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你点名 我监督”邀你来投票
>天气预报员“AI助手”将“上岗”
>南岸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
>市民夜间能通过轨道站过街
>无冰不夏天?小心“肠胃刺客”

明日重庆小雨,25-31℃。

【封面新闻】
今天早上重庆中心城区各地陆续出现降雨,不少小伙伴感叹,今天的上班路犹如乘风破浪。

本次降雨过程将持续多久?据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胡春梅表示,今明两天,重庆各地将有阵雨或雷雨,局地或达暴雨。19日夜间,大部地区降雨基本结束,20日开始转为多云天气。

降雨结束后气温会马上回升吗?“从目前监测情况来看,未来5天,重庆不会持续出现超37℃的高温天气。但21日,部分地区会有超37℃的高温天气。”胡春梅说。

那么,暴雨天出行如何避险?这份防险指南请收好!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7DL0bK 

a2

为帮扶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创业,近日,我市启动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此次行动以“服务攻坚促就业 筑梦青春赢未来”为主题,主要服务对象为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35岁以下登记失业青年,行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重庆日报)

今日要闻

>>重庆已形成年产值500亿元风电产业集群
在“双碳”目标下,风电作为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战略支撑,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来自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的数据显示,目前,重庆已形成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80余家配套企业,年产值达500亿元的风电产业集群。(华龙网)

>>“你点名 我监督”投票来了!快来参与
2022年重庆市医疗美容机构“你点名 我监督”跨部门联合执法暨成渝地区交叉检查活动,即将拉开帷幕。7月18日至24日,市民可登陆新重庆客户端,投票“点名”你最想检查的机构。最终执法部门检查谁,投票结果说了算。本活动旨在持续整治医疗美容服务乱象,共同维护医疗美容市场秩序。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SxW8a4 

>>天气预报员“AI助手”将在重庆“上岗”
16日,在2022(首届)数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峰论坛上,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领衔,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团队开发的预报员“AI助手”--MOML算法进行了全面展示。MOML算法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中实现了首次应用,赋能精细化天气预报,助力奥运健儿斩获佳绩。目前,它已经部署到重庆市气象局,即将在重庆正式投用。(重庆日报)

聊城事

>>南岸区报告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7月18日,南岸区报告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据初步调查显示,该员7月15日从市外自驾返渝抵达万盛经开区,7月15-17日在万盛经开区活动,7月17日下午从万盛经开区自驾返回南岸区家中。7月18日,根据实验室检查结果、影像学特征和临床症状,经专家组会诊,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求职者 金融业专场招聘来了!
18日,重庆市2022年“百日服务攻坚、千万岗位推送”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金融业专场正式启动。此次专场活动,将为求职者带来超过200家企业,岗位涵盖银行业、保险业、信托业、证券业等多个领域。据悉,该招聘活动将持续到8月25日,后续还将开设中小微企业等专场等多类型精品招聘会。(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市民夜间也能通过轨道站过街了
记者15日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的南桥寺、大溪沟等17个轨道车站通道夜间过街功能改造工程已进场施工。在年内,将有27个轨道车站36个通道将完成夜间过街功能改造工作。届时夜间停运的轨道车站,行人也能走站内通道过街了。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4SPIjy 

a3

>>“合川桃片总厂”被裁定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记者从重庆破产法庭获悉,2022年6月16日,重庆市合川区桃片总厂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不抵债为由,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破产清算申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
详情点击: http://isjb.cn/UGieiJH 

>>养生青年|无冰不夏天?小心“肠胃刺客”
咖啡啤酒加上冰,雪糕西瓜吃不停……炎炎夏日,无冰不欢?且慢,“肠胃刺客”已经悄悄出没,小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SIQfqR 

>>青少年暑假扎堆医院 这些治疗误区要注意
学生近视号成热门,户外运动有效预防近视;生长激素不是想打就打,要把安全性放在首位……进入暑假以来,市内各医院眼科、口腔科、内分泌科迎来就诊小高峰,打主力的正是青少年。就诊背后有何原因?治疗上有哪些误区?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Xtd5mA 

走区县

>>243.99亿!2022中国武陵文旅峰会闭幕
17日,2022中国武陵文旅峰会圆满闭幕。本次峰会达成了战略性、建设性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合作项目16个,签约金额近243.99亿元。现场签约的项目主要包括石宝寨和三峡橘海整体包装和升级项目等。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OlEF6r 

>>大足石刻新游客中心7月20日投用
8K球幕上的大足石刻有多震撼?7月20日便能一探究竟。今(18)日获悉,大足石刻新游客中心将于7月20日正式投入运行。大足石刻新游客中心也是大足石刻数字展示中心,建有8K球幕影院和4K宽银幕影院,可分别容纳300人同时观影,影院采用先进的杜比全景声技术与8K高分辨率球幕相结合,整个声音效果配合360度全景画面,可给观众带来视听上的强烈震撼。

>>忠县皇华岛--解说词里看变迁
“90后”的丁宁,是忠县文物保护中心讲解员。他表示入职4年来,皇华岛的解说词几易其稿。从自然洲岛湿地到宋元(蒙)遗址考古,再到“库心之心”的发现,“皇华岛既是生态岛,更是人文岛。这些解说词变化的背后,是人们对皇华岛历史文化的理解在不断深入,对皇华岛生态的认识在发生变化。”随着皇华岛生态保护与文化遗产的深入发掘利用,丁宁手里的解说词也在不断更新……
详情点击: http://isjb.cn/haz3FAp 

总览天下

>>“爸爸怒摔电视机”引热议 该怎么与电子产品打交道
进入7月,中小学生陆续开启暑假模式。一放暑假孩子迷上看电视,让不少家长感到很头疼。近日,一段“贵州两姐弟放假看电视,爸爸当面怒摔电视”的视频被曝出,立即引发了许多网友热议。暑假来了,除了学习,重庆中小学生假期在家首选的休闲方式是什么?暑假在家孩子们该怎么和电视、电子产品打交道?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julZgn 

>>首金!王嘉男夺得田径世锦赛男子跳远金牌
在7日结束的2022俄勒冈田径世锦赛男子跳远决赛中,中国选手王嘉男以8米36的成绩夺得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世锦赛跳远首金,这也是中国代表团本届世锦赛首枚金牌。此前,王嘉男曾夺得2015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跳远铜牌。

>>夏日饮水出“新花样”,白水能喝出奶茶味?
炎炎夏日,随意走动或是运动一会,就常常会满头大汗,需要补充水分。近日,记者看到某电商平台销售一款名为“玩味瓶”的东西,将其特定的“萃香环”放在水杯上,利用嗅觉系统,在喝水时闻到气味,让人喝到带有味道的白开水。这种水好吗?

对此,有专家表示,这类产品可以给人带来喝到有味道白水的错觉,但鼻子闻到的和嘴巴感受到的还是存在一定差异。同时,长期使用这类产品是否会给鼻黏膜或其他器官带来危害还有待考证,还是比较鼓励大众喝白开水。

【小窍门】
=炎炎夏日 蚊虫肆虐 如何挑选驱蚊产品=
>>蚊香、电热蚊香液、家用灭蚊剂:主动击杀的利器
这类家用灭蚊剂中,起主要作用的成分就是拟除虫菊酯,其最显著的优点,就是高效,只需较低的浓度即可击倒蚊虫。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睡眠时最好不要将灭蚊剂放在床头周围,避免吸入含有拟除虫菊酯浓度过高的空气而引起不适反应。

>>防蚊喷雾和驱蚊水:靠欺骗蚊子的嗅觉实现驱蚊
防蚊喷雾、驱蚊水的驱蚊原理是通过喷涂在皮肤、衣物上,利用蚊子讨厌的气味或者在皮肤周围形成一层防护层,来干扰蚊子的嗅觉,使其闻不到人体散发出的特殊气味,从而起到隔绝蚊子的作用。

很多人认为具有“驱赶蚊虫”作用的花露水,其实是以花露油作为主体香料,配上酒精等制成的香水类产品。它们的主要功效在于杀菌、防痱和止痒。二者相互之间不能代为使用。

>>驱蚊手环和驱蚊贴:有用没用要看核心成分
目前驱蚊成分主要有4种:避蚊胺、派卡瑞丁、驱蚊酯、柠檬桉树油或其提取物柠檬桉醇。

其中,前三种属于化学合成物,后一种属于植物成分;从效果来看,避蚊胺驱蚊效果好且持续时间长,派卡瑞丁和驱蚊酯次之,柠檬桉树油的驱蚊持续时间较短。

小提醒:不管是灭蚊剂、驱蚊水还是驱蚊贴等,都属于化学驱蚊。尽管化学驱蚊的方式有效且方便,但对于孕妇及六个月以下的婴儿来说,最好采用灭蚊灯和电蚊拍等更为安全的物理驱蚊方式。

【防范养老诈骗】
以房养老需谨慎,“保本高息”不可信,钱房两空无所依!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鹿山台小区车辆乱停放影响出行。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已通报辖区交巡警加大巡逻整治力度。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24-32℃
合川 小雨 24-28℃
万州 中雨 25-31℃
奉节 中雨 24-34℃
黔江 小雨 24-29℃
武隆 中雨 22-31℃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