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重庆手机报
最热门城市(3)

【导读】
>重庆地方标准来了 共45项标准
>重庆已解除城市内涝黄色预警
>重庆定向培养百名免费医学生
>观音桥环道将进入"三环时代"
>中国大陆已知最高的树被发现

明日重庆小雨转多云,19-25℃。

【封面新闻】
近日,抖音生活服务联合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发布《“五一”抖音旅行报告》,报告显示,“五一”期间,超2800万抖音网友选择周边游。网友打卡最热门的城市则是重庆,打卡超过178万次。其中,网友打卡重庆景色超32万次,重庆美食17万余次,陈建平麻花成最热门小吃。深圳、成都、广州、苏州紧随其后,均被打卡超百万次。

头条787x93px

5月10日,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重庆市地方标准第七十三号公告发布,共45项地方标准,涵盖农业农村、安全生产管理、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领域。据介绍,此次发布的45项地方标准中,有33项农业农村领域地方标准,还有5项安全生产管理领域地方标准,涉及涂料制造企业、水泥搅拌站、皮鞋制造企业等,3项市场监管领域地方标准。

此外,此次发布的还包括城市公共厕所智能化系统、城市道路及高速公路城市段照明设计等2项城市管理领域地方标准,1项科技领域地方标准和1项地震领域地方标准。

1今天要闻banner

>>"重庆造"为天舟四号太空送货披上坚固"铠甲"
北京时间2022年5月10日01时56分,搭载天舟四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第22次发射任务,是空间站建设从关键技术验证阶段转入在轨建造阶段的首次发射任务。

据悉,西南铝为本次发射的火箭和飞船提供的铝合金材料涵盖锻件、板材、型材、管材等多个大类10多个规格品种,主要用于飞船的连接框、中间框、端框、表面结构和运载火箭的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关键部位,分别作蒙皮、支撑和连接等作用,铝材占比总量达60%以上。(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2022年重庆已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30起
5月9日,2022年重庆市抗震救灾和地质灾害防治救援指挥部联席会议在市应急局召开。会议预测2022年,全市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较常年偏高,较去年偏低,东北部发生地质灾害风险较高。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5月8日,今年全市共发生地质灾害灾险情30起(灾情20起,险情10起)。(华龙网记者林楠)

>>重庆解除城市内涝黄色预警
据气象水文测报,5月9日20时至5月10日8时,重庆长江沿线以南地区小雨,局地中雨到大雨,最大雨量30.2毫米,本次降雨过程已基本结束。预计未来三天多云到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根据《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经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研判,决定于5月10日10时30分解除山洪灾害、江河洪水和城市内涝黄色预警,并终止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华龙网记者林楠)

1聊城事banner

>>定向培养 重庆将招100名免费医学生
近日,教育部发布通知,明确2022年中央财政支持高等医学院校为中西部乡镇卫生院培养订单定向免费五年制本科医学生共计5918人。其中,重庆计划招生100人,招生范围包括万州区、黔江区、城口县等20个区县。根据通知,2022年免费医学生的招生专业包括临床医学、中医学和蒙医学。

>>铁路东环线水土站施工进入收尾阶段
5月5日,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北碚水土站施工进入收尾阶段。线路南起在建渝黔铁路的珞璜南站,向北经珞璜、南彭、茶园、东港、庙坝、龙盛、统景、古路、水土,止于北碚区磨心坡北场。目前,水土站站房建筑主体结构已完工,进入装饰阶段,预计6月底全面完工。

>>两年内 观音桥环道将进入“三环时代”
记者从江北区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观音桥环道路网工程将进一步扩容。两年内,观音桥环道将进入“三环时代”。本次项目计划建设工期20个月,主要由三条道路构成,总长800米,分别涉及小苑一路、小苑二路以及小苑路。项目建成后,整个观音桥小苑片区的交通路网结构将得到有效改善。

图二(3)

>>重庆一事业单位考核招聘67人
四川外国语大学2022年考核招聘高层次人才67人,报名截止时间2022年10月31日,报考人员登录四川外国语大学人才招聘网进入报名系统,提交报考申请。

>>轨道大竹林站直达互联网园二期公交线开通
近日,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产业集团获悉,轨道大竹林站直达恒山东路(互联网园二期)的1619路公交线路目前已开通,据悉,1619线路配置7.1米迷巴中级车4台,运行恒山东路-华山南路西,途经恒山东路、康庄美地、轨道大竹林站、慈竹苑等站点,全长4.7公里。恒山东路单向发车,单程准点运行15分钟,高峰班次间隔8-10分钟/班,平峰班次间隔10-20分钟/班。(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警方破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近期,江北警方通过一例在网络上贩卖野生鹦鹉的信息,多警种联合侦办,循线摸排,破获一起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成功抓获27名嫌疑人,救助金刚鹦鹉、和尚鹦鹉、金太阳鹦鹉、葵花鹦鹉、吸蜜鹦鹉等34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走区县banner

>>一江碧水向东流丨永川母亲河的重生之路
“三岔河”位于永川区老城核心区,因临江河的三条支流--来苏河、跳蹬河、玉屏河在此汇聚,被当地百姓俗称为“三岔河”。“三河汇碧”也成为永川城市的一道独特景观。

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推进,加之临江河流域管网缺失、污水直排等原因,曾经清澈见底的临江河永川段污染加剧,一度成为老百姓避之不及的脏水河。2019年三河汇碧片区整体改造后,不仅河流得以治理,河边还打造了文创街区,老年人常来河边广场跳舞,年轻人也喜欢到文创街区的“玉屏书院”读书休闲。
详情点击: http://isjb.cn/Hq9d5Za

>>16日至31日,市民游大足石刻享半价
大足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消息,5月16日-5月31日,重庆籍游客参观大足石刻景区享受门票挂牌价五折优惠。

>>武隆区畜牧发展中心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近日,武隆区畜牧发展中心开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专题警示教育会,通过观看《加固堤坝》短剧,党员干部“以案四说”,警醒职工以案为戒,以案促改,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懒政庸政,提升工作效能,转变工作作风,为武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翁明会)

2纵览天下banner

>>76.8米!西藏墨脱发现中国大陆已知最高的树
我国科研人员在西藏自治区墨脱县记录到一棵高达76.8米的巨树,成为中国大陆范围内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高的树,这是记者日前从西藏墨脱县林业和草原局获悉的。

>>“结婚黄牛”四婚四离 法院建议:列入严重失信名单
近日,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依法建议秦淮区民政局将一名谎称自己未婚骗取婚姻登记的当事人和一名18个月内与四名女性闪婚闪离的“结婚黄牛”列入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名单。记者了解到,这是南京法院首次将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线索移送民政部门并建议列入严重失信名单。

>>每天1元实现鲜花自由,不信你可以试试
近日,“0.8元实现鲜花自由”上了热搜,不少网友惊叹,鲜花这么便宜吗!记者在鲜花市场了解到,不同品种的鲜花,一束价格在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花期普遍在10-20天,折算下来每天花费可能不到1元钱。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不少市民还会选择价格优惠的网购鲜花,或是送花上门的包月鲜花,来为生活增添色彩。

【享阅读】
推荐图书:《故宫观止》
作者:丘濂、曾焱、吴丽玮

[内容简介]
本书重新解读了故宫的文化价值,叙述故宫文物南迁、西迁及守护与传承,揭示故宫藏宝的文化密码,观察与品读故宫文物在修缮与鉴定过程中的匠艺匠心,揭秘台北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与日常运转等,带领读者探寻中国历史的文化根脉与现实的人文交感。

[荐书人说]
郑静(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故宫观止》文笔晓畅,通俗易懂,从故宫近现代的历史变迁入手,通过历任故宫院长的视角,展现了一个生动立体不同以往的故宫。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蒲吕龙山名居刺鼻气味盼处理。铜梁区生态环境局:经查,小区周边三家企业有废气排放。三家企业环保手续均齐全。现场检查时,废气治理设施正常运行。不过其中一家企业在厂房楼顶建设了水喷淋循环水池,水池中喷淋循环水存水约60%,循环水池未进行加盖封闭,可能有部分异味散排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已责令其对水淋循环水池进行妥善密闭,减小循环水异味散排,减少散排废气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多云 18-23℃
合川 小雨转多云 18-24℃
万州 阴 18-26℃
奉节 阴 18-27℃
黔江 小雨转多云 16-24℃
武隆 小雨转多云 18-24℃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