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7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重庆人均预期寿命达78.56岁
>"专升本"招生考试分数线公布
>北碚悦复大道20-30日有施工
>注意!今起三天重庆各地有雨
>上班会让人变丑?专家来释疑

明日重庆小雨,18-20℃。

【封面新闻】
眼下,正是重庆草长莺飞的好时光。#重庆草海#这一话题,最近也席卷各类网络社交平台。在渝中区黄沙溪江岸,岸边的小草们开启了野蛮生长模式。这里有足足一公里长的草海,震撼的场景,原生态的视觉效果,让人仿佛走进了动漫里的世界。

a2

重庆,是一座将“开放”深深刻进基因的城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国际门户枢纽城市……重庆一次次成为中国内陆开放高地,全方位向世界开放。

今(17)日,重庆举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会上宣布,经过一年创新实践和改革探索,重庆取得阶段性成效:国务院批复的试点总体方案86项任务已实施69项,实施率80.2%,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40余项,356个现代服务业项目落地,出台试点配套政策文件55个。重庆正以服务业扩大开放为契机,与全世界分享发展机遇。
详情点击: http://isjb.cn/7PHTAgh 

今日要闻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获批
日前,由川渝两地联合申报的“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成渝)”获工信部批复,成为继北京、长沙之后全国第三个获此国家级称号的地区,这也是国内首个跨省域国家级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接下来我市将联合四川省按照“差异化错位突破、跨地域协同发展”原则,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供需一体、协同发展”的网络安全产业生态布局,扎实推进园区建设。(重庆日报)

>>重庆常住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8.56岁
16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2021年重庆市外来人口数量达到222.77万人,比2015年增加53.60万人;市外来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也由2015年的5.5%上升到2021年的6.9%,增加1.4个百分点,反映了重庆对外省市人口的吸引力逐渐增强,市外来渝人口规模一直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此外,人口预期寿命方面,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测算,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78.56岁,比全国平均水平77.93岁高0.63岁。其中,男性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5.86岁,提高2.70岁;女性为81.64岁,提高3.04岁。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CoK9Qv 

>>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7.8%
记者5月17日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获悉,我国建成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在学总人数超过443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0%,提高至2021年的57.8%,高等教育进入世界公认的普及化阶段。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达到2.4亿,全民族素质得到稳步提高。(新华社)

聊城事

>>重庆市2022年“专升本”招生考试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
今(17)日,重庆市教委公布了2022年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考试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SWpL0P 

>>今年将实现全市乡镇5G网络到达率100%
今(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在重庆市通信管理局举办的主题活动上,重庆市数字乡村网络发展“五提升一补盲”行动启动。根据行动规划,到2025年,全市行政村5G通达率达80%,涉农信息化应用深化普及。(华龙网记者刘艳)

>>今起三天有雨 出门记得带伞!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午后到后天重庆各地阴雨,雨量小雨到中雨,偏南局地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晴雨交替频繁,冷暖多变,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此时要避免鼻腔疾病、哮喘病和支气管病的发生。

a3

>>北碚悦复大道有夜间封闭施工
@驾驶员 20日到30日的22:00至次日6:00,因Z4路南延伸段二期道路工程钢箱梁施工,北碚区悦复大道和兴瑞路、云舟路交叉路口段将进行封闭施工。

>>便利!万州北=重庆北加开一对列车
16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布列车加开信息:5月20日至6月19日,加开万州北-重庆北C9993次,万州北07:50开,重庆北09:33到;5月20日至6月19日,加开重庆北-万州北C9994次,重庆北10:00开,万州北11:31到。

>>@市民 川渝连环画专题艺术展来了
16日,“方寸见世界”--川渝连环画专题艺术展在大渡口区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以“方寸见世界”为主题共展出连环画实物700余本,手稿作品20余幅,打卡场景2个,互动场景1个。市民可在8月16日前通过关注“重庆市大渡口区博物馆”微信公众号预约观展日期。

【防范养老诈骗】
[检察官为你揭秘养老诈骗的这些类型(一)]
>>投资理财类诈骗
小剧场
销售人员:大爷,我们公司这款针对老年人的新型理财产品低投资、零风险、高回报。
大爷:还有这种好事呀?这可靠吗?
销售人员:可靠,附近小区的王大爷、刘大爷都买了!

防骗锦囊:
投资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机构和项目。投资的风险和收益是并存的,号称低投资、零风险、高回报的“好事”很大可能就是骗局,千万别轻信。老年人在选择理财产品进行投资时,不要盲目从众,要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也不要贪利以防陷入更深的骗局。

走区县

>>渝中区成立重庆首个新就业群体党建联盟
16日,渝中区新就业群体党建联盟正式成立。据悉,这是全市首个新就业群体党建联盟。该党建联盟将进一步强化党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全面领导,加大对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力度,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构建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据悉,新就业群体,是指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业态就业群体。据不完全统计,这个群体在渝中区大约有2000人。

>>大巴山麓的“数字乡村”实验
一棵药草如何飞出大山?一片柑橘园又能生发多少产业?在大巴山麓的开州区,得益于数字技术赋能,这些问题有了新答案。“巴山药库”“柑橘之乡”……近年来,借助“数字乡村”建设,开州加快推动数字技术走进田野,带动农业生产智慧化,打通线上销售、品牌推广之路,促进农业“接二连三”,为乡村振兴“锦上添花”。

>>巴南今年已发放稳岗返还金307万元
为助力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今年以来,巴南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文化旅游、铁公水运、民航等非公企业纳入可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的范围,并精准锁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初筛名单1436户。目前,该区已审核通过801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金307万元。后续发放工作还将继续。

总览天下

>>“偶像剧男主”成油腻大叔 上班真会让人变丑?
“原来上班真的会变丑!”昨天,新浪微博这一词条冲上热搜话题榜第一,引发无数网友共鸣,大家纷纷晒出自己上班前后的对比照,可谓变化巨大。

上班真会让人变丑?据专业人士表示,上班族提前衰老,往往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有关,尤其是肥胖引起的许多体貌变化。其中,久坐不仅会引起局部肥胖,还会引起颈、腰椎间盘突出、腰痛、腰肌劳损等疾病。此外,压力大也会导致肥胖。那么,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呢?一起来看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v98w6y 

>>90.6%受访青年愿意投身青年发展型城市
近日,《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印发。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611名受访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1%的受访青年认为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市能实现青年发展和城市发展相互促进。等到将来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成熟,90.6%的受访青年都愿意到这些城市去发展。

>>冰凉凉的防晒口罩能防疫吗?
“肤感冰凉,全脸防晒”……进入夏天后,为了抗紫外线防晒,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防晒口罩。但价格不菲的防晒口罩具备防疫作用吗?对此,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提示,消费者可通过包装编码来识别口罩是否符合防疫要求。目前符合防疫要求的口罩标准有5种,包括医用防护口罩(GB19083-2010)、医用外科口罩(YY0469-2011)、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 0969-2013)、日常防护型口罩(GB/T 32610-2016)、儿童口罩(GB/T38880-2020)。

【享悦读】
推荐书籍:《镜花缘》
作者:李汝珍

《镜花缘》被鲁迅认为是一部“以小说见才学”的“博物多识之作”。该书从《山海经》等古书记载的神话传说撷取想象之花,以奇幻、讽刺、诙谐的笔法,唐敖、林之洋、多九公等人结伴出海经商的见闻,通过荒诞的幻想世界,描写光怪陆离的社会现象,故事情节生动曲折引人入胜。

[荐书人说]
>>程联群(重庆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京剧表演艺术家):
镜里有乾坤,从明洁镜面中看见自己。《镜花缘》是清代文豪李汝珍采拾地方风物、乡土俚语及古迹史乘,“消磨三十多年层层心血”而写成的一部章回体小说。该书征引浩博,学问涉及琴、棋、书、画、医等多个方面,以其神幻诙谐的创作手法引经据典,奇妙地勾画出一幅绚丽斑斓的天轮彩图。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大渡口明达医院旁地砖脱落。大渡口区城市管理局:已于5月11日安排工作人员对该处进行修复。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16-22℃
合川 小雨 16-22℃
万州 阴 16-26℃
奉节 阴 16-27℃
黔江 阴 14-23℃
武隆 阴 14-2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