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6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渝出台助企纾困解难金融措施
>这些来渝返渝人员的隔离措施
>注意!长江索道下周停运五天
>“重庆小面”有了自己的博览馆
>重庆人的立夏三新 你赶紧尝尝

明日重庆多云,20-31℃。

【封面新闻】
近日,教育部发文,要求今秋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中小学生在该门课上既要学会煮饭,还要学会务农与修理家电。消息一出,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相关话题也登上微博热搜榜。今(6)日,记者通过对重庆市各中小学的采访了解到,劳动教育是“五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如厨房课、种植课、收纳课等诸多劳动教育相关课程,一直以来都“扎根”在我市各学校的日常教学中。

种玉米、施肥灌溉、捉泥鳅、摘豆子、做美食……孩子们在劳动教育中体会“粒粒皆辛苦”,体验耕耘和收获的快乐。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huAEX 

a2

记者5日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为帮助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重庆聚焦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困难领域出台26条措施,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据悉,26条措施主要涉及六方面: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稳定总量增长,聚焦受困市场主体和国民经济循环重点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金融服务供给水平,保障基础金融服务通畅,优化外汇和跨境人民币服务和加强组织保障,政策宣传和监测通报。(重庆日报)

今日要闻

>>“五一”期间 重庆火车站发送旅客73.5万人
今(6)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火车站获悉,2022年“五一”小长假(4月28日-5月5日)期间,全站发送旅客73.5万人,4月30日为高峰日,当日发送旅客14.3万人。(华龙网)

>>郑州这些区域来渝返渝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
近期,河南省郑州市疫情快速发展,5月3日,郑州市已启动全市主城区静态管理,并连续3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今(6)日,重庆市疾控中心发布最新版的“河南省郑州市重点区域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措施”。

重庆市疾控中心提醒:2022年4月24日以来有河南省郑州市(含郑州东站)旅居史的来渝返渝人员,应第一时间主动向村(社区)和单位报备,按有关规定接受健康管理。对4月24日以来有郑州市金水区(含郑州东站)、二七区、郑东新区旅居史,以及郑州东站乘(转)车来渝返渝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以离开上述地区起计)。(华龙网记者连肖)

>>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调查组成立
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务院决定成立调查组,对湖南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进行调查。

另悉,6日上午举行的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第七次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指挥部指挥长郑建新通报,经过紧急救援,6日3时3分,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现场搜救工作结束,事故现场被困、失联人员已全部找到,共救出10人,遇难53人。(新华社)

聊城事

>>重庆新规:本科院校要设校医院
近日,市教委和市卫健委联合印发《重庆市高等学校卫生队伍医校共建共享实施方案》,依据该《方案》,本科院校原则上要设立校医院,高职高专院校可设立卫生所或卫生科,到2023年,全市高校将规范设置校内医疗卫生机构,医校合作共建机制将更加健全,配足配齐校医,师生卫生健康保障将更加有力。

>>重庆可以网上办理报废机动车回收了
近日,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在全市正式启用“报废机动车回收数字化管理平台系统”,以信息化手段支撑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改革,规范报废机动车管理工作,提升行政服务质量水平,优化营商环境。该平台系统与全国汽车流通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实时互通,报废机动车回收证明相关信息直接同步到平台系统,企业不用再重复录入,数据准确可靠,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华龙网记者董进)

>>重庆长江索道下周停运5天
今(6)日,重庆索道公司发布消息,重庆长江索道因设备例行检修、维护保养,于5月9日(星期一)--5月13日(星期五)期间全天停运,预计5月14日(星期六)8:00恢复正常运营。

a3

>>迎客!“重庆小面”有了自己的博览馆
近日,位于大渡口建桥工业园C区的重庆小面博览馆正式对外开放。“重庆小面博览馆”面积约350平方米,将展示重庆小面及相关产品、产业,宣扬重庆小面文化,讲好重庆小面故事。

>>看过来!重庆“最缺工”的职业是这些
近日,人社部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排行显示,营销员、餐厅服务员、商品营业员、车工、保安员、客户服务管理员、快递员、保洁员、家政服务员、包装工排名前10。其中,重庆在营销员、餐厅服务员、保安员、客户服务管理员、快递员、保洁员、家政服务员、焊工等职业方面的需求比较旺盛。

>>重庆人的立夏三新 你赶紧尝尝
昨日,二十四节气中属于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来了。从古代开始,立夏就有“尝三新”的习俗,意指樱桃、青梅、枇杷等鲜果应时而生,此时正是这些美味最新鲜的时候。那么,什么是重庆人的“立夏三新”呢?记者询问了10位重庆本地人,得到的答案五花八门,但又大同小异。出现最多的是樱桃,其次是桑泡儿(桑葚)和枇杷,第四多被提及的是西瓜。

走区县

>>“加速度” 万州一季度工业经济量质齐升
向着工业强区目标,万州区奋力奔跑不息。一季度,全区规模工业以产值增长19.5%、利润增长116.8%的量质齐升势头,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重庆籍游客 武隆七大景区免门票啦
记者从武隆区获悉,从今(6)日起至31日,重庆籍游客可享受天生三桥景区、仙女山、芙蓉洞、龙水峡地缝、白马山天尺情缘景区、懒坝、天坑寨子7个景区门票免票优惠(不含景区中转车、电梯、索道及游乐项目)。活动期间,重庆籍居民可以凭本人有效证件,经景区查验后进入各大景区游览,免票优惠一人一证。

>>荣昌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
日前,农业农村部官网公布2022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荣昌入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成为重庆市2个入选区县之一。

总览天下

>>浪漫不分年龄!大叔为老伴造“空中玫瑰园”
为圆老伴一个拥有“玫瑰园“的梦,今年71岁、家住九龙坡区的张天成花费整整一年时间,在屋顶为68岁的老伴打造出一个梦幻般的“玫瑰园”,里面数百朵鲜花绽放,还有专门打造的玫瑰拱门!

>>吃过吗?海拔4300米的草莓是什么“味道”?
在海拔4300米的藏西高原上,土地贫瘠,多是砂石地、盐碱地和戈壁滩。除了耐旱耐寒的红柳和班公柳,很多植物难以生长。然而在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狮泉河镇,鲜红甘甜的草莓竟然能在此茁壮成长,而且卖出了好价钱。

高海拔地区的草莓究竟长什么样?味道如何?生态农业产业园里的技术员史能培表示,因为这里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草莓含糖量更高,所以吃起来也更加香甜。
详情点击: http://isjb.cn/d7ftCQl 

【健身房】
吃什么更营养,怎么吃更健康?中国营养学会编著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时隔6年再次修订并于4月26日面世。新版指南突出了规律进餐的重要性,“手把手”给出了如何合理进餐和挑选、烹饪食物的科学建议。其中,总结提炼出了平衡膳食八准则:

>>食物多样 合理搭配
每天的膳食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畜禽鱼蛋奶和豆类食物。

每天摄入谷类食物200-300g,其中包含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

>>吃动平衡 健康体重
坚持日常身体活动,每周至少进行4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主动身体活动最好每天6000步。

鼓励适当进行高强度有氧运动,加强抗组运动,每周2-3天。

>>多吃蔬果、奶类、全谷、大豆
餐餐有蔬菜,保证每天摄入不少于300g的新鲜蔬菜,深色蔬菜应占1/2。

天天吃水果,保证每天摄入 200-350g的新鲜水果,果汁不能代替鲜果。

吃各种各样的奶制品,摄入量相当于每天300ml以上液态奶。

经常吃全谷物、大豆制品,适量吃坚果。

>>适量吃鱼、禽、蛋、瘦肉
鱼、禽、蛋类和瘦肉摄入要适量,平均每天 120-200g。

优先选择鱼,少吃肥肉、烟熏和腌制肉制品。

>>少油少盐 控糖限酒

培养清淡饮食习惯,少吃高盐和油炸食品。控制糖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 25g 以下。

儿童青少年、孕妇、乳母以及慢性病患者不应饮酒。成年人如饮酒,一天饮用的酒精量不超过 15g。

>>规律进餐 足量饮水
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漏餐,每天吃早餐。

足量饮水,少量多次。在温和气候条件下,低身体活动水平成年男性每天喝水1700mL,成年女性每天喝水1500mL。

>>会烹会选 会看标签
认识食物,选择新鲜的、营养素密度高的食物。

学会阅读食品标签,合理选择预包装食品。学习烹饪、传承传统饮食,享受食物天然美味。

>>公筷分餐 杜绝浪费
选择新鲜卫生的食物,不食用野生动物。讲究卫生,从分餐公筷做起。

珍惜食物,按需备餐,提倡分餐不浪费。

【手机问政】

>>网友建议:杨梨路口公交站重名希望改站名。沙坪坝区交通局:杨梨路口站拟改站名为大杨公桥站,已完成相关审批手续。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转多云 19-30℃
合川 阴 20-31℃
万州 多云 20-32℃
奉节 多云 19-33℃
黔江 中雨 17-27℃
武隆 小雨 17-28℃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