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便民渝康码"明天凌晨上线
>违规提公积金纳入"黑名单"
>重庆这三所高校公招108人
>中国旅游日 这些景区有优惠
>这些膳食习惯帮你吃出健康

明日重庆小雨,16-25℃。

【封面新闻】
据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各区县将陆续设置便民核酸采样工作站,满足市民日常核酸检测需求。截至5月13日,全市24小时核酸采样点增设至105个,其中,中心城区64个;中心城区72个采样点延长服务时间,新增便民采样点255个,全力保障市民核酸检测服务。

a2

5月16日,“渝康码”新增便民功能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景根元在会上介绍,为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功能,“渝康码”完成了系统升级,新增“便民渝康码”和“重庆防疫服务地图”功能。系统将在明天凌晨正式更新。

据介绍,可为没有或者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残疾人士、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生等群体申领和下载打印实体“便民渝康码”,供其随身携带,在出入重点场所时,工作人员利用“渝康码”扫码查询功能,查询上述人群健康状态,实现“亮码”转为“扫码”,方便市民出行。(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今日要闻

>>到2025年 重庆市再生水利用率达15%以上
近日,《重庆市污水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印发。提出到2025年,全市污水收集处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全市新增污水再生利用生产能力约89万立方米/日,全市再生水利用率达15%以上,其中主城都市区再生水利用率达25%以上。(重庆日报)

>>首套房商贷利率下限调整 渝多家银行表示暂无具体政策
1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对于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家庭,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调整为不低于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虽然目前重庆多家银行暂无具体政策,但如若重庆首套房利率调整,购房者大概能省多少?记者采访业内人士来算一笔账,一起来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qiKZipU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以“家门口”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针对社区外来人口多、弱势群体多、居民就业难、治理难度大的实际,重庆市九龙坡区华岩镇民安华福社区党委以“家门口”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服务社区居民,有效促进了社区和谐,大大增强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曾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上海:分三阶段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记者从16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16个区中已有15个区实现社会面清零(区内社会面连续三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报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5月16日起,上海将分三阶段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新华社)

聊城事

>>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将被纳入个人征信“黑名单”
市住房公积金中心近年来持续规范改进提取使用政策,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同时,深入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使用工作。其中,这些违规提取将被纳入个人征信及“黑名单”。
详情点击: http://isjb.cn/6oYTi3T 

>>@求职者 重庆三所高校公招108人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近日发布消息,重庆三所高校公招108人。四川外国语大学考核招聘67名高层次人才,报名截止时间为10月31日;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考核招聘博士工作人员31名,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30日;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公开招聘辅导员10名,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25日。

>>免费!半价!这些景区有优惠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即将到来,“重庆人游重庆”景区惠民活动已正式开启。市内各大景区陆续发布旅游优惠政策,免票、半价……优惠多多,这份福利请收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fVH2fy 

a3

>>南岸区烟雨路至内环段上行隧道通车
5月15日上午,南岸区烟雨路至内环段上行隧道正式通车,标志着江南立交改造工程前期实施部分已全面完成。该隧道通车后,可解决原来烟雨路上行内环快速路需经江南立交转换的问题,将缓解四公里片区交通拥堵状况。

据悉,江南立交改造项目二期工程已动工,改造“手术”包含城市主干路、城市桥梁、隧道以及人行道下穿工程,计划2023年底全面建成通车。

>>[百姓故事]研究生夫妻扎根四面山寻“精灵”
一只飞蛾翅面赭黄色,无明显斑纹,体型比一般飞蛾稍大,静歇时体态呈三角形,仿佛是一架“小型战斗机”。张超豁然兴奋起来,脑袋里储存的飞蛾图片像幻灯片过了一遍,他确定没有见过这种类型的飞蛾。3年后,国际动物分类学权威期刊确认这是飞蛾的一个新物种,它被命名为“芯语红鹰天蛾”。这是张超带领团队在四面山发现的第3个新物种,“芯语”,取自同为团队成员的妻子“张芯语”之名。

张超是重庆市江津区四面山森林资源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他的任务之一就是进山寻虫,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他和团队不断探寻着这片山里的“精灵”。
详情点击: http://isjb.cn/QxFDIFA 

走区县

>>昔日“臭水河”流域变身绿色产业带
近年来,梁平区全力对境内龙溪河流域进行生态环境系统治理,这一昔日的“臭水河”出境水质如今达到III类。同时,该区利用龙溪河流域丰富的田园风光、竹林资源、湿地系统,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一批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应运而生,推动了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铜梁发布“科创12条”企业技术攻关有补助
记者15日从铜梁区科技局获悉,铜梁发布《铜梁区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12条措施》(简称“科创12条”),对符合铜梁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科研项目给予资金补助。其中,对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实行“揭榜挂帅”,给予50万元至1000万元的科研项目补助。

【防范养老诈骗】
>>事关你的养老钱,举报方式公布!
重庆市民政局近日发布《关于公布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线索举报方式的公告》向社会公开发布,打击整治养老服务领域涉诈违法犯罪行为举报方式。

举报平台:通过点击中国长安网链接、关注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即可登录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点击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入口反映问题。

总览天下

>>90后女孩“黔江版李子柒”火了 
耕田、锄地、喂鸡……为了陪伴照顾高龄的爷爷奶奶,黔江90后女孩赵丹去年回归了乡村。

在乡村,她拍摄美景美食,并把同爷爷奶奶的有爱互动持续记录下来,为此收获了49万粉丝,许多网友称她为“黔江版李子柒”。昨日,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没那么精致,腾出时间陪伴家人的同时,她也在寻找一种平衡继续“工作”,不与社会脱节。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IUV3oe 

>>女子卖出3万多条晚安短信
假如有天晚上,你收到一条来自陌生人的晚安短信,会是什么反应?近日,广东潮汕女子玖妹(网名)在网上分享“1000件关于晚安的小事”受到网友关注。有人买“晚安”送给暗恋对象,有人借“晚安”跟前任告别……

玖妹原名叫翁碧英,今年35岁。10年前,她开始在网上卖“晚安”,晚安短信一元一条,10年间她共发出3万多条短信。接受记者采访时,玖妹表示,这是项耗费时间和精力的工作,没指望靠它挣钱,“来自陌生人的信任,让我继续下去,带给别人温暖的同时也治愈孤独的自己。”

>>韩国新总统府不再叫“青瓦台”或改名
韩国总统府从青瓦台搬至首尔龙山区国防部大楼后,政府正在为新总统府征集新名,以取代“青瓦台”。目前“国民馆”的呼声最高,最终结果将于6月中旬公布。

【小窍门】
=这些膳食好习惯帮你吃出健康=
5月15日至21日是全民营养周,今年的主题是“会烹会选 会看标签”,如何规划我们的饮食才最合理?怎样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食材,烹调出健康又美味的食物?营养专家给出建议。

>>会选
1、多选新鲜天然的食物,少买腌菜、水果罐头等深加工食物;

2、多选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比如五颜六色的新鲜蔬果、鸡蛋、瘦肉、水产品、全谷物等;少选只能提供能量而缺少其他营养素的“空白能量”食物,如糖果、含糖饮料等;

3、首选当季当地食物资源;

4、不过量囤积食物,特别是容易腐败的蔬菜水果。

>>会看
营养成分表写出了每份食品中营养成分的具体含量,其中的营养素参考值则提示了这份食品中提供的营养素含量占人体每日所需营养素的比例。

>>会烹
全谷杂豆因为保留了种皮且质地紧密,口感容易偏硬。对此,可提前对杂粮进行冷藏浸泡,或是先煮杂粮半小时再加入白米。

蔬菜要多吃,少盐并不是要放弃调味,可以用醋、柠檬汁、咖喱粉、孜然碎、胡椒粉等香辛料代替盐,不仅可以调味,还能增加抗氧化物质和微量元素的供应。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万州北山枇杷坪青龙石井盖噪音大。万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施工单位到现场进行排查,井盖异响已经进行降噪处理。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16-22℃
合川 小雨 16-22℃
万州 阴 16-26℃
奉节 阴 16-27℃
黔江 阴 14-23℃
武隆 阴 14-2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