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重庆手机报
飞机邂逅弯弯月(1)

【导读】
>耕地撂荒一年将取消次年补贴
>坪山大道、通江立交即将通车
>重庆育出首个高山青菜头品种
>想去游泳?防溺水提示先掌握
>长寿这个4A景区免费开放两年

明日重庆多云,29-39℃。

【封面新闻】
8月4日,农历七月初七。弯弯的月亮挂在山城夜空,一架飞机从月亮前面缓缓驶过,视觉效果十分震撼和浪漫。

头条787x93px

天气炎热,重庆中心城区“路桥隧”建设现场也同样火热。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近日,科学城坪山大道顺利完成竣工验收,新九中路实现隧道双线贯通,通江立交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

据了解,科学城坪山大道通车后,将与璧山隧道、科学城隧道形成一条城市快速路,璧山区可直达科学城隧道而不再绕行大学城,将进一步串联渝遂高速,畅连中心城区向西通道。通江立交项目建成后,通江大道与快速路三横线(即峡江路、开迎路)相交节点交通将得到改善,缓和茶园、弹子石、广阳岛、绕城快速交通转换的压力。
 

1今天要闻banner

>>重庆:耕地撂荒一年取消次年补贴
近日,市农业农村委、市财政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联合印发了《2022年重庆市耕地地力保护和种粮大户补贴工作实施方案》。《方案》规定,对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林地、草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等不予补贴。同时,对撂荒一年的耕地,将取消次年补贴资格。(重庆日报)

>>合川区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和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2022年8月5日,重庆市通报合川区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3(轻型)和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6、7),均系8月3日无症状感染者1的密切接触者。现将相关人员在渝期间主要活动轨迹公布如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XxrVFO

>>“双减”这一年,重庆娃娃们“少”了什么?
“双减”政策转眼已出台一年了。那么,“双减”一周年的首个暑假,重庆娃娃们“少”了什么?“多”了什么?重庆市教育评估院根据市教委工作安排,开展了全市中小学“双减”及“五项管理”专项监测。监测结果显示,书面作业和学科培训少了,实践和开心多了,爱读书的娃娃多了,使用手机、厌学少了。重庆“双减”一年,88.2%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再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
详情点击: http://isjb.cn/1AZAV1p

>>东部战区首次用动车组卫勤演练
近日,东部战区总医院开展实战化卫勤演练,首次使用动车组作为“卫生列车”,演练大批伤员救治和后送。列车内设收容处置室、重症监护室、手术室等,以车厢为单位划分医疗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等工作区域,可收容行走伤员、担架伤员、重症伤员等100多人。(央视新闻)

1聊城事banner

>>中心城区将新建及提升37座立体过街设施
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日前,沙坪坝区南渝中学人行天桥顺利完工,正式投入使用。据介绍,今年,重庆中心城区将新建及提档升级37座人行天桥和地下通道。(华龙网记者董进)

>>重庆育出全国首个高山青菜头品种
近日,国内第一个高山青菜头品种“高山青”通过了农业农村部作物新品种登记,这标志着由长江师范学院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学院培育的“高山青”品种可大面积推广种植。这也是重庆育出的全国首个高山青菜头品种。

>>夏日想去“乘风破浪”?防溺水提示先收藏
天气炎热,想去游泳,清爽一“夏”,这些防溺水要点你掌握了吗,如果遇到溺水该如何自救?镇定第一,尽量保持冷静,不将手举过头顶,不拼命挣扎。仰泳露鼻,屏住呼吸,头向后仰,面部向上,使口鼻露出水面。呼吸时注意吸气要深,呼气要浅。遇人营救,积极配合。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YQsP3g 

图二(3)

>>万花瞳:深夜出诊的“城市医生”
进入深夜,喧嚣的城市逐渐安静下来,家家户户灯火渐灭。这群“城市医生”才正式上岗,他们踏着夜色奔赴大街小巷,为城市供水管道“把脉问诊”。消防井、管道阀门井往往是检测的重点。地下供水管道如蛛网密布,仅重庆水务集团DN100以上供水管道就有7600多公里。要靠他们一步步丈量、一次次贴耳听诊。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jpz255

>>注意!重庆将暂停人社线上服务办理
市人力社保局对人社公共服务信息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拟于近期开展系统切换工作,切换期间将暂停人社线上服务办理。暂停服务时间8月5日22:00至8月8日9:00。停机期间,市人力社保局官网及其他功能可正常访问,线下服务窗口正常受理业务。

>>为期3个月!渝北区这些道路开始施工
因巴蜀小学周边及民爱路、金玉路、金缘路交通设施改善工程需要,8月5日至11月5日,施工单位将占用民爱路、德才路、建辉路、茂华路、公园西路、金玉路、金缘路进行施工作业。驾驶员朋友请减速慢行。

走区县banner

>>跟着第一书记“打卡”云阳庙塆村的振兴之路
乡村振兴工作开展以来,云阳县清水乡庙塆村出现了很多热门“打卡地”。村里无论男女老少都爱去那里逛逛。“喜迎二十大.我看家乡新变化”第四期,就跟着驻村庙塆村第一书记邓楠去农作物种植基地里、便民服务中心挨个打卡,感受这里的新变化。
详情点击: http://isjb.cn/OLYCtSU

>>“连麦”到连心 开州为50万外出老乡做了这件事
哪里有商机哪里就有温州人。重庆开州区,也有50万人像温州人一样走南闯北。如今,这些开州“候鸟”有了共同的“后援团”--由开州区委、区政府牵头组建了开州在外人员联系服务工作体系,40个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建立这套机制,是为了更好地为开州在外人员提供服务,让他们心无旁骛地创业、就业。
详情点击: http://isjb.cn/OcrTAid

>>长寿这个国家4A级景区免费开放
从2022年8月3日起至2024年7月31日,长寿菩提山文化旅游景区暂停门票收费制度,实行免费开放!

【防范养老诈骗】
>>婆婆邂逅“高富帅”,差点蚀财13万
日前,大渡口警方成功预警劝阻一起针对老年人的杀猪盘诈骗,挽损13万元。不要让“黄昏恋”变成“黄昏骗”,警方提醒老年人网络交友要更加谨慎,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的好友申请。遇到聊得来的好友,只要涉及钱款,一定要多和子女亲友商量。

2纵览天下banner

>>“书香”伴成长!暑假迎来阅读“热”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图书馆、书店发现,暑假以来,前来看书、购书的孩子和家长约是平日的两倍。来自重庆图书馆最新数据显示,该馆7月到馆人数超过20万人次,其中,青少年到馆较往常明显增多;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也掀起阅读“热”,7月接待人数超过1万人次。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发布的7月借阅排行榜显示,排名靠前的书目有《贪玩老爸》《草房子》《郑渊洁十二生肖童话》等儿童文学、童话故事类书籍;在当当网的图书畅销榜上,颇受青少年喜爱的《少年读史记》《活着》《红星照耀中国》等也占据7月热销榜单。

>>合川一男子冒充无症状感染者 直播发表不当言论被抓
8月4日,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净网2022”行动,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民警抓获了一名涉嫌寻衅滋事的男子。据悉,该男子为博取流量,竟冒充本地无症状感染者,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发表不当言论。目前,该男子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网警提醒,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请谨言慎行!

>>中消协将对月饼过度包装开展消费监督
为进一步遏制月饼过度包装现象,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将在今年中秋节前联合对月饼过度包装开展消费监督。中消协有关负责人建议,消费者要自觉践行绿色消费理念,不选购、不使用过度包装的商品。

>>多家航司今起下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
来自多家国内航空公司的消息,今天(8月5日)开始,调整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这是自今年2月恢复征收燃油附加费以来,机票燃油附加费首次下调。

【去哪儿】
最近天气炎热,在重庆隐藏着许多特色的民宿,它们或遮蔽在青山中、或深居在林海里、或隐藏在碧水旁,凭借山间清凉引来“火热”人气,成了各地游客的避暑绝佳去处。快来看重庆周边气候凉爽宜人特色民宿。

>>万盛黑山谷.谷子里山泉民宿
谷子里山泉民宿周边环境优美、幽静,各种植物郁郁葱葱。每一间房都能远眺黑山谷的景致。

>>垫江.巴谷宿集
巴谷宿集之所以被称为宿集,因为这个地方共由飞茑集、元白两家民宿组成。民宿皆处在垫江明月山山顶一块垭口处的平地上,背靠着山坡的森林,前面则是层层叠叠的梯田,一直延伸到悬崖边,可居可游。

>>渝北玉峰山.核桃木屋
核桃木屋位于玉峰山山顶,其外观俏皮,像是童话里的小房子,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都特别有意境。此外,玉峰山耍事多样,可钓鱼、自助烧烤,还有户外拓展(真人cs)等娱乐休闲活动。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四面山民宿污水乱排造成污染。江津区四面山镇人民政府:已要求经营者8月5日前完成整改,接下来会继续跟进整改情况。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晴 28-38℃
合川 多云 28-39℃
万州 多云 28-38℃
奉节 多云 27-42℃
黔江 多云 23-35℃
武隆 小雨转多云 24-36℃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