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5日重庆手机报
山城步道(7)

【导读】
>重庆职教发展未来有这些变化
>九龙坡报告1例新冠确诊病例
>阴条岭发现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渝首家开放水域潜水基地落户
>今日“立夏” 重庆气温直冲30℃

明日重庆多云,20-32℃。

【封面新闻】
为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并更好地传承城市文化、留住城市记忆,近年来,重庆充分利用山水人文资源优势,推进集街巷步道、滨江步道、山林步道为一体的山城步道网络建设。目前,中心城区建设了17条、总长超过350公里的步道,其中盘溪河、歌乐山、沙磁、南山等10条、总长约300公里的步道已完工。山城步道怎么走?快来get这份攻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M0K4Ed 

头条787x93px

今(5)日,重庆高速集团发布消息,2022年“五一”假期(4月30日至5月4日),重庆高速公路总车流量724.6万辆次,日均144.9万辆次,较2021年“五一”同期下降10.5%。

其中,5月2日车流量达157.8万辆次,为“五一”假期重庆高速全路网单日车流量最高峰,较2021年“五一”最高峰下降16.4%。(华龙网记者刘艳)

1今天要闻banner

>>重庆将出台办法保护古树名木 个人可认养
重庆有3572株城市古树名木,如何更好地保护它们?5月5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重庆市城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在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稿提出,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应当设立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保护的专项经费。同时,鼓励社会单位、个人以认养树木形式参与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的保护管理。(上游新闻)

>>重庆职教发展措施来了!未来将有这些变化
日前,市政府印发了《重庆市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措施》,围绕构建高质量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高素质人才等内容推出10大举措,支持全市职业教育发展。根据《措施》,到2023年建设50所优质中职学校和210个优质专业,到2025年中职应届毕业生升入高等院校比例达到60%以上。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3qfUR6

>>一批优秀青年个人和集体获“五四表彰”
“五四”前夕,重庆市一批优秀青年个人和集体获“五四表彰”。“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青年的最高荣誉。今年,重庆青年卢琪被授予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共青团中央还对2022年“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进行了表彰,重庆35个集体和个人获此荣誉。(重庆日报)

1聊城事banner

>>重庆4个区入选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
近日,教育部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遴选推荐的基础上,确定了135个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市、区、旗)。重庆四个区入选,分别是江北区、沙坪坝区、南岸区、两江新区。

>>擅自开展产前诊断、篡改病例......这些典型案例引以为戒
违规开展医疗美容、擅自开展产前诊断、医师篡改病历、医师伪造医学文书……5月5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通报2021年度卫生健康执法十大典型案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1joCx46

>>九龙坡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月5日,九龙坡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系市外返渝人员,现将其在渝期间主要活动轨迹公布如下:
详情点击: https://isjb.cn/mRQPYLF 

图二(3)

>>“五一”露营有多火?相关产品预订翻三倍
在多地收紧疫情防控政策的情况下,“省内游”“周边游”成为假期主流出行方式。去哪儿大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露营相关产品(住宿、出游)预订量是去年的3倍,可以露营的公园门票销量同比去年涨幅超4成。携程数据显示,“五一”首日,“露营”在平台的访问热度达到历史峰值,搜索热度环比上周增长90%。露营消费群体中,“90后”年轻用户和“80后”亲子人群成为主力,占比近9成。

>>今日“立夏”重庆气温直冲30℃ 
今日“立夏”,重庆的天气也十分应景,持续晴好。10时,沙坪坝区最高气温已达26℃,午后气温已达30℃。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各地以多云为主,明后两天部分地区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全市最高气温可达34℃。

走区县banner

>>北碚缙云山EOD项目纳入全国试点
近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同意开展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北碚区环缙云山生态建设及生态产业化项目被纳入试点。EOD模式指以生态为导向的产业开发模式。

>>重庆首家开放水域潜水基地落户沙坪坝
重庆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开放水域潜水的乐趣了!今(5)日,据沙坪坝区体育局消息,该局与重庆海狼国际潜水俱乐部共同打造的重庆首家开放水域潜水基地——重庆海狼国际潜水俱乐部开放水域实训基地正式对外运营,填补了重庆过去不能组织国际潜水员认证的空白。(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矿区变景区 奉节大窝社区的“绿色蜕变”
从奉节县大窝社区悬崖木屋边极目远眺,入目苍翠,美景如画。大窝社区位于奉节县原一磺厂所在地,很难想象,十几年前,这里竟是一座座尘土飞扬、寸草不生的砂石矿山。近年来,当地对硫磺厂实施政策性关闭,并通过对矿区进行补植补绿,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修复绿色生态、打造乡村旅游,大窝社区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2纵览天下banner

>>我国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峰
4日中午,13名珠峰科考队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这是我国珠峰科考首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在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本次珠峰登顶,科考队员完成世界海拔最高自动气象站的架设,科考队员还首次在“地球之巅”利用高精度雷达,测量峰顶冰雪厚度。

>>南京河西有一家“免费”拉面馆
近日,记者在南京市建邺区发现了一家独特的面馆。在这家面馆门口醒目地张贴着一张告示:如果因为疫情你在南京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或者遇到困难,可以进店告诉店员来份“传统牛肉面”,吃完直接走人不必客气。面馆老板告诉记者,“免费让遇到困难的人吃上一碗拉面是我们所有合伙人一致决定要坚持的事情,曾经我们也有过吃不饱饭的时候,现在开店了就希望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奥密克戎毒株持续变异会有多大影响
自南非科研人员报告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新亚型BA.4和BA.5之后,美国报告了该毒株的另一种新亚型BA.2.12.1导致感染病例上升。对于新冠病毒变异的未来趋势是否一定是“毒性持续减弱”,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病毒学家温迪· 巴克利持否定看法。她认为,除了常见突变外,新冠病毒还会通过重组快速演化。如果一个奥密克戎变异株与另一个新冠变异株发生重组,有可能产生既能免疫逃逸又能导致更严重疾病的毒株。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XWBhST 

【节气.立夏】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到了夏季,容易出现烦躁不安、易怒上火等症状。因此,如何养生就显得尤为重要。

>>起居养生
适当午睡:眠方面应相对“晚睡”“早起”,以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气,但仍应注意睡好“子午觉”,以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以及充足的体力。

保暖不贪凉:对大多数人,特别是阳虚怕冷患者,夏季应该避免贪凉,不用或适度使用空调和风扇。

>>饮食养生
增酸减苦:立夏时节,自然界的变化是阳气渐长、阴气渐弱,相对人体脏腑来说,是肝气渐弱,心气渐强。此时的饮食原则是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此时饮食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食物为主,多吃蔬果、粗粮。平时可多吃鱼、鸡、瘦肉、豆类、洋葱、小米、玉米、枇杷、香瓜、桃、西红柿等。

>>情志养生
立夏后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要做到“戒怒戒躁”,切忌大喜大怒,要保持精神安静。

>>运动养生
平和运动:立夏时节,运动不要过于剧烈,可选择相对平和的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散步、慢跑等。

疾病预防:立夏也是心脏病容易复发的时节,因此预防心脏病,养护心脏尤其重要。可以按摩内关穴来养护心脏,起到双向调节心律的作用。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朱杨小学迁建工程一期何时开工?江津区教育委员会:场地平整已进入尾声,计划今年完工,2023年春季学期投入使用。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20-31℃
合川 多云 19-31℃
万州 多云 19-30℃
奉节 多云 19-33℃
黔江 多云 16-29℃
武隆 多云转小雨 16-2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