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日重庆手机报
多彩童年(2)

【导读】
>解读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 重庆这么干
>与你有关 6月这批新规将实施
>"雷锋的士"免费送考 今起预约
>端午节高速路出行指南请收下

明日重庆小雨,23-32℃。

【封面新闻】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作为“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儿童节,孩子们怎么过?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5月29日,高新区中建七局科学谷项目组织15名“小候鸟”与父母团聚,开展亲子关爱活动,凝聚家庭亲情。5月31日,江北区玉带山小学,孩子们身着民族服装,参加“各族儿童心向党、科技艺术筑梦想”飞叠杯比赛。还有别开生面的创意秀,富有意义的节日礼物,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各类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头条787x93px

5月31日,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今(1)日,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市委新闻发言人李明清在新闻发布会上系统介绍和解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市第六次党代会于5月27日到31日召开,大会听取和审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报告;审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届委员会,选出新一届市委委员84名、市委候补委员15名;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选出新一届市纪委委员51名;选举重庆市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43名。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vKPpMG 
 

1今天要闻banner

>>建设儿童友好城市 重庆这么干
日前,《重庆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正式印发。这是我市出台的首个专门针对儿童友好城市的文件。儿童友好城市究竟如何建?《实施方案》明确,城市发展中要建立健全儿童全方位参与机制,比如探索建立儿童参与公共活动和公共事务机制,畅通儿童参与渠道,涉及儿童的重大事项事先听取儿童及监护人意见,充分尊重儿童独立人格,保障其知情权、表达权和参与权等。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8SIEFz

>>重庆已初步建立湿地保护体系
6月1日,我国首部专门保护湿地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生效施行。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目前,重庆已建成湿地自然保护区10个、珍稀特有鱼类自然保护区1个、湿地公园26个、市级重要湿地3个,初步建立了湿地保护体系。(华龙网)

>>端午高速通行不免费 出行指南请收下
端午假期将至,今(1)日,重庆高速集团发布重庆高速公路2022年端午节出行服务指南。重庆高速集团介绍,2022年端午假期时间为6月3日-6月5日,共3天。根据国务院《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端午假期不属于免费通行节假日,高速公路正常收取通行费。

预计从6月2日16时起,重庆高速全路网车流量将逐渐增长,18时左右出现第一波去程小高峰,主要由中心城区向周边区县扩散。6月3日10时左右出现出行高峰。
详情点击: http://isjb.cn/8xYQ8gA

>>全国共有少先队员11042.5万名
记者从共青团中央获悉,据全国少工委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少先队员11042.5万名。(央视新闻)

1聊城事banner

>>@高考生 重庆1000辆“雷锋的士”免费送考
为给今年高考考生提供帮助,重庆“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将组织1000辆“雷锋的士”在中心城区开展高考直通车送考服务。报名预约时间:6月1日12时-6月5日15时。预约成功的考生,将在6月6日14时前接到对接通知和接送车辆信息。(华龙网记者董进)

>>6月5日重庆市将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放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通告,根据《重庆市人民防空条例》有关规定,为纪念抗日战争期间在“重庆大轰炸”中不幸遇难的同胞,激励全市人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战备意识,定于2022年6月5日上午10点30分至10点42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放,望全市军民闻声勿惊。

>>端午小长假重庆旅游热度上涨55%
去哪儿数据显示,近三天,重庆在携程平台上的访问热度环比增长55%,重庆的乡村游订单量较清明假期增长479%。据预测,端午期间,重庆的两江夜游、阿依河漂流、融创水世界、乌江画廊游船等多地受到消费者欢迎。其中,重庆两江夜游入选端午期间全国最受欢迎TOP10景区。

图二(3)

>>2022年法考将于6月16日起报名
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时间定了!客观题考试网上报名时间为6月16日至6月30日,考试时间为9月17日、18日;主观题考试时间为10月16日。

>>梁滩河畔白市驿半边街公园建成
5月31日,记者从西部(重庆)科学城获悉,梁滩河畔的白市驿半边街公园近日建成,将逐步对外开放。工程的实施不仅改善了白市驿场镇的防洪能力,提升了梁滩河的水质,还通过构建“人水和谐”的生态环境,让半边街公园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更方便了 974路公交车班次加密
6月1日起,974路公交线路将增加二台车投入运营,由以往的高峰时期40-60分钟一班,平峰时期60-80分钟一班,调整为高峰30-40分钟一班,平峰30-60分钟一班,市民前往两江国际影视城、明月湖等将更加方便。

【嘿关注】
6月来临,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你我的多个生活领域将发生变化。

>>白酒不得使用非谷物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剂
从6月1日起,最新修订的《白酒工业术语》及《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酒类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该标准要求白酒的主要原料必须是稻谷、小麦、玉米、高粱、大麦、青稞等粮谷,即便生产工艺中需要添加部分食用酒精,也必须使用粮谷酿造的酒精。新国标明确,白酒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剂。

>>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
《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自6月5日起施行。其中禁止在商业经营活动中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者采用其他持续反复发出高噪声的方法进行广告宣传。

>>固体饮料不得暗示保健治疗功能
《关于加强固体饮料质量安全监管的公告》6月1日起实施。固体饮料标签、说明书及宣传资料不得使用文字或者图案进行明示、暗示或者强调产品适用于未成年人、老人、孕产妇、病人、存在营养风险或营养不良人群等特定人群,不得使用生产工艺、原料名称等明示、暗示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保健功能等。

>>严格监管市内加油站经营中的计量活动
6月1日起,重庆将施行新的《重庆市加油站计量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从精准量值、细化责任、规范管理、严格监管等方面加强监管措施,更好保护消费者正当合法权益。

>>中考地理、生物首次实行全市统一命题
重庆市2022年初中学业水平暨高中招生考试(中考)将于6月12-14日举行。今年重庆市中考各学科采用全市统一命题,其中地理、生物学科今年是首次实行全市统一命题。

走区县banner

>>5区县开展全国试点打造县域综合治水样板
从2019年10月起,水利部和财政部在全国开展水美乡村试点,着力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示范引领强的县域综合治水样板。

重庆梁平、綦江、黔江、荣昌和秀山等5个区县,先后以县域为单元、以乡村为节点开展试点,打造连接乡村振兴的“幸福水系”,在巴渝大地上绘出一幅幅乡村振兴“水”景图。

>>山水实景剧《追梦.铜梁龙》6月3日正式公演
今(1)日,记者从铜梁区获悉,大型非遗山水实景剧《追梦.铜梁龙》将于6月3日正式对外公演。购票请搜索进入“玄天湖文旅”微信小程序。

2纵览天下banner

>>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发生6.1级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06月01日17时00分在四川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7度,东经102.94度)发生6.1级地震,震源深度17千米。不少重庆市民感受到明显震感。(华龙网记者刘艳)

>>今年端午比去年提前11天,比明年早到19天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6月3日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端午节。有心人发现,2021年的端午节出现在公历6月14日,2023年的端午节落在公历6月22日,这意味着今年的端午节比去年提前了11天,比明年更是早到了19天。

同样是农历五月初五的端午节,为何公历日期飘忽不定?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科普专家林愿解释说,但凡农历节日,比如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其对应的公历日期都不固定。受公历一年与农历一年相差11天左右、现行农历置闰法“十九年七闰”等因素影响,农历节日在公历中的对应日期,要么提前10天左右,要么推后19天左右。

>>科学家揭示人类的中耳曾经是鱼类的鳃
人的中耳是让人类得以拥有灵敏听觉的重要器官。它和鱼类用来呼吸的鳃有何关系?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盖志琨主导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人类的中耳由鱼鳃演化而来。相关成果已发表在国际期刊《生态和演化前沿》上。

【防范养老诈骗标语】
天上不会掉馅饼,当心地上有陷阱,
诈骗手段日益新,老年人务必小心。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渝北区第四人民医院要迁建吗?重庆创新经济走廊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关于渝北区第四人民医院是否迁建,正在进行论证。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22-30℃
合川 小雨 22-31℃
万州 小雨 22-32℃
奉节 小雨 23-33℃
黔江 小雨 21-29℃
武隆 小雨转中雨 21-2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