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6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未来西部(重庆)科学城长这样
>渝向全球博士后人才发出邀请
>个人养老金焦点问题回应来了
>强降水来袭!这些区县注意防范
> "买高配车到手却变中配"后续

明日重庆多云,19-30℃。

【封面新闻】
昨(25)日,山城迎来好天气。傍晚,重庆人被大自然猝不及防的美好刷屏了。湛蓝的天空上,夕阳的余晖透过层层叠叠的“鱼鳞云”,幻化出紫色、红色的瑰丽色彩。在这个暮春与初夏相交的时节,世界的色彩变得丰富起来。晚风中,遥看夕阳与晚霞,倍感浪漫与梦幻,似乎将人们从纷扰的生活中拽出,踏上身心放松的精神旅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PhQtlm

a2

今年2月,重庆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共24条。重庆将如何支持建设科学城?未来的科学城又是什么模样?在今(26)日的《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多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围绕《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

重庆市科技局一级巡视员陈军介绍,《意见》对科学城提出了总体定位:即“科学之城、创新高地”。发展愿景即“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根据《意见》,科学城的建设目标将分两步走。第一个目标,到2025年,初步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功能;第二个目标,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详情点击: http://isjb.cn/5t2UdXI 

今日要闻

>>抓住银发经济机遇,打造产业集群
面对银发经济热潮,重庆如何抢抓机遇?据悉,近年来,重庆市按照“社会化、市场化、多元化”的发展思路,在市和各区县设立养老服务政策咨询岗位,建立营商服务机制,全流程为社会力量投资养老、举办养老机构和设施提供全天候服务。据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力争国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突破10家。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mmbDeJ 

>>英雄帖!重庆向全球博士后发出邀请
今(26)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消息,为深入实施博士后“倍增”计划,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重庆市现面向全球发布3011个博士后岗位。

据了解,这些岗位学科覆盖全面,涉及工学1470个,医学752个,理学323个,法学251个,农学215个。涵盖60个一级学科,学科覆盖率近60%。揽才单位包括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市人民医院等。

从薪酬待遇来看,本次揽才的薪酬待遇更高。博士后平均年薪由20万元提高到25万元,部分岗位年薪超过50万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XJyIAV 

>>五一假期小客车免收通行费
记者26日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今年“五一”假期,7座以下(含7座)小型客车通行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具体免费通行时段为4月30日(星期六)0时至5月4日(星期三)24时。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即车辆在4月30日0时至5月4日24时之间驶离高速公路出口的可享受免费政策。(新华社)

【嘿关注】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受到百姓高度关注。个人养老金是什么?对老百姓有何好处?25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相关部门进行了权威回应。

>>个人养老金制度是什么?
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三支柱”:
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保险,为主体部分,截至3月末,参保人数已达到10.3亿人。

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截至3月末,参加职工达7200万人。

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和其他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业务,此前还没有相应的制度安排。

个人养老金制度属于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在中国境内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者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劳动者,都可以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

>>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有何好处?
享税收优惠政策。第三支柱内容比较丰富,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一个比较明显的优势是税收优惠。

多样化养老需求。第一支柱养老保险主要是保基本生活,第二支柱起补充养老作用。个人养老金制度增加了一条补充养老的渠道,丰富了参加人对未来养老保险多样化的需求。

帮助个人理性规划养老资金。在制度设计上,账户资金是封闭运行的,在缴费阶段只进不出,个人缴费和投资收益都在账户里滚存,到达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等条件时方可领取。

>>个人养老金制度如何实施?
下一步,将选择部分城市试行一年再总结推广。与此同时,各相关部门将抓紧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做好信息平台的对接测试。

聊城事

>>一季度重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519.8亿元
记者25日从市商务委获悉,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19.8亿元,同比增长4.2%,增幅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华龙网记者董进)

>>看过来!多家事业单位招聘205人
巫溪县考核招聘教育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5人,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4日18:00;开州区考核招聘教育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9人,报名时间为5月4日-6日;梁平区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1名,报名时间为5月8日-12日。

>>强降水来袭!万州、城口、奉节注意防范
4月26日16时24分,重庆市气象台发布强对流天气临近预警,预计未来2小时内,万州区、城口县、奉节县将有短时强降水(20-40mm),局部伴有雷电。

气象专家提醒,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诱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以及雷电可能造成的灾害。

a3

>> “买高配车到手却变中配”事件有结果了
明明买的高配二手车,到手却变中配,遇到这样的事,让原本“喜提”汽车的吴女士一点也高兴不起来,她质疑车行提供的车辆配置信息网页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对此车行老板却回复消费者:“网上挂出来不是让你看配置的。”

今(26)日,记者从璧山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获悉,区消委会经配合区商务委对该事件进行调查调解后,双方当事人协商达成如下协议:由该二手车行向吴女士赠送一次车辆保养和一次车辆保险。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5TQ4NW 

>>@家长 儿童接种疫苗需要注意这些
4月25日,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接种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对此,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张志勇,为市民讲解儿童接种疫苗的科普知识。其中,如果体温超过37.3℃;过敏体质或患哮喘、荨麻疹,且处于过敏发作期等8种情况不宜接种疫苗。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D1rR5P 

走区县

>>守护碧水清流 忠县“民间河长”三代人的传承
“奉平、宏波,这个礅子滑,注意安全……”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在忠县汝溪河宽广的河面上,人们时常会看到祖孙三代巡河的身影。岸边是70岁的张龙兴,汝溪河的“民间河长”之一;跳礅上,是他儿子张奉平和孙子张宏波。张龙兴和儿子张奉平一直是巡河的主力军,而这几年,张龙兴的孙子张宏波也加入到巡河队伍中,祖孙三代日日夜夜守护着汝溪河,风雨无阻。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5td3Ig 

>>漫步云端乐游巫山丨待客之景 “生态人文”尽享沉浸式新玩法
提到重庆巫山,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三峡风光、云雨漫卷、红叶传情、神女咏叹……这些各具特色的风景元素,组成了巫山这幅壮美的山河画卷。随着对旅游品质要求的新提升,巫山不断推陈出新,以生态、人文为核心,提出旅游“新玩法”,为游客带来了更多的新奇体验和沉浸式感受。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Q2RQuM 

>>九龙坡:为“守信好人”准备了一份好礼
为全面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积极营造守信有益的价值导向,近日,针对已获评“九龙好人”及“最美新都人”的成渝两地市民,九龙坡区及成都市新都区正式推出相关“信易+”应用。120名2022年度获评九龙坡区“九龙好人”的市民、65名自2018年以来获评成都市新都区“最美新都人”的市民,均可在“信易游”“信易住”“信易行”三个领域获得守信奖励。

总览天下

>>冷冻水果有点火 专家不建议家庭自制
最近天气越来越热,冷冻水果在网上受到不少网友追捧。有些网友为了追求冰爽的口感,在家里冷冻水果,作为对水果的一种加工方式。对此,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中国植物学会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成员史军表示,从安全性和营养方面来看不建议这样做,新鲜水果,在风味和营养方面来说都更好一些。另外,冰箱内通常会有大量的微生物,不是洁净的无菌环境,无法保证在冰箱不受污染。

>>刷视频拿红包?起底“赚钱”App
看新闻赚现金、刷视频拿红包,甚至走路、睡觉都有人给你“发福利”……人们不禁感叹,在互联网时代,赚钱竟已变得如此容易?近年来,各类“赚钱”App层出不穷,吸引无数民众下载。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网络与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张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类App大多采用“拉人头”的营销手段,平台要严格明晰营销与传销的界限,避免越界。
详情点击: http://isjb.cn/qCYdW1o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双福第二幼儿园何时能修建?双福工业园发展中心:双福第二幼儿园预计今年6月动工建设。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中雨 17-27℃
合川 多云 16-29℃
万州 多云 20-29℃
奉节 小雨 18-30℃
黔江 中雨 18-25℃
武隆 小雨 17-24℃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