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7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今天重庆共18.4万人参加高考
>来了! 2022年高考作文题汇总
>西渝高铁安康-重庆段站点出炉
>尝鲜!数字人民币可以缴税啦
>临近退休 这些社保问题要弄清

重庆明天小雨,22-28℃。

【封面新闻】
全力以赴,未来可期!6月7日,2022年高考正式开启。开考前,重庆各个考点,家长、老师、交巡警为考生送考,祝福他们旗开得胜,青春无悔。
详情点击: http://isjb.cn/2uIEIYH  

头条小

今(7)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重庆市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报名总人数31.4万人,除高职分类考试招生、保送生等已录取考生和体育单招、残疾单招等不参加高考的考生外,实际参加高考人数为18.4万人。全市共设考区39个、考点103个、考场6231个、备用隔离考场659个。(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聚焦2022高考】
>>来了! 2022年高考作文题汇总
2022年普通高考语文作文试题公布,重庆考生使用全国新高考Ⅱ卷。
详情点击: http://isjb.cn/h8CvCcj 

>>一起打探重庆高考考场里的那些事
走廊、洗手间、教学楼均无手机信号;在考试院、公安和考点学校三方的监督见证下,才能分别用2把钥匙开锁取出试卷……高考考场里究竟什么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随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来到育才中学巡考,打探2022年重庆高考考场里的那些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sWWsO3 

>>重庆警方为中高考学生办证849张
6月6日下午,高考前一天,家住南岸区海棠晓月的林先生帮女儿领取到身份证。重庆市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民警张亚向记者介绍:“这是今年市公安局服务中高考开通‘专点发放’以来,发出去的第241张考生居民身份证。”

>>第一门考试结束 她奋力奔跑着出考场
6月7日11时30分,2022年重庆高考语文考试正式结束。考生朱嫣瑾奋力奔跑出了重庆一中的考场。这个可爱的小姑娘,一脸灿烂地说着:“我想成为第一个出考场的,算是给自己的一种纪念。”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ANAA1M  

要闻

>>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站点方案出炉
6月6日,记者了解到,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已组织环评单位编制完成《新建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安康至重庆段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并首次公布了项目站点方案,全线将新建车站10座,其中重庆境内将新建合川东站、北碚南站、开州站、城口站4个车站。(华龙网)

>>重庆出台政策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
日前,重庆发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和扩大再投资政策措施》。从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等九个方面,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扩大再投资,奖励资金最高2000万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nN0WT2 

>>国务院: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
民政部网站消息,2022年6月6日,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办法》规定,任何企业、组织和个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不得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文身。(新华社)

聊城事

>>重庆两区入选这项全国名单
近日,记者从团市委获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名单正式发布,共计45个试点城市,99个试点县域,重庆市江北区、沙坪坝区成功入选“试点城市”,试点周期为两年。(华龙网记者王玮)

>>尝鲜!数字人民币也可以缴税啦
今年,重庆被纳入了数字人民币第三批试点地区之一。近日,数字人民币缴税业务场景也正式在渝落地,企业群众办理相关业务今后将更加便捷。

本月初,位于九龙坡区的圣象装饰材料公司使用工商银行数字钱包完成缴税3009元,成为我市首位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税的纳税人,也标志着该项业务场景正式在我市落地。

>>临近退休 这些社保问题要弄清
很多叔叔孃孃临近退休,开始咨询起退休方面的问题:满足什么条件才能办退休?退休怎么办理?退休手续都有啥?到退休年龄缴费不足15年该咋办?在这里,重庆社保微信公众号“保妹”为你一一解答。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GQNMvq  

图二小

【走区县】
>>梁平:“中转站”成“育儿所”
初夏时节,重庆市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中鹅黄的荇菜花娇俏地随风摇曳,一群黑水鸡雏鸟在花中嬉戏,怡然自得。原本只是候鸟迁徙路上“中转站”的双桂湖,如今已成为候鸟繁衍后代的“育儿所”。

近年来,梁平区围绕“全域治水.湿地润城”,统筹实施双桂湖河湖连通、环湖小微湿地、智慧湿地等18项生态工程,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显著,水质稳定在Ⅲ类,湖内高等维管植物增至623种,脊椎动物达到280种,其中鸟类210种,包括青头潜鸭、鸳鸯、棉凫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双桂湖保护修复已成为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

>>合川:10万大奖征集城市形象宣传语
为进一步提升合川区城市形象,合川面向全球征集合川城市形象宣传语,获选者最高可获10万元奖金。征集时间为6月1日至6月30日,宣传语应具备准确的表现力、强烈的吸引力和饱满的号召力,能够充分展示合川资源优势、历史文化底蕴和城市文脉,文字精练、朗朗上口、便于传播记忆,用于合川城市形象整体宣传。

>>车位级导航!智能停车项目落地永川
如何解决停车难题,成为目前各个城市停车管理的一项瓶颈。记者从百度地图获悉,永川城市智能停车项目已经落地,市民可通过百度地图在永川试点落地的“车位级导航”功能,就能直接导航找到目的地附近的空闲停车位。(华龙网记者董进)

>>江北:多条道路的路灯“上新”了
6日,记者从江北区城市管理局获悉,江北区开展了LED专项节能改造,对海尔路、五红路、红黄路等171条道路的约5256盏灯具的道路照明进行了节能改造。目前,江北区LED路灯的覆盖率已接近100%。另外,江北区还于近日完成了功能型照明和景观照明集中控制系统升级工程,实现了对全区所有路灯及景观灯设施进行智能化控制。

天下

>>遭受噪音侵扰?可向法院申请诉前禁止令
你知道吗?如果你在生活中遭受噪音侵扰,可以向法院申请诉前禁止令,维护自身生活安宁。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相关负责人6日说,根据最高法此前出台的环境禁止令司法解释,在噪声污染案件中,人民法院可以根据申请人在诉讼前或诉讼中的申请,出具禁止令,及时制止正在发生的噪声污染。

>>试用期不是"白用期" 遇"套路"要维权
近年来,试用期劳动争议多发。试用期内的劳动者权益保护越来越不容忽视。试用期不是“白用期”。企业不仅要支付员工试用期工资,还要按规定缴社保。试用期也不是“免责期”。对于有关法律规定,用人单位不能置若罔闻,试用期内解除劳动合同更不能任性而为。此外,劳动者应保存好劳动合同等相关证据材料,通过提起劳动仲裁的方式积极维权,必要时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日研究称小行星样本含多种氨基酸
当地时间6月6日,有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在“隼鸟2号”小行星探测器带回的岩石样本中,发现了超过20种氨基酸。这是首次在地球以外确认氨基酸的存在。

 

【防范养老诈骗标语】
理性选择养老服务,警惕非法集资陷阱。

 

【享悦读】
推荐书籍:《人间烟火:掩埋在历史里的日常与人生》
作者:赵冬梅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这是一本深入浅出地解读中国古代日常生活史的通俗历史作品。作者从古人的衣食住行、行走坐卧等视角出发,对古代历史中个体命运的境况进行了透彻解读,以经典的史实、新颖的史观、明快的写作,为我们开启了一个深入了解中国古代日常生活的历史与文化的通道,诠释了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古代日常生活画卷。

该书具有丰富的史料性与轻快的趣味性,通过带有温度的讲述,还原日常生活中的“烟火气”。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双福津北新都会公路无路灯。双福工业园区:我们将着手解决该问题,完善道路路灯等附属设施。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中雨 21-26℃
合川 小雨 20-25℃
万州 阴转小雨 20-32℃
奉节 阴转小雨 22-33℃
黔江 小雨 20-30℃
武隆 小雨 20-28℃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