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重庆拟为乡村发展设特设岗位
>快看4号线列车有哪些"黑科技"
>看过来!重庆这些岗位正在招录
>重庆往返邻水、广安线路恢复
>今起三天多阵雨 局地大雨出没

重庆明天小雨转阴,22-29℃。

【封面新闻】
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工程(唐家沱-黄岭段)预计本月将通车。昨(8)日,记者提前前往试乘打探。

机器人为乘客提供购票和引导服务、冷暖车厢、列车中部显示屏、走行部检测系统、无线传输等新技术此次集中亮相,让四号线新车“黑科技”满满。
详情点击: http://isjb.cn/QRpYisP  

头条小

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我市将深入推动城市更新提升,大力促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下一步,我市将如何扎实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并通过做大做强“一区”、做优做特“两群”,不断提高全市发展的协同整体性?6月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市级部门和部分区县。
详情点击: http://isjb.cn/II0jTGS 

要闻

>>重庆拟为乡村发展急需紧缺人才设特设岗位
6月8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了《重庆市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这是该条例草案第二次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以下简称“二次审议稿”)。

为鼓励各类人才参与乡村建设,二次审议稿提出,对乡村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可以设置特设岗位,不受常设岗位总量、职称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重庆日报)

>>重庆:按照既定计划加快建设龙兴足球场
在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市政府关于我市竞技体育发展情况的报告提交大会审议。

报告显示,重庆大力推进竞技体育训练设施建设,建成市运动校新校区,改建射击校飞碟靶场,竞训中心游泳跳水馆即将投入使用,大渡口国际小球赛事中心已按进度完成规划立项。虽然2023年亚足联中国亚洲杯足球赛已不在我国举办,但市政府仍然将龙兴足球场作为我市重要体育功能设施,坚持标准不降、工期不延,要求相关单位按照既定计划加快建设。(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手机号将可“一键解绑”注册APP
6月8日,工信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线了手机号“一键查询”与“一键解绑”服务,可以查询手机号注册的互联网账户情况,并提供微博、淘宝、抖音和美团等解绑服务。(澎湃新闻)

聊城事

>>看过来!重庆这些岗位正在招录
万州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46名,报名时间为2022年6月12日09:00-6月16日12:00;黔江区共遴选公务员29名,报名时间2022年6月10日-2022年6月11日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00;涪陵区多家企事业单位招聘270名优秀人才,涉及医药、食品、交通等多个领域。报名时间从即日起到6月20日18:00。

>>渝遂高速REITs项目获证监会批准注册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获悉,重庆市申报的国金铁建重庆渝遂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获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批复,正式进入基金询价发行阶段,是西部地区首个获批注册的基础设施REITs项目。

>>15号线二期礼学路站最新进展来了!
6月8日,由中国铁建承担施工任务的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礼学路站,最后一根围护桩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礼学路站所有围护桩施工全部完成,正式进入地下主体结构土石方施工阶段。

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工程起于曾家站,终点为15号线一期的九曲河东站,线路全长约32.8公里,全线共设站11座。

图二小

>>重庆市专业应急救援总队正式挂牌
[重庆应急]6月8日,重庆市应急管理局直属重庆市专业应急救援总队挂牌成立。该队伍下设综合部、作训部以及直属、渝西、渝东北、渝东南4个支队,将承担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震救灾、矿山救援等多灾种救援任务,补齐了重庆市“全灾种、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短板。

>>今起,这些线路可以买车票啦!
今(9)日,记者从愉客行重庆市公路客运售票网获悉,即日起,重庆主城往返邻水、广安线路恢复运营!有出行需求的旅客,可提前通过愉客行平台查询线路信息或购买车票。

>>出行带雨具!今起三天重庆多阵雨
今(9)日,重庆中心城区小雨淅淅,气温有所下滑。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重庆仍多阵雨,今天局地有大雨出没,大家出行注意备好雨具。

走区县

[2022年重庆各区县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
>>巴南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政策公布
巴南区教委9日公布2022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办法。巴南各中、小学校的招生入学安排也已出炉。赶紧看看自家孩子符合哪个学校的招生范围。
详情点击: http://isjb.cn/qZaRhst 

>>九龙坡发布2022年小学招生政策
要准备哪些报名材料?何为“三对口”入学条件?……6月9日,九龙坡区教委发布《九龙坡区2022年小学新生招生工作通告》,对于报名时间、招生办法、入学程序等关键事项一一作出安排部署。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euFER8   

>>渝北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案发布
6月9日,渝北区公布各中小学 “三对口”招生划片范围。并公布渝北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家长端操作指南。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stkwNK 

更多区县详情: http://isjb.cn/G9p1HAl 

天下

>>11日金星合天王星 看“爱神”会“天神”
进入6月,东南方天空的行星追逐赛继续如火如荼地进行。6月11日,金星合天王星,从地球上看去,两者相距很近。天文科普专家表示,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各地感兴趣的公众可在12日凌晨借助小型天文望远镜或双筒望远镜,以明亮的金星为参照找到天王星,一睹“天王”的风采。

>>以张桂梅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已获备案
以“大山女孩的校长妈妈”、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为原型的电视剧有望问世。记者注意到,在《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2022年5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的通知》中,以张桂梅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大山里的女校》赫然在列,拍摄日期为2022年7月。

>>“豪横”毕业礼物 人手一墩
6月8日,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典礼大合影,近1700名毕业生每人都收到学校赠送的冰墩墩,在离校前圆了人手一墩的梦想。更有纪念意义的是,北京冬奥会网红吉祥物冰墩墩就是由该校视觉艺术设计学院设计团队设计,母校这份“豪横”的毕业礼物也给毕业生留下满满自豪感。

>>科学家发现1.8亿年前蜉蝣“飞行婚礼”化石
“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提起蜉蝣这类古老而微小的昆虫,很多人都不陌生。不过,你知道蜉蝣是怎样“结婚”的吗?近日,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与广西地质调查院的研究人员新发现一层1.8亿年前的蜉蝣化石,记录下了远古蜉蝣举行“飞行婚礼”的珍贵场景。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地质学》和《历史生物学》上。

涨知识:
在短暂的成虫阶段,蜉蝣需要完成繁殖任务。雄虫在空中形成密集的集群,雌虫飞入并穿过雄虫的集群,找到雄虫交配,再找到合适的地方产卵。在生物学上,蜉蝣成虫的这种大规模的集体“飞行婚礼”,被称为婚飞。

 

【防范养老诈骗标语】
>>养老诈骗不难防,不贪不给不上当。

 

【健身房】
芒种节气为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之后雨水增多,慎防湿气扰人之不适,是芒种养生保健的重点。宜多晒太阳(早上10点前、下午4点后为佳);居室通风透气,以便祛除湿气。淋雨后及时更换衣物,保持干爽,减少脚气、湿疹等皮肤病的发生。饮食不宜过于肥腻,多吃健脾、行气、祛湿之品,裨益脾胃。

>>一道“鱼尾祛湿汤”助大家健脾补中,散寒化湿。
材料:鲩鱼尾1条(约300克),扁豆、眉豆、薏米各30克,陈皮1瓣,生姜3片,花生油、食盐适量。

做法:1.热油起锅,放入生姜、鲩鱼尾,煎至鱼尾表面金黄后,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转小火煮至汤变乳白色;

2.连鱼尾带汤一起倒进汤锅,放入剩余食材,大火烧开转小火煲50分钟,调味即可。

专家点评:鲩鱼尾味甘、性温、无毒,且肉嫩而不腻,营养丰富,具有暖胃和中、开胃滋补的功效。搭配陈皮芳香燥湿,薏米淡渗利湿,扁豆健脾化湿,眉豆益气健脾,生姜温中散寒且可去鱼腥。六物合用,可以健脾补中、散寒化湿。本膳食尤其适合湿气重而身困疲倦、舌苔厚腻的人士食用。

小贴士:本品祛湿之力较强,有身体消瘦、大便干结、五心烦热、夜睡盗汗等阴虚症状的人士慎食。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西城大道绿地城段路灯白天开启。大渡口区城市管理局:因照明检修需要,路灯白天临时亮灯,检修完成后已立即断电熄灯。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阴 22-27℃
合川 小雨转阴 21-28℃
万州 晴转多云 21-31℃
奉节 多云 22-34℃
黔江 多云转阴 20-30℃
武隆 多云转阴 20-28℃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