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1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渝万高铁或今年10月全线开工
>@市民 96007来电请及时接听
>重庆10家医美机构被立案查处
>轨道交通弱冷强冷车厢随心选
>预防"高温病" 掌握这些知识点

重庆明天晴,33-41℃。

【封面新闻】
连日来,重庆持续高温,市民的“菜篮子”供应有保障吗?8月10日,记者走访多个商超、农贸市场发现,无论时令果蔬还是各类食材,货物供应保持稳定,完全可以满足市民购买需要。

头条小2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获悉,1-7月市级重大项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共完成投资2374.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4.6%。

1-7月,有169个市级重大项目新开工建设,总投资达3637亿元。目前,这一批项目已完成投资551.6亿元,同比增长21.1%。其中,产业转型升级新开工项目,1-7月完成投资180.9亿元,同比增长46.7%,社会资本参与市级重大项目建设积极性逐步攀升。

要闻

>>重庆又新增139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完成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审核工作,公示了4357家企业名单,我市139家企业上榜,企业数量西部排名第1,全国排名第11、占比约3.2%。

记者从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获悉,预计公示结束,我市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累计达257家,在西部排名第2,全国城市中排名第5,仅次于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宁波市。(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渝万高铁有望今年10月全线开工
10日,记者从重庆铁路投资集团获悉,重庆至万州高速铁路(简称“渝万高铁”)即将进入施工招投标阶段,并有望于今年10月中旬前实现全线开工建设。渝万高铁沿线共设5个车站,其中涪陵北站、万州北站为既有站,重庆东站为在建站,丰都北、忠县站为新建站。(华龙网)

>>@市民 96007来电一定要及时接听
8月10日晚,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12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徐祖国特别提醒市民,96007是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社区排查电话,一定要及时接听。耐心如实地向工作人员报告近期的旅居史、接触史,配合工作人员落实好防控措施。(华龙网记者连肖)

>>我国成功开发地下8000米超深油气田
中国石化10日宣布,公司所属的顺北油气田在地下8000米深度试获高产工业油气流,折算日产油气当量达到1017吨。这标志着全球埋藏最深的油气田成功勘探开发,将为我国端牢能源饭碗提供战略科技力量。(新华社)

聊城事

>>九龙坡新增病例活动轨迹公布
2022年8月10日,九龙坡区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轻型)和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确诊病例5系风险区域人员,无症状感染者5系确诊病例5的密切接触者。现将二人近日在渝主要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1txXm4 

>>巫溪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公布
2022年8月10日,重庆市通报巫溪县新增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系市外返渝人员,现将其8月9日以来在渝主要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eeG8Ok 

>>重庆10家医美机构被立案查处
2022年重庆市医疗美容机构“你点名 我监督”跨部门联合执法交叉检查活动备受市民关注。8月10日,此项突击检查正式公布结果,10家医疗美容机构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查处。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qpGnvp  

图二小

>>九龙坡区这条道路12日有临时封闭
因抢修自来水管网工作需要,8月12日23时至8月13日6时,九龙坡区火炬大道恒胜立交东北侧辅道将临时封闭。届时,社会车辆禁止通行,有通行需求的车辆请提前绕行。(华龙网记者张勇)

>>轨道交通首推“自助餐” 乘客:真香
近日,重庆轨道交通向广大乘客首次推出了一份“自助餐”--“强冷”“弱冷”车厢随心选。此次具有“弱冷”、“强冷”功能的列车率先在地铁环线和单轨3号线上线运行,其中环线6编组列车的1-12号站台门为“强冷”车厢,13-24号站台门为“弱冷”车厢。

>>学会这几招让你家的花草安全度夏
10日,南山植物园发布养花小提示,教你如何让自己的花草植物安全度夏:早晚浇水,要避开高温时间段,一般在上午6:00-10:00或18:00-21:00时段浇水都是比较安全的。同时,市民日常可为不耐晒花卉(大多数喜阴常绿观叶植物)适当遮荫。尽可能减少夏季高温季节盲目换盆、施浓肥、重修剪等养护措施,易引起花卉死亡。

走区县

>>城口咸宜端出“荤素游”乡村振兴大餐
咸宜镇离城口县城80多公里,以前,山高路远是这个偏远小镇发展的壁垒。日前,记者搭乘汽车前往咸宜镇,抵达之时,道路两旁的景象让人眼前一亮:高速路的高架桥拔地而起,标准化的农田菜地规划整齐,民宿餐饮业随处可见……建设景象一派火热。

点滴变化见证着乡村发展,让我们跟随城口县咸宜镇咸宜村驻村第一书记刘丽霞的驻村视角,去感受咸宜之变,城口之变。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cCEZ3u 

>>大渡口公园片区路网更新基本改造完成
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大渡口区去年10月编制了《大渡口盘活老城区道路交通资源改造方案》,今年1月启动了大渡口公园片区的路网更新工作,截至目前,大渡口公园片区路网已基本改造完成。

>>綦江:体育赛事汇聚 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
7月12日,2022年重庆市小学生篮球比赛在綦江火热开赛;7月13日,重庆綦江“巨龙度假村杯”全市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在横山镇灯光足球场开幕,30多支球队汇聚綦江,逐梦绿茵场……各类体育赛事汇聚綦江,也激发了全民健身的热情。近年来,綦江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大力推进体育强区建设,通过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赛事引领,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綦江体育事业发展蓬勃向上。

【防范养老诈骗】
>>制售假药团伙被一锅端!
卖家吹嘘“祖传秘方手包药”,专治疑难杂症。老年人买来吃后,却胃酸胃痛、上吐下泻……近日,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两江新区警方纵深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功打掉了一个生产、加工、销售假劣药诈骗老年人的犯罪团伙。该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捣毁生产、仓储、销售窝点11个,查获“药丸”2500余万粒,涉案金额达800余万元!

天下

>>“仓库盲盒”销售火爆 你敢买吗?
“仓库盲盒”,又称“百货盲盒”或者“盲袋”“盲箱”,往往按一单10斤、20斤或者几十件发货,商家宣称“买到就是赚到”“稳赚不亏”,因此,吸引不少人入手下单。

买“仓库盲盒”真的赚钱吗?盲盒里的货物又是哪里来的?10日,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些卖家直接表示,货物来源于滞留或者无人认领的快递,且不支持7天无理由退货。对此,平台方回应,对于这类盲盒进货渠道是否存在不合规的行为,开始核实调查工作。

>>别错过:英仙座流星雨13日迎来极大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全年最适合观测的英仙座流星雨将于8月13日凌晨迎来极大。虽然恰逢满月,明亮的月光会淹没稍暗的流星,由于该流星雨流量大,仍可能有一些较亮的流星出现,喜欢流星雨的发烧友不要错过。

>>猴痘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
10日,中国疾控中心病毒学首席专家董小平表示,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人兽共患病毒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2022年5月以来,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传播。目前在我国尚未发现相关病例。

 

【健身房】
[三伏天,怎么预防高温病?]
时值“三伏”,多地迎来高温天气,中暑、肠胃病等高温病频发。专家提醒,老人、户外工作者、儿童在高温天气下要格外注意,合理降温,清淡饮食,及时饮水,避免发生高温病。

医生提醒,在高温环境下,如果出现大汗、口渴、头晕、胸闷、恶心、四肢无力等情况,就要考虑中暑的可能。高温天气下,人们的饮食应尽量清淡,要多吃蔬菜水果,帮助补充水分和相关营养素。

户外工作者应避免在高温天气下长时间工作,老人、儿童、孕妇、心脑血管病患者等应尽量避免在高温天气长时间外出。如果发生中暑症状,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及时进行物理降温,同时及时补水。高血压患者切不可贪凉,不要洗冷水澡,以免刺激血管收缩,造成血压波动。

此外,近期天气炎热、湿度加大,食物容易腐败变质,人们需要预防急性肠胃炎、细菌性痢疾、肠炎等疾病,要注意饮水与食品卫生,制作食物过程中要生熟分开,尤其是生的肉、禽、海产品要和其他食物分开洗、切。老人、儿童等群体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也不要过度饮用冰饮料,以免冷气刺激胃部而影响消化。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康城路晚上违停车辆挡道望整治。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已通报辖区交巡警继续加大巡逻整治力度。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晴 31-41℃
合川 晴 32-42℃
万州 晴 28-39℃
奉节 晴 28-42℃
黔江 阴转晴 25-38℃
武隆 多云转晴 25-3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