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重庆手机报
江跳线(1)

【导读】
>江跳线将于8月6日正式通车
>重庆今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来重庆高山邂逅仲夏夜之梦
>黄葛古道防空洞将免费开放
>请注意!ETC新型诈骗出现

明日重庆晴转小雨,28-39℃。

【封面新闻】
今(3)日,市郊铁路江跳线通车新闻发布会在重庆江津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备受瞩目的江跳线将于8月6日13:58分正式通车。跳线起于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站,途经大渡口区、九龙坡区、江津区,止于江津圣泉寺站,可与轨道交通5号线贯通运营,全长28.22公里,乘车全程只需28分钟。作为重庆开通的首条市域(郊)铁路,江跳线有啥特点?详情请看今日【嘿关注】。

头条787x93px

今(3)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2022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召开。1-7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9.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3.2%;平均调查失业率5.4%,较全国低0.3个百分点,是全国低于控制目标的10个省市之一,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此外,会议还对我市上半年援企、健全社保体系、引才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介绍。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dMQvti 

1今天要闻banner

>>川渝携手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8月2日,来自市交通局消息称,日前,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四川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川渝携手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方案》提出2025年基本建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成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为实现这一目标,川渝拟共建4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991亿元,其中“十四五”时期总投资425亿元。(重庆日报)

>>智博会首设“专精特新”企业展区
8月2日,市经信委发布消息称,在8月22日-24日举行的2022年智博会上,将首次设置“专精特新”企业专题展区和企业项目集中发布活动,届时将有74家“专精特新”企业参展,包括22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重庆日报)

>>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海空域实战化联合演训
8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实战化联合演训。

今天上午,东部战区空军出动预警机、歼击机、轰炸机等多型先进战机,从多机场战斗起飞、到多空域执行任务,开展预警指挥、干扰压制、兵力进压等。东部战区海军在台岛周边海域开展联合封控和联合对陆对海打击等多课目针对性演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0c1tzK5 

1聊城事banner

>>重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8月3日9时10分,重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8月3日白天至5日白天,重庆多地日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局地可达40℃,请注意防暑降温及预防火灾。

专家提醒,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注意防范因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火灾;户外游泳,注意防范溺水。

>>葡萄滞销后续丨刘敬春的葡萄卖进超市了
葡萄滞销,巫山果农刘敬春面临甜蜜的负担。这一消息经本网报道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8月2日,刘敬春通过电话与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分享喜讯--当地新世纪超市关注华龙网报道后,免费提供了展位展架,帮助自己展销葡萄。还有不少爱心人士、单位找到他“团购”,两个儿子“上重庆城看看”的心愿,离实现更近了!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cWRA87 

图二(3)

>>夏日觅清凉③:仲夏夜之梦
“春赏山花夏乘凉,秋摘果实冬赏雪。”炎炎夏日,高山避暑、荷塘“悦”色、露营观星等休闲别是一番风景。重庆手机报联动区县手机报带你一起“夏日觅清凉”。本期跟着手机报主播,在高山之巅,享受音乐派对、帐篷露营、灯光大秀……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0ZeVzP

>>2022“一带一路”篮球冠军挑战赛来啦!
今(3)日,据重庆市体育局消息,2022“一带一路”篮球冠军挑战赛将于8月27-28日晚上7点半在重庆渝北区体育馆拉开战幕。今年参赛队伍为北京首钢与深圳马可波罗男篮。市民可通过大麦网或手机下载大麦App购买本次比赛的门票。需要注意的是,本次赛事采用实名制购票,且只有纸质票,由工作人员核验确认后方可进场。(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嘿关注】
重庆市域(郊)铁路江津至跳磴(以下简称江跳线)即将开通运营,作为重庆开通的首条市域(郊)铁路,江跳线有啥特点?

[设7座车站 今后将与渝昆高铁实现换乘]
江跳线起于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站,止于江津区圣泉寺站,全长约28.22公里。设跳磴站、石林寺站、九龙园站、双福站、享堂站、江津高铁站、圣泉寺站7座车站。

江跳线沿线站点均为高架站,其中江津高铁站位于江津区南北大道东边路侧,今后将与在建的渝昆高铁实现便捷换乘。

[国内首条双流制线路 将与轨道5号线贯通运营]
江跳线也是国内首条将双流制车辆应用于实际的轨道交通线路。所谓双流制列车,是车辆顶部设置交直流切换系统,当车辆运行到交直流转换区段时,可以通过切换系统将车辆的牵引传动模式切换为交流或直流传动,可实现市郊铁路与城轨线路的贯通运营。

据介绍,江跳线车辆最高运行速度为120公里/小时,速度比一般的轨道车辆有较大提升,从跳磴站至圣泉寺站单面运行时间约28分钟,今后将与轨道交通5号线贯通运营。

[初期配置15列车上线运营 车辆拥挤程度实时展示]
按计划,江跳线运营初期配置15列(90辆),6辆车编组,最大载客量2322人/列。江跳线在江津高铁站及圣泉寺站两站,试点开展PIS屏和站台门结合安装的方案,将车厢分别显示为红、黄和绿3种颜色。其中,红色表示车厢非常拥挤,黄色表示车厢轻微拥挤,绿色表示车厢不拥挤,实时展示车厢拥挤程度。

走区县banner

>>今起江津区解除中风险区管控,全域实施常态化防控
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相关规定,经市、区疾控专家现场调查和研判,自2022年8月3日起,决定:解除中风险区(双福珊瑚大道旁兴茂北座2号楼、双福国际农贸城)的管控。以上调整后,江津区所有中风险区均已解除,全域将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治锰三部曲 谱写美丽新秀山
渝湘黔交界处锰矿资源富集,过去被喻为“锰三角”。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形势下,因锰而兴的许多城市紧急踩下“刹车”。用绿色着墨发展底色,处于其中一角的重庆秀山,在经历转型的阵痛后,用“退”“治”“转”三部曲谱写出一份治理成效“答卷”。29家锰矿开采企业、19家电解锰企业全面淘汰退出,201个矿山井口全部封闭,23个锰渣场深度治理有序推进……

>>大足:黑山羊“跑”成乡村产业振兴“领头羊”
大足黑山羊产业喜讯连连,黑山羊也“跑”成了乡村产业振兴的“领头羊”。通过规范保种扩繁、完善利益共同体、构建全产业链、打造品牌等方面的努力,如今,黑山羊的群体增加到17.7万只,综合产值超过10亿元。今年黑山羊产业还延伸到食品加工、餐饮等领域,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链已然形成。

【防范养老诈骗】
>>女子遭遇“杀猪盘”被骗上百万元
近日,家住重庆市巴南区的王女士遭遇“杀猪盘”,被电信网络诈骗骗走140余万。循此线索,巴南区公安分局组织精干警力,远赴河南安阳、濮阳,河北保定等地,打掉了以程某为首的、涉案金额达500万元的特大“杀猪盘”诈骗团伙。警方提醒,40至50岁的女性,特别是单身离异女性,很容易成为“杀猪盘”的目标人群,希望提高警惕,不要随便加陌生人好友,更不要轻信他人进行转账汇款。

2纵览天下banner

>>七夕前重庆这个“恋爱星球”交友平台上线
七夕将至,重庆首个落地在上班族身边、适合年轻人自主脱单的“恋爱星球”脱单时空站在两江新区上线。8月3日,在轨道交通6号线光电园站2B出口附近的时空站里,按星座、年龄段分门别类摆放的200余个恋爱漂流瓶里,写满了大家对爱情的期许。(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ETC新型诈骗出现,各位车友请注意!
7月28日18时许,重庆高新区金凤镇居民谭女士报警称,自己遭遇“ETC过期”诈骗,损失了2592元!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根据谭女士提供的信息,对相关账户进行冻结止付,并将情况转发到多个社区聊天群。不到10分钟,就有多个居民反馈收到了同样的ETC诈骗短信。

警方提醒,一般来说,银行办理ETC业务后无需二次认证,ETC账户不存在过期失效一说。ETC车载设备的有效期是10年,续期时无需操作银行账户。(华龙网记者张勇)

>>七夕:夜赏牛郎织女星,感受千年浪漫情
七夕将至,如何在夜空中寻找牛郎星、织女星,感受这段跨越千年、生死不渝的浪漫爱情故事?每年8月,如果天气晴好,一入夜人们仰头就能很容易地在头顶看到由三颗亮星组成的一个大三角形,这就是夏季星空的标志--“夏季大三角”,而组成这个大三角形的分别是织女星、牛郎星和天鹅座的天津四,其中最亮的那颗就是织女星。

【手机问政】
网友建议:整治万州沙龙路违停拥堵问题。万州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交巡警辖区大队将加强巡逻管控力度,确保道路畅通有序。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小雨 27-37℃
合川 多云转小雨 26-39℃
万州 晴 27-39℃
奉节 晴 27-42℃
黔江 晴 24-37℃
武隆 晴 25-3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