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8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五一假期提倡市内游周边游
>渝大型商超五一备货量增加
>市人社局回应民生热点问题
>身份证补领不用再跑派出所
>29日夜间起重庆迎降温降雨

重庆明天多云转小雨,17-27℃。

【封面新闻】
今日清晨,重庆中心城区乌云逐步散去,太阳急急忙忙赶着“上班”。经过一夜雨水的“洗礼”,天空湛蓝如画,白云如同棉花糖,瞬间为山城开启了美颜模式,随手一拍都是满屏的治愈系大片。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TWEXbg 

头条小

28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4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分别向市民发布“五一”防疫攻略。

>>“五一”非必要不离渝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建议,市民“五一”期间非必要不离渝。

如市民有确需离渝的,离渝前要主动向所在单位、村(社区)报备,并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五一”要出游?提倡市内游、周边游
市文化旅游委一级巡视员王增恂提醒市民,要做好自我防护,不扎堆、少聚集,进入景区景点和各类场馆请自觉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做好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等。

王增恂称,“五一”期间,重庆旅游景区将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并严格落实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防控要求。

重庆旅游景区还将执行分时段预约制度,除老人等特殊群体外,实行“能约尽约”。

此外,“渝康码”红码、黄码、弹窗人员不得进入文化旅游场所。

>>师生“五一”确需离渝应报学校同意
市教委副主任金玲称,“五一”期间,重庆教育系统将抓好假期校园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倡导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渝,确需离渝应报学校同意。

>>要买买买?商业场所做好个人防护
“五一”期间将迎来消费小高峰。针对商业场所人流量居多的情况,市商务委副主任王珏呼吁市民,进出商业经营场所注意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

要闻

>>“五一”大型商超备货量增加!
28日,市商务委副主任王珏介绍,“五一”期间将迎来消费小高峰。重庆商务领域多措并举,保障生活物资市场供应稳定。目前,双福批发市场日均果蔬入场量大约是1.14万吨,比平时增加了14%。重百、永辉等大型商超备货量也比平时增加了30%以上。(华龙网记者连肖)

>>重庆新冠疫苗接种覆盖人数达2848.4万人
截至4月27日,重庆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7667.1万剂,接种覆盖人数达2848.4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789.9万人,加强免疫接种已完成1503.5万人。

市卫健委提醒,“五一”期间,重庆将统筹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还没有完成全程接种、加强免疫针接种的市民,如果没有疫苗的绝对禁忌症,建议尽快主动完成接种。(华龙网记者连肖)

>>国家卫健委:节假日急诊24小时开放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8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国家卫健委要求医疗机构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医疗服务安排,保证急诊24小时开放,不得出现停诊和拒诊。需长期药物治疗的慢性病患者,按照最长不超过12周的要求延长处方量,最大限度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央视新闻)

聊城事

>>重庆将开展这些领域专项执法
28日,记者获悉,面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将聚焦集贸摊区市场、临街门店垃圾分类,以及城市供水安全等问题,开展执法专项行动,确保节日期间城市管理秩序井然、市民出行方便。

>>身份证丢失补领不用再跑派出所
即日起,江北区在全市率先启动户籍居民身份证丢失补领,警快办平台不见面办。江北市民可登陆微信公众号“警快办”,在“警快办”办事中心-户政专区-证件办理进行申请。丢失补领的每证工本费为40元,证件制作完成后,将向申请人推送短信提示,并通过邮政免费寄递送达指定地址领取。(华龙网记者周盈)

>>“五一”游渝中 注意这些拥堵路段
五一假期即将到来,渝中区商圈、景区道路和主干道车流量可能增加。渝中警方将加强交通指挥疏导,适时采取交通限制措施。

警方提醒,4月30日上午出城高峰时段,解放东路、东水门大桥往内环快速路方向可能车多缓行。此外,假期旅游购物高峰,洪崖洞景区、十八梯景区、二厂文创公园(鹅岭公园)、时代天街商圈、长江索道、李子坝轨道交通站、解放碑商圈、朝天门广场等周边道路可能车多缓行。

>>29日夜间起重庆再迎降温降雨
今(28)日,重庆中心城区雨过天晴,有阳光出没。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东部地区仍有强降雨,夜间到明天白天降雨将短暂停歇,全市气温回升。不过,明天夜间起,重庆迎新一轮降雨降温,届时全市最高气温难超20℃。

图二小

【嘿关注】
27日,市人力社保局召开一季度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就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民生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平稳
据介绍,今年,全市2022届高校毕业生总人数预计达31.2万人。今年一季度,我市已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4939场,开展线上政策宣讲、职业指导、创业服务10余万人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1.43万个。

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比较平稳。接下来,将按人岗比不低于1:5的原则,在全市范围内筹集100万个岗位供毕业生选择。此外,将精准提供政策支持,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

>>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成新趋势
2021年末,我市农民工总量约800万人,其中市外务工约占35%,市内就业约占65%。近三年来,全市外出务工人员年均净回流7万人以上,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成为新趋势。

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力度,全年计划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亿元。

>>聚焦援企稳岗纾困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市通过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24.7万户企业降低失业保险费7.1亿元;为餐饮、民航等5类困难行业3.05万户企业纾困解难,返还失业保险费1.23亿元;累计为4177户企业发放社保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7500余万元,稳定岗位2.1万个;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6亿元,扶持创业6800余人。

下一步,将储备好新一轮援企稳岗政策,并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专项活动,支持企业稳岗稳工。

走区县

>>9张海报看九龙坡一季度“硬核”成绩单
开门红、低碳绿、活力橙……九色九龙,行稳致远。在稳中求进看新局的路上,九龙坡区步履铿锵,既带来了硬指标,也带来了满满当当的民生红包。一组海报,九种颜色,九句方言,带你看九龙坡区一季度的“硬核”成绩单。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cg4utw 

>>重庆高新区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开始
重庆高新区202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工作正式启动,即日起至5月20日,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西部志愿汇”,或登录西部计划官网,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中进行注册报名。(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丰都加快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近年来,丰都县依托清洁能源资源禀赋,多措并举促进风电、光伏、水电、生物质能发电等多种清洁能源产业稳步发展。

丰都县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21年底,丰都县已完工并网发电风电项目总投资29亿元,总装机容量33.6万千瓦,2021年累计发电6.58亿度,与同等发电量的火电项目相比,每年可以节约标准煤约22万吨,丰都县也成为重庆市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第一的区县。

天下

>>专家提醒:做核酸检测摘口罩后别大口吸气
近日,不少人收到“提示”:“做核酸前不喝水漱口,吃水果、泡菜,喝碳酸饮料、酒,都容易假阳性。”喝碳酸饮料会引起核酸假阳性吗?北京佑安医院呼吸与感染科主任医师李侗曾表示,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此外他建议,做核酸检测最好不要“啊”出来;在摘下口罩后,尽量不要大口吸气。

>>教孩子独立 受访者认为要多参与家务
对孩子不敢放手、事事包办,是家长中很普遍的现象。你赞成家长对孩子“大包大揽”吗?应该怎样教孩子独立?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9.1%的受访者直言不赞成家长对孩子“大包大揽”的做法,值得注意的是,受访家长中赞成的比例高于其他受访者。教育孩子独立,68.0%的受访者建议让孩子多参与家务劳动、家庭活动。

>>消防员狂奔20楼火场救人后累到呕吐
近日,贵州松桃一小区发生火灾,现场有大量烟雾。搜救组在20楼找到一被困女孩,消防员为其戴好呼吸面罩后,立即抱起女孩向下转移。因短时间内剧烈奔跑,消防员卸下装备后呕吐不止。他说:“虽然已超出身体极限,但值得!”辛苦了,致敬!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沙坪坝滨江路到先锋街路段有路灯不亮。井口街道办事处:井口街道社区事务服务中心到现场核查,滨江路到先锋街中间路段由于电力施工时不慎将线路损坏,导致路灯出现故障,现已联系有关单位尽快修复故障路灯,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小雨 14-27℃
合川 多云转小雨 16-25℃
万州 多云转小雨 16-25℃
奉节 多云转小雨 15-22℃
黔江 多云转大雨 14-21℃
武隆 多云转大雨 14-21℃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