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8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未来制定哪些法规?请提建议
>九龙坡新增病例活动轨迹公布
>归国大熊猫"二顺"产下双胞胎
>蜜袋鼯热得口渴向民警"求助"
>立秋了,这些养生要点请收好

重庆明天晴,32-41℃。

【封面新闻】
8月7日立秋,第五届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在梁平区万石耕春·千年良田开幕。图为晒秋节现场,现代化农机在金色的稻田中展现盛大的“开镰”场景。据悉,此次晒秋节活动将持续至8月31日。

自2018年以来,梁平区连续举办晒秋节系列活动,通过晒秋色、晒丰收、晒民俗、晒幸福,有力促进现代农业提档升级,乡村振兴走深走实。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已成为全市乡村振兴重要节会品牌。

头条小

在今(8)日召开的《重庆市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岳顺介绍,该《行动计划》主要围绕提升城市的5个水平、4个品质,总共9个方面的任务。

其中,《行动计划》中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此,重庆将持续做靓“两江四岸”主轴,助力城市生态品质提升。据介绍,重庆将全面贯通109公里滨江岸线。分步实施、全面完成十大公共空间、滨江贯通工程、滨江延伸工程等30个项目建设,实现滨江岸线功能、环境、生态、交通、设施等方面系统提升,重塑“两江四岸”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

要闻

>>重庆公开征集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建议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重庆市司法局正在公开征集重庆市人大常委会2023-2027年立法规划建议及2023年地方性法规、重庆市政府规章建议项目。征集截止日期为2022年9月15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6WVxzBf 

>>九龙坡区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及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公布
2022年8月7日,九龙坡区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轻型)及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2系隔离点管控人员;无症状感染者3系市外重点地区返渝人员。现将相关人员在渝期间主要活动轨迹公布如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iKIsduL 

>>东部战区继续位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
8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继续位台岛周边海空域进行实战化联合演训,重点组织联合反潜和对海突击行动。(东部战区微信公号)

聊城事

>>重庆向24万余户纳税人推送"红利账单"
今年,我国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截至8月2日,重庆市税务局已向全市24万多户纳税人精准推送了“红利账单”。据了解,纳税人若对账单数据有异议,或对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意见建议,均可通过“税企互动”平台发送回执反馈。(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重庆18种生态环境违法举报有奖
前不久,市生态环境局印发《重庆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2022年版)》,其中将生态环境有奖举报范围由过去的7项增加到18项,举报奖励金额也大幅提高。

市民举报环境违法行为,需提供能够说明违法行为的照相摄像资料、书面材料等线索或证据,如案件复杂,可协助执法人员开展现场调查取证。同时,区县生态环境局在收到交办的举报线索后,5个工作日内进行现场调查或者核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XGTFjz  

图二小

>>注意!重庆这些高速路段有交通管制
8月8日,记者从@重庆高速12122 获悉,部分高速路段因施工有交通管制。其中包括S0101省道三环高速长涪段下行出城方向、G5001重庆绕城高速渝宜立交协睦往G50江北方向等。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YtHDs3 

>>热射病能被认定工伤吗 答复来了
烈日下的户外工作者们,如果因为重度中暑导致的热射病,能否被算作工伤?记者昨天从九龙坡区人社部门了解到,是要被算作工伤的。

在此提醒广大户外工作者,高温天气,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采取防护措施,建议合理安排和调节工作时间,尽量避免高温时段工作,适时休息,补充水分。

走区县

>>什么是重庆渝北? 一起来看看!
自设区以来(1995年初,重庆市行政区划调整,撤销江北县,设立渝北区),渝北立西南开放潮头、当重庆改革先锋,从二十多年前名不见经传的传统农业县华丽转身,成为今日综合经济实力持续领跑全市的产业强区,并以大城市带大农村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典范之区。这些辉煌发展成就的背后,是渝北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以及独特而丰厚的山水与人文本底。
详情点击: http://isjb.cn/XWYru5N 

>>全国首个全车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在永川发放
8月7日,记者从百度获悉,日前全国首个全车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在永川发放,百度“萝卜快跑”在重庆正式开启车内无人的自动驾驶付费出行服务。永川市民可下载“萝卜快跑”手机应用进行体验。

>>首个“江上博物馆”进驻奉节“长江印象”号游轮
近日,国内首个进驻大型高端豪华游轮的博物馆--“奉节诗城博物馆.长江印象游轮分馆”在重庆市奉节县白帝城旅游码头“长江印象”号游轮上揭牌。

据了解,“长江印象”号是一艘中大型五星级游轮,奉节诗城博物馆.长江印象游轮分馆分布在“长江印象”号游轮5楼阅览室、4楼前部观景厅等区域。除了提供馆藏展览外,还会不定期进行文化讲座,游客可以在享受自然风光的同时,身临其境,了解三峡文化、三国文化、诗词文化。

【防范养老诈骗】
>>免费安装净水器还能领补助?假的
8月4日,记者从市二中法院获悉,辖区城口法院公布一起以免费安装净水器另可领取补助为名,坑骗老年人钱财的典型案例,4人坑骗老人钱财获刑并遭罚。警示广大老年群众从中吸取深刻教训,提高防骗意识和能力。

天下

>>有困难找警察 蜜袋鼯热得口渴向民警“讨水喝” 
进入8月,重庆的气温上升,这不仅让广大市民想方设法纳凉避暑,就连野外的小动物也向民警发出了“求助”。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红岩派出所巡逻队碰到一只蜜袋鼯(wú),小家伙“叽叽叽”叫着“讨水喝” ,直到喝了好几口水,才离开。
详情点击: http://isjb.cn/QdDEfg3 

>>18岁女生打耳洞后肝肾受损颅内感染
近日,济南一18岁女生在商场打耳洞后耳朵发炎,几天后因高热被送到医院。经检查,她的肝肾功能均受到损害,并伴有颅内感染。医生推测是耳洞感染引起菌血症,造成了突发高热和肝肾功能损害。专家建议,打耳洞最好在3月或9月底,气温适中不易感染且利于修复。

>>科普:孤独症患者可以识别他人面部情绪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典型症状就是存在社交障碍、语言障碍等,人们通常以为孤独症患者难以感知他人情绪。澳大利亚一项新研究表明,孤独症患者其实能够识别他人面部情绪。

>>美国再现“血腥周末”
美国再现“血腥周末”。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美国国家公共电台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日晚至7日,全美多地爆发枪击案,至少数十人中枪、十余人死亡。仅在芝加哥市,48小时内就有至少50人中枪,其中6人死亡。

 

【节气.养生】
8月7日,伴随着连晴高温,二十四节日中的第13个节气立秋至。

[立秋了 重庆的秋天还没来]
虽然立秋了,但对于重庆来说,真正的秋天到来还需要一段时间。根据气象标准,在气象上,当某地5日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小于22℃,小于22℃的首日为入秋日,或者只要某地日平均气温的5天均线,稳定低于22℃,即可判定入秋。

目前,重庆各地的温度居高不下,并未达到入秋标准。实际上,根据重庆市气候中心的统计,重庆入秋平均时间在9月。

[立秋后 你知道如何养生吗]
>>情绪养生 切莫悲秋
夏秋之交,随着气温下降,人体新陈代谢和生理机能也开始变慢,一时的内分泌紊乱,容易使人多愁善感、抑郁伤感。所以,秋季人们应该注意心理保养,让自己保持愉悦心情以及乐观情绪。

另一方面,入秋白昼时间逐渐缩短,夜晚时间日渐变长,此时,建议早睡早起。早睡是为了顺应阴气使之收敛,早起为了使肺气得以舒展,以防收敛太过。入秋后过度贪睡会使人情绪变得萎靡,早睡早起会使人情绪饱满,也符合“养收之道”的养生原则。

>>运动养生 强身健体
立秋以后,天气会渐渐转凉,可采取运动养生。但要给身体一个适应的时间,注意运动强度不可太大,最好一点点增加运动量,运动的同时注意补充水分。

>>饮食养生 增酸少辛
立秋后应尽量少吃葱、姜、蒜、韭等辛味之品,中医认为辛味通肺,可以助长肺气,如果过多的摄入辛味的食物,容易造成肺气太盛,导致上火、干燥、便秘等秋燥症状。可适当多食酸味果蔬,如苹果、石榴、葡萄、柚子、柠檬、山楂来收敛肺气,以防秋燥。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万州北滨公园科技馆何时能投用?重庆市万州三峡平湖有限公司:预计将于2023年8月完成。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晴 30-40℃
合川 晴转多云 32-41℃
万州 晴转多云 28-40℃
奉节 晴转多云 28-42℃
黔江 多云转晴 24-38℃
武隆 多云转晴 25-38℃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