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2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重庆21件专利斩获"国家奖项"
>@市民 来晒出你的智能生活!
>重庆今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中小学不得擅自扩大收费范围
>昨晚多地闻到臭气 是咋回事?

重庆明天晴转多云,32-42℃。

【封面新闻】
昨晚,山城皓月当空,月色平静,风也温柔。愿夜晚这份美好,能给忙碌一天的你带来些许放松。

头条小新

在今(12)日举行的重庆财政金融联动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重庆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强财政金融联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通知》,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其中,针对返乡回乡创业的青年群体,市财政局、团市委和人行重庆营管部推出了乡村振兴青年贷。符合条件的回乡创业青年主要由团组织梳理白名单推送金融机构,人行重庆营管部和财政部门引导金融机构、担保机构给予他们相应的贷款和担保支持。市财政局将给予相关贷款担保费补贴和风险补偿,引导金融机构对涉农创业青年个人、涉农经营主体提供利率不超过5%、额度最高300万元的贷款支持。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k679xp 

要闻

>>重庆21件专利斩获“国家奖项” 创历史新高
8月11日,记者从重庆市知识产权局获悉,重庆共21件专利荣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获奖数量再创新高。其中中国专利银奖2项,中国外观设计银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5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3项。(上游新闻)

>>重庆开展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
记者从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获悉,近日,重庆市高层建筑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的通知》,要求于8月11日起对全市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进行综合治理。

《通知》明确,超高层建筑、高层公共建筑、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高层商住混合体和老旧高层住宅,为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4类重点对象。(华龙网记者张勇)

>>2022智博会全民生活秀主题活动启动
“我的智能生活”2022智博会全民生活秀主题活动,8月10日在渝启动。至8月31日结束。本次活动围绕“我的智能生活”主题,组织开展“晒”场景、“荐”产品、“评”作品、“展”精品系列活动,动员市民广泛参与全民生活秀。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xHrNJv 

>>两部门:中小学校不得擅自扩大收费范围
财政部、教育部日前修订印发了《中小学校财务制度》,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财务行为。对学校采取自主经营食堂、委托方式经营食堂、配餐或托餐等不同方式为学生供餐的实际情况,分类提出财务管理要求。明确课后服务等服务性收费的管理要求,增加中小学校不得擅自扩大收费范围、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的禁止性规定,加强对地方落实“双减”政策财务行为的指导。(央视新闻)

聊城事

>>“蒋正全,一路走好”今晚英雄将魂归故里
重庆人蒋正全在西安救人牺牲感动陕渝两地。今(12)日8点,蒋正全的告别仪式在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福平殡仪馆举行。据了解,蒋正全的遗体将于今天在陕西火化,此后,由陕西一位副区长带队护送回渝,预计今晚10点左右抵达江津。

>>重庆警方推出居住证申领便民举措
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获悉,即日起,居住证申领不再以“居住登记满半年”为唯一认定依据,提供在我市居住、就业或就学满半年依据可办证。不便或不愿提供实际居住、就业或就学相关证明材料的,可自愿实行告知承诺制。同时,市民可通过重庆公安“警快办”实现居住证网上签注。(华龙网记者余志斌)

>>沙坪坝1例确诊病例在渝活动轨迹公布
8月11日,沙坪坝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在8月10日扩面核酸检测中发现。该病例8月4日-7日分别做了4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现将其在渝活动轨迹通告如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wAOzZC 

>>丰都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 无社会面活动轨迹
8月11日,丰都县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系8月9日丰都县报告的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该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于8月9日已转入集中隔离点接受隔离医学观察,无社会面活动轨迹,无密切接触者,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

图二小

>>注意防暑!重庆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8月12日9时30分,重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8月12日至14日,重庆多地日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

专家提醒,停止户外露天作业(除特殊行业外);对老、弱、病、幼人群采取保护措施;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特别注意防火;户外游泳,注意防范溺水。(华龙网)

>>网友曝昨晚重庆多地闻到臭气 到底咋回事?
8月11日深夜,微博有帖子称“今晚有不少重庆市民闻到了臭味,你那有闻到吗”,引发热议。8月12日中午,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官方微博公布臭气投诉调查情况。

8月11日22:17至8月12日1:47分,市政府12345热线连续接到76起有关中心城区部分区域有不明臭气的群众投诉。市生态环境立即组织相关区县生态环境局到现场核查,已初步查明昨夜重庆中心城区臭味为多种原因所致:北碚区异味系虎头山璧山段发生山火导致臭味飘散;渝北区长安锦绣城、新牌坊立交附近异味系某施工单位铺设沥青平整路面所致;两江新区金渝大道附近异味系市政部门在道路铺设沥青所致,同时在渝北区、两江新区等其它中心城区区域发现多处小区居民因中元节烧纸产生异味。根据市生态环境局应急部门调度,昨晚全市未发生突发环境事件。目前上述异味已基本消除,环境安全总体可控。(华龙网记者林楠)

走区县

>>九龙坡:到2025年推动软件业务收入达500亿元
记者从九龙坡区经信委获悉,该区日前印发《九龙坡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星耀龙珠”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盘活使用存量楼宇面积35万平方米,新增从业人员2万人,新增软件企业1000家,推动软件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到2030年,该区软件业务收入、软件企业和从业人员规模和亿级税收楼宇数量将在2025年基础上翻一番。

>>以含绿量谋含金量 永川黄瓜山梨“三十而立”
8月,夏季鲜果大量上市。在激烈的果品赛道上,一种叫翠玉的梨,仿佛一夜之间就火了,赢得了人气和口碑。这是永川黄瓜山梨的新品。黄瓜山梨规模化商品种植已长达30年。20世纪90年代,永川就有“种好一棵树,致富一群人”的说法。30年,黄瓜山梨产业有起伏,但终能盛而不衰,靠的就是不断迭代。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pXHtYV  

天下

>>国家电影局:将发放1亿元观影消费券
国家电影局近日发布通知,明确开展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有关事项,将发放1亿元观影消费券,挖掘农村电影消费潜力。

>>贵州“村BA”出圈 感受乡村体育的火热
近日,贵州台江县台盘乡台盘村的乡村篮球赛因其热烈的氛围而迅速走红网络。由于场地在农村、比赛由村民组织、参赛者以村民为主,网友亲切地称为“村BA”。一起来感受乡村体育的火热。
详情点击: http://isjb.cn/I3x9TtM 

>>卡塔尔世界杯将于11月20日开赛
当地时间8月11日,国际足联宣布,国际足联理事会主席团做出一致决定,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将提前一天开幕,由原定的多哈时间11月21日改为多哈时间11月20日。揭幕战将由东道主卡塔尔对阵厄瓜多尔,时间为多哈时间11月20日19时(北京时间11月21日0时)。原定由塞内加尔和荷兰进行的揭幕战将改在多哈时间11月21日19时(北京时间11月22日0时)举行。

 

【去哪儿】
[重庆这份看展指南,请收好!]
重庆的8月依然酷暑难耐。室内的休闲娱乐方式不只有吃饭、逛街,也可以走进展览馆,感受艺术的熏陶。

>>原.美术馆--《儿童友好城市III:一场事先张扬的运动》主题展
展览集结了8位(组)国内外优秀艺术家,24所学校及机构,以及1099位小朋友参与共创,作品由互动装置、动画、摄影、声音、绘画等类别组成,收集了各种各样的造型元素,呈现出小朋友心中的事物。

>>鹅岭二厂--《月亮是一种隐喻》空间艺术展
此次展览一共有四个空间,分别是“编制梦境”“坠入银河”“一种存在”“与不存在”。四个空间都有不同的寓意。

>>重庆时代美术馆--“RONG.源”空间艺术展2.0
“RONG.源”空间艺术展到重庆站了。展览将重庆时代美术馆分为14个艺术空间,借用艺术与科技的结合方式,对比了人类文明与“自然世界”的相互影响,通过影像、行为、新媒体装置等方式为进入展厅的你带来一种全新的生命视角。

>>重庆城市规划展览馆
展览馆的室内总共有8个主题展区。值得一提的是,在参观的同时,你还能参与互动!例如在复原场景的火锅店中进行答题PK、在复原场景的在照相馆里拍照、体验真实还原李子坝轻轨的车厢等,在这里你还能通过模型了解全国各地部分著名建筑的修建规划。

 

【防范养老诈骗】
提高老年防骗“免疫力”,用心守护爸妈“钱袋子”。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永川凰城华府南门商铺外面井盖倾斜。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促进中心:已通知该小区物业立即整改。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晴转多云 31-40℃
合川 多云 32-40℃
万州 阴转多云 28-38℃
奉节 多云 28-41℃
黔江 多云 25-37℃
武隆 多云 25-3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