗接种。英国监管机构称,新疫苗的副作用一般很轻微,没有严重的安全问题。

【防范养老诈骗】
不轻信“江湖妙药”,科学就医是王道!

【享悦读】
>>拓展生命的可能性--《攀岩人生》
作者汤米.考德威尔以相当诚实的方式分享了自己成长与冒险的旅程,你可以从无数细节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少年汤米的手足无措、尴尬青春;青年汤米在成人世界里经历的猜忌、迷茫、失败;到最后探索未知的自我,放开心胸让自己成长,学会与他人分享。

[荐书人说]
这本书主要是攀岩大师汤米.考德威尔攀岩的冒险旅程,穿插了一些对爱情、家庭、友情的思考。从中我们看到,自己的人生是由自己决定的,真正决定我们发展的是我们对于环境的态度。如果用一种悲观、消极的态度来看待世界,那么这个世界带给我们的只有痛苦与不幸。--罗春艳(重庆市最美书香家庭成员)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两江巴蜀中学高中部规划有吗?两江新区教育局:目前两江巴蜀初中暂无地可建高中部。但礼嘉片区礼玉金湾附近尚有高中用地,预计在3-5年内建成投用。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 32-42℃
合川 多云 32-43℃
万州 多云 27-40℃
奉节 阴 28-43℃
黔江 多云 26-40℃
武隆 多云 26-41℃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