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日重庆手机报
“水公铁空”全面发力(1)

【导读】
>重庆对涉企违规收费出"重拳"
>暑期查处违规学科类培训39起
>重庆发布"高温中暑四级预警"
>百姓故事:"摔"进清华的男孩
>重庆火车站陆续加开多趟列车

明日重庆晴,30-40℃。

【封面新闻】
记者从重庆市交通局获悉,今年以来,重庆不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品质综合能级提升。据市交通局统计,今年重庆交通运输计划完成投资1000亿元,上半年已累计完成投资525.7亿元,同比增长4.8%,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水公铁空”重点项目全面推进。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guMDdp 

头条787x93px

7月28日至30日,2022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简称“川渝住博会”)在重庆举行。此次住博会发布了《2022重庆城市更新发展报告》。《报告》指出,地理格局上,重庆拥有“四山、三谷、两江”的独特山水;城市空间上,作为中国六大老工业基地之一,重庆存量工业资产丰厚;重庆城市更新提升应立足“山水交融、工业老城、多元文化”的城市底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报告》还对中心城区一些正在或即将推进的更新项目进行了展示,部分项目是首次在公众面前披露改造计划。未来,通过城市项目“微更新”改造,鲁祖庙片区、大鹅岭、重庆电厂、特钢厂、叶水坊等,将变身成为重庆新的“打卡地”。

1今天要闻banner

>>重庆对涉企违规收费出“重拳”
8月1日,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我市将对涉企违规收费出“重拳”,重点排查交通物流、水电气、行业协会商会等领域。据介绍,日前,市发展改革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研究制定《重庆市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专项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切实减轻各类市场主体的不合理负担。(重庆日报)

>>中心城区至永川、南川等4条市域(郊)铁路勘察设计招标
日前,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发布《重庆中心城区至永川等4条市域(郊)铁路勘察设计总承包招标公告》,招标范围包括项目的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至初期运营前等全过程服务,直接工程投资约662亿元,项目可研前期工作即将正式启动。

新建4条市域(郊)铁路线路为璧山至大足线路(C3线)、璧山至大足线路(C3线)、璧山至大足线路(C3线)、中心城区至南川线路(C6线)。(华龙网记者董进)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会坐视不管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8月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提问时说,中方近来已经多次向美方表明坚决反对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的严重关切和严正立场。她如果访台,将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导致非常严重的事态和后果。中方正严阵以待,中国人民解放军绝不会坐视不管。(新华社)

1聊城事banner

>>128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出炉 重庆两条入选
记者从重庆市文化旅游委获悉,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推出“乡村是座博物馆”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28条。其中,重庆有两条线路上榜,分别是乡村度假研学游、壮美三峡观光游。这两条线路有哪些重点旅游项目和景点?一起来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vVrMB5

>>暑期以来 重庆查处违规学科类培训39起
暑期以来,重庆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全市暑期校外培训治理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校外培训“监管护苗”专项行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等部门和街镇组建检查组355个,派出工作人员1676名,开展集中检查711次,共检查培训机构3050所,查处违规学科类培训39起。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6v5llx

>>重庆发布“高温中暑四级预警” 
8月2日10时30分,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重庆市气象局联合发布“高温中暑四级预警”。据预计,8月2日至10日,重庆仍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大部地区37℃以上高温日数有7-9天。

专家提醒,有关地区和单位按照高温中暑四级应急响应要求,加强对中暑病例的监测报告以及对中暑病人的救治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宣传防暑降温知识,并开展高温环境下作业人群的防暑降温咨询和预防性给药工作。

防御指南:科学调整安排工作时间、合理补充水和无机盐、多补充水溶性维生素、适当补充蛋白质及热能、设法提高食欲。

图二(3)

>>重庆启动第三期“渝创渝新”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
近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财政局联合发布了2022年重庆市“渝创渝新”大学生创业启航计划。根据计划安排,今年择优遴选100个左右项目,根据项目质量确定3-10万元资助等次。据了解,在申请条件方面,申报人必须为毕业5年内普通高校毕业生,包括高职、专科、本科和研究生;申报人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者合伙人;企业已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且未满5年,具有市场潜力。(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取证试飞!关键结构件材料为重庆造
8月1日,国产大飞机C919完成取证试飞,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首家取得国产大飞机用铝材合格供应商资质的企业,西南铝为其提供了超过50%以上的铝材材料。“重庆造”铝材再次为推动航空铝材国产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据了解,中铝西南铝此前已为C919提供了30个规格、600余件铝合金材料,主要应用于机翼、起落架等部位,是飞机的关键结构件,其锻件已实现向商飞批量供货, 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重庆火车站加开多趟到万州等地列车
8月1日,来自铁路部门的消息,根据暑期客流变化,重庆火车站将陆续加开多趟到永川、万州等地列车,方便广大旅客出行。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loMlSz 

走区县banner

>>两江新区这一案例成功入选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重庆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六桥同治”:构建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成功入选全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奉节打造西部最大眼镜产业基地
今(2)日,投资重庆·奉节县推动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举行,发布会上介绍了重庆市奉节县打造西部最大眼镜产业基地的发展规划、营商环境保障和服务配套等相关情况。除此之外,奉节将于8月8日在奉节县举办2022“三品”全国行·中国(重庆)眼镜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

>>丰都:打造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
近年来,丰都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农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并重,大力发展生态渔业,实现渔业设施化、智慧化、生态化,启动虎威、社坛、保合等规模池塘标准化改造,打造一批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成为名副其实的生态富民产业。

【防范养老诈骗】
>>南岸警方打掉一兜售假药诈骗老年人犯罪团伙
一种号称“祖传秘方”“包治百病”的“神药”在重庆农村地区向老年人兜售,而这种所谓祖传“神药”非但不能治病,长期服用还会给病人带来严重伤害……近日,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重庆南岸警方成功打掉一个向老年人兜售“祖传神药”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查扣涉案资金267万元,扣押涉案假药2000余公斤。(华龙网记者余志斌)

2纵览天下banner

>>[百姓故事]“摔”进清华的男孩
8月1日,在重庆市开州区临江中学,清华大学为18岁男孩李琦举行颁发录取通知书仪式。接过通知书,李琦感慨万千。 进清华,是李琦一步一步“摔”出来的结果。六七年前,李琦被诊断出患有罕见基因遗传病--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由于小腿肌肉萎缩,走路要比正常人慢一半。他总是双手撑腰,找到身体着力点,一步跨两步往前,为了不迟到,为了不错过上课,为了能和同学并肩说句话……他一路跌跌撞撞,“摔”了就爬起来,爬起来再“摔”,就这样“摔”进了清华。
详情点击: http://isjb.cn/daIUXPz

>>预计2025年前后电动车性价比将超过燃油车
近日,中国电动车百人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陈清泰在“中国碳中和创新论坛首届研讨会”上表示,预计到2025年前后电动车的性价比将超过燃油车,太阳能和风能等发电成本低于化石能源,市场将以强大的力量驱动电动汽车的发展和能源结构的转型,以日益加快的步伐走向零排放公路交通。

>>南京75岁奶奶将树皮拍成艺术品
你留心过树木的树皮吗?它们的局部形态可能是“嫦娥奔月”“草原孤狼”“嶙峋山景”。当你发挥想象力,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司空见惯的树皮像有生命一般,似人像、动物或风光。在江苏南京,75岁的徐舜兰热衷于拍摄树皮,她还利用“画意摄影”的手法将树皮摄影作品制作成山水画或油画。“我和南京的梧桐像老朋友一样,我会一直坚持‘画意树皮’的创作。”徐舜兰说。

【享悦读】
推荐图书:《文明的边疆:从远古到近世》
作者:张国刚

从远古到18世纪,宏大的文明交流互鉴,就发生在横贯亚欧的丝绸之路上。《文明的边疆:从远古到近世》是一部丝路文明新解,从大范围、长时段、历史纵深的角度考察欧亚各民族在丝绸之路上的文明交往过程。在书中读者不仅能读到妙趣横生的人物故事和历史故事,还能了解各种出土文物前世今生。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28-39℃
合川 多云转晴 28-40℃
万州 晴 26-38℃
奉节 晴 26-41℃
黔江 晴 23-36℃
武隆 多云转晴 25-36℃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