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中高风险区来渝将这样隔离
>万州环线高速预计今年建成
>抓紧晒!25日雨水重返山城
>投资字画等艺术品 小心陷阱
>趣味天象“双星伴月”来了

明日重庆多云,20-31℃。

【封面新闻】
今日,重庆天空出现“阴阳云”了!不同的云层在天空中相遇,最终将天空一分为二,形成一道神奇的分割线!

“阴阳云”是由于中高空存在不同方向、不同水汽含量的气流,也就是气象术语中的风切变所造成的。边缘整齐的“阴阳云”属于透光高积云,预示着近期维持晴冷干燥的天气。

a3

今(23)日,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办公室印发“国内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措施(2022年第二版)”。按照新规定,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将实行“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
详情点击: http://isjb.cn/of0afl5 

今日要闻

>>重庆4名青年1群体上榜这个名单
今(23)日,记者从团中央微信公众号了解到,2022年“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活动经初步筛选,确定了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担当奉献、崇德守信5类共计142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和23个“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群体”拟入围名单,并于5月23日至5月27日进行公示,重庆有4名青年和1个青年群体上榜。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mc8tXp 

>>重庆财政政策鼓励汽车消费见实效
记者21日从市商务委获悉,今年以来,重庆出台财政补助政策,鼓励汽车以旧换新,通过财政小资金撬动汽车大消费,取得突出实效。1-4月,全市限额以上汽车类单位商品零售额达409.9亿元,同比增长6.7%,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5.1个百分点。(重庆日报)

>>全国疫情整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
5月23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分秒必争,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提问。

针对我国最新疫情形势的发展发面,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表示,近期,全国疫情整体呈现稳定下降态势。近一周以来,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经降至1200例以下,波及范围进一步缩小。(澎湃新闻)

>>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上线
近日,国家开放大学终身教育平台正式上线,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截至目前,该平台已汇聚国家开放大学自建学习资源、338所知名高校的课程资源、10个头部平台的特色课程等共计50万门,致力于满足社会大众多元化、个性化学习需求,以数字技术赋能终身教育。(央视新闻客户端)

聊城事

>>重庆高标准基本农田新增耕地指标完成首次交易
近日,据重庆土交所消息,我市高标准农田新增耕地指标进行了首次市场化交易。该批指标来源于永川区2021年金龙镇洞子口村农田宜机化改造等2个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是我市首批通过自然资源部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验收入库的高标准农田项目。

>>万州环线高速预计今年建成
23日,记者了解到,万州环线高速新田港互通主体工程日前完工。据介绍,全长80公里的万州环线高速公路,由已建成通车的沪蓉高速万梁段、万云段,银百高速万忠段,恩广高速万利段,以及正在建设的恩广高速新田至高峰段共同组成,预计今年全线建成通车。(华龙网记者刘艳)

>>抓紧洗晒!25日雨水重返山城
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重庆大部分地区将持续晴好天气,全市最高温将冲上30℃;25日各地阴雨,西部部分地区雨量可达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今明午后气温偏高,紫外线较强,户外活动时要注意防晒补水。另外,气温已开始渐渐升高,细菌病毒趋于活跃,瓜果等物品要彻底清洗,不吃不洁、腐败变质的食品,尽量避免生食水产品。

>>献爱心!这些地方本周可无偿献血
重庆市血液中心发布5月23日-29日重庆部分地区献血点开放时间与地点,涉及多个区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0hrTdIJ 

a2

【防范养老诈骗】
有这么一类诈骗手法,它们披着理财、投资的外衣,看似非常正规,但其实仍是不法分子诈骗的手段,这就是以字画等艺术品投资等为幌子的养老诈骗。

[案例:两起投资艺术品诈骗 全国2000多名老人被骗]
近日,潼南警方和巫溪警方先后通报了两起成功破获的养老诈骗案件,这两起案件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犯罪分子都打着投资艺术品的名义实施诈骗。

这类诈骗,犯罪分子通过发放传单、召开推介会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宣传,以投资字画、艺术品等看似很高大上的名头来唬人,并承诺年化收益36%至44%不等的高额回报为诱饵。

有的犯罪分子会告诉老人,说字画是贵重物品,不宜自己保存,说平台可以提供销售升值通道,然后就为投资人提供寄存托管服务等,通过这样层层设套、套上加套、直至套牢。

为了演得逼真,犯罪分子刚开始还会按照约定给老人返利,加深老人的信任。“许多老人辨识能力弱、投资渠道窄,看到有这样的“好事”,很容易就越投越多。

[危害:投资有风险 非法集资更是明令禁止]
民警提醒广大老年人,有不少艺术品投资类诈骗,其实际上是非法集资,而非法集资是国家明令禁止和严厉打击的非法金融活动,侵犯了国家经济金融正常秩序。参与者的利益不受法律保护,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请广大市民自觉远离非法集资。
详情点击: http://isjb.cn/QGH1UF4 

走区县

>>川渝高层次专家走进武隆 共商产业发展难点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5月18日-20日,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专家团“走进武隆”活动举行。9名高层次专家和部分专家团队,对接帮扶农业、文旅、教育、卫生四大领域9个项目,着眼解决武隆当地产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在3天时间里,武隆区4大行业领域的9个大项、共14个受援点得到专家们的智力帮扶,专家团帮助解决难点堵点问题10个,超过2000名群众从中受益。

>>城开高速鸡鸣至谭家段6月底通车
22日,城开高速鸡鸣至谭家段右线实现贯通,标志着城开高速贯通至城口境内。预计该段左线今年5月底贯通,6月底双线将面向社会车辆开放。据悉,城开高速鸡鸣至谭家段通车后,雪宝山北收费站距离鸡鸣乡场镇不到2公里,鸡鸣乡到城口、开州城区的车程将分别缩短至半小时、1个小时左右。(华龙网记者刘艳)

>>渝中建驿站和食堂向新就业群体开放
新就业群体,指的是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业态就业群体。为给新就业群体提供更多关爱,渝中区依托全区现有社区食堂,设立11个暖“新”食堂,向新就业群体提供菜品丰富、干净卫生、价格低廉的营养餐。此外,还按照有统一标识、有饮水机、有急救包、有充电设备等“六有”标准,建立84个暖“新”驿站,向新就业群体免费开放。

总览天下

>>趣味天象“双星伴月”要来了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5月25日凌晨,木星、火星、残月将联袂上演一出“双星伴月”的精彩戏码,有意思的是,届时三者会在天空中组成一幅“可爱笑脸”。只要天气晴好,在天亮前大约一个半小时内,我国感兴趣的公众面向东南方低空,用肉眼就可观赏到这趣味一幕。据悉,“双星伴月”天象很常见,但能赶上月相呈弯弯月牙形状的蛾眉月或残月,又呈“咧嘴”状的时候并不是很多。

>>AC米兰时隔11年再夺联赛冠军
意大利足球甲级联赛22日结束了最后一轮的比赛,AC米兰在客场以3:0完胜萨索洛,力压国际米兰,时隔11年再次夺得意甲冠军。这也是AC米兰主教练皮奥利执教生涯的第一座奖杯。

>>科普:应对猴痘不必恐慌 可采取措施阻断传播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卫生部门20日确诊了澳大利亚的首例猴痘病例。澳大利亚多位专家对此表示,虽然需要对猴痘的传播展开密切监测,但没有必要恐慌。与新冠病毒不同的是,人们对猴痘、天花等痘病毒有更多的了解,可以迅速采取措施阻断传播。

【小窍门】
=洗衣服用对方法很重要 否则越洗越“脏”=
天热易出汗,每天几乎都要清洗一次衣服,一些人为了图省事,将脏衣服往洗衣机一扔,觉得过一遍水就干净了。但是清洗衣服要选择正确的方法,否则可能越洗越脏。

首先,不少年轻人为了省事,习惯将消毒液与洗衣液同时倒入洗衣机,其实消毒液中的成分会与洗衣液相互作用,不仅会影响消毒效果,还有可能对皮肤带来伤害。正确顺序是先用消毒液浸泡待洗衣物,漂洗过后再用洗衣液按照正常步骤清洗衣物。

其次,一些人为了省事,总喜欢攒一批衣服一起清洗。穿过的衣服汗渍会残留在衣物上,不及时清洗的话会损伤面料,严重的话还有可能导致衣物发霉,如果和其他待洗衣物混放,污染范围就会扩大。还有一些人无论外衣、内衣还是袜子都习惯一起扔到洗衣机里清洗,其实这样会使衣物变得更脏。因此,在浸泡和洗涤衣物时,一定要将内衣、外衣分开洗涤。

再次,为了保证洗衣机的卫生,建议每次使用后不要立刻合盖,最好等滚筒里的水汽蒸发后再合盖。同时,洗完的衣物最好在30分钟内取出晾晒,在洗衣机里放置过久也可能会造成衣物二次污染,或者产生异味。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滨江路船舶锚链裸露在外有隐患。合川区交通局:已于5月19日组织人员对这一安全隐患进行消除。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21-28℃
合川 多云 20-29℃
万州 多云 20-31℃
奉节 多云 20-33℃
黔江 多云 16-26℃
武隆 多云 17-2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