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31日重庆手机报
幸福之城(1)

【导读】
>陈敏尔当选重庆市委书记
>市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清单
>部分中小学入学政策有变
>6月 重庆有上万岗位上线
>重庆今夏预计比往年更热

明日重庆小雨转阴,24-29℃。

【封面新闻】
党的十九大以来,每个重庆人都能发现,原来脏乱差的坡坎崖、边角地、闲置地等,从城市的“伤疤”,陆续变成美丽的街巷步道、滨江步道、山林步道,变成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坡坎崖公园、口袋公园……四季有花、推窗见绿、出门有景,市民抬脚即可感受到大美重庆的不同韵味。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这张“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民生答卷”,写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庆,正以昂扬奋进之姿笃定前行,在新征程上书写更为暖心、更加优异的“民生答卷”。

微信图片_20220530154701

>>新一届重庆市委书记、副书记、常委名单
5月31日下午,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委和书记、副书记。陈敏尔当选重庆市委书记。
详情点击: http://isjb.cn/XkbULGU

>>市第六次党代会主席团举行第七次会议
5月3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七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大会正式选举计票结果的报告,通过了重庆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当选人名单,第六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委员当选人名单。会议讨论通过了市委六届一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一次全会主持人名单。

>>新一届重庆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名单
5月31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市纪委。
详情点击: http://isjb.cn/4q3sWVp 

1今天要闻banner

>>重庆市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清单来了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共同梳理2020年以来,我市出台的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已将现行有效的主要政策“干货”汇编形成《重庆市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清单》。

记者从清单上看到,一共包括减税降费、金融支持、促进就业稳定、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优化涉企服务、促进科技创新、强化要素保障、支持产业发展等八大类,共计147项。(华龙网)

>>中心城区2022年中小学入学政策有这些变化
近日,随着重庆市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办法的公布,各中心城区也陆续出台了今年的招生办法细则方案。今(31)日,记者通过梳理中心城区的招生政策后发现,江北区、沙坪坝区、两江新区、高新区和大渡口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方案与往年相比出现了一些变化。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4yUDq6

>>"重庆造"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填补我国空白
近日,由重庆两江新区企业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国内首台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完成总装并举行拖航仪式。该装备填补了我国深远海浮式风电装备空白。据了解,“扶摇号”浮式风电装备将应用于平均水深65m的深海海域,具备环境适应性强、浮式机组功率国内最大、浮体结构形式简单、系泊锚固系统可靠性高、一体化设计等诸多优势。(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财政部、税务总局: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
财政部、税务总局5月31日联合发布公告,为促进汽车消费,支持汽车产业发展,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Ji8alA 

1聊城事banner

>>核酸检测再降价!多人混检每人不高于3.5元
30日,重庆市医疗保障局、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降低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项目价格的通知》,从5月31日起单人单检降至不高于每人份16元;多人混检统一降至每人份不高于3.5元。

>>重庆为珍稀鱼类建了个“庇护所”
“321--放鱼!”在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今(31)日,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庆收容救护中心正式启用,暂养在收容救护中心的珍稀特有鱼类被放流至长江。

据了解,收容救护中心船体总长21m,型宽5.2m,配备观察池、救治池、康复池和驯化池等基础设施和药品柜、器械柜等设备,以满足长江鲟、胭脂鱼等51种珍稀特有鱼类的收容救护。(华龙网记者余志斌)

>>@求职者 6月有上万岗位在等你
昨(30)日,重庆市2022年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重庆城市科技学院智能制造专场招聘顺利举行,此次活动采取“现场+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仍有投递简历意向的求职者可以继续在重庆人才网投递简历。此外,主办方还将在6月上线“重庆市2022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系列活动”,届时会有超万个岗位上线。(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图二(3)

>>重庆今夏预计比往年更热
市气象台昨日发布消息,预计今年夏季重庆气候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灾害性天气偏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突出,总体涝重于旱。据市气象台预计,6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5.0℃,大部地区可能出现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今年夏天会比往年更热。专家称,今年夏季有6-8次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较多年平均(6次)偏多,较去年(8次)略少。主要多雨时段在6月上中旬、7月上中旬和8月中旬。

>>未来三天重庆各地雨水不断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重庆大部分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仅在东北部地区有阵雨;今天夜间开始各地迎降雨,雨量普遍小雨到中雨,西南部局地或达大雨到暴雨;明后两天大部分地区仍以阴雨天气为主。

>>端午将加开多趟成渝、渝万列车
计划端午小长假出行的市民注意啦,端午小长假,成都、万州等地将成为出行热门地,铁路部门将加开多趟热门线路列车。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疫情防控最新情况,铁路部门决定自2022年6月1日起,将铁路客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含当天)。
详情点击: http://isjb.cn/Hb42o6f 

走区县banner

>>涪陵建起107个村(社区)养老服务站点
5月30日,记者从涪陵区获悉,为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该区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已建立起107个村(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可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配餐、短期托养等综合服务。

>>云阳三峡阳菊出口北美市场
5月29日,云阳县红狮镇,芸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菊花加工厂内,一箱箱三峡阳菊被工人们搬放至集装箱货车上,即将出口北美市场。这也是云阳三峡阳菊继实现出口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后,首次远销北美。

2纵览天下banner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将再次上调
5月31日,记者从去哪儿网获悉,该平台接到多家航空公司通知,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将再次上调,800公里(含)以下航线收取80元,800公里以上航线收取140元。如果乘客在通知生效前购买机票,而后需改签怎么办?去哪儿机票业务负责人介绍,如果乘客在6月5日前购买了一张6月10日出行的机票,即使乘客6月9日改签,不会多收取燃油附加费。

>>6月天象:看“超级月亮”,赏“五星连珠”
一轮“超级月亮”将于6月14日19时52分现身夜空,这是本年度“第二大满月”。6月16日,太阳系八颗行星中的水星将迎来今年第二次西大距。在西大距前后的数天时间内,水星的观测条件也都还可以。这期间的日出前,水星会与金星、火星、木星、土星从左到右,由低到高,几乎排成一条线,横跨从东方到南方的天空,上演罕见的“五星连珠”奇景。

>>家长们,身边这些“陷阱”要警惕
“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家长们在带给孩子快乐的同时,安全问题也应该摆在第一位。在户外,家长要给孩子灌输交通安全意识,督促他们过马路时,要按照交通灯的指示在斑马线上、人行天桥上或人行隧道行走;不要在马路上追逐打闹、不要翻越栏杆。在家中,未成年人独自在家时要锁好门窗,防止盗贼潜入。教会他们一些防骗防拐知识。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XET0gr 

【享悦读】
推荐书籍:《镜花缘》
作者:李汝珍

该书从《山海经》等古书记载的神话传说撷取想象之花,以奇幻、讽刺、诙谐的笔法,唐敖、林之洋、多九公等人结伴出海经商的见闻,通过荒诞的幻想世界,描写光怪陆离的社会现象,故事情节生动曲折引人入胜。

>>荐书人说
程联群(重庆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
《镜花缘》里,不仅讲述了唐敖海外游历的种种奇遇,还集中展现了知识女性的才艺生活。书中有不少值得深思的观点,同时也有许多现实道理。

【防范养老诈骗标语】
养老投资需谨慎,“高额回报”要小心。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万州北山隧道什么时候可以通车?渝东新区管委会:北山隧道预计在2023年6月份建成通车。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阴 22-28℃
合川 阴 22-28℃
万州 小雨转阴 22-29℃
奉节 小雨转阴 22-29℃
黔江 雷阵雨转小雨 20-26℃
武隆 雷阵雨转小雨 20-25℃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