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4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新型复兴号跑出"世界级"速度
>看"中国航天"背后的重庆力量
>今晚8点央视讲述毛相林故事
>市规划展览馆25日正式开放
>重庆今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重庆明天多云,18-27℃。

【封面新闻】
4月21日,九龙坡区九龙滩,市民正在长江消落带草坪上休闲玩耍。长江水位走低,消落带上长出茂密的青草,景致迷人。

近年来,重庆大力推进“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修复生态水岸成效显著,市民体验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头条小

连日来,郑渝高铁运行试验的消息备受关注。昨(23)日,中国铁路发布消息称,担任郑渝高铁线路拉通试验阶段任务的是一辆崭新的黄色复兴号列车,是由我国自主研发、世界领先新型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

据介绍,该车4月12日,在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巴东至万州段成功实现隧道内单列时速403公里、相对交会时速达806公里;4月21日,在济南至郑州高铁濮阳至郑州段成功实现明线上单列时速435公里、相对交会时速达870公里,创造了高铁动车组列车明线和隧道交会速度世界纪录。

要闻

>>重庆“十四五”大气环境质量目标确定
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重庆市大气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重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力争达到92.6%,细颗粒物(PM2.5)年平均浓度不超过31微克/立方米,无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华龙网记者周盈)

>>今晚央视将讲述“当代愚公”毛相林故事
今(24)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今晚8点,CCTV-1《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将播出第十期,讲述建党百年之际入选“100位重要英雄模范名单”的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的故事,向所有坚守一线,一心为百姓谋福祉的基层干部致敬。(华龙网)

>>严打非法捕捞 重庆整治重点水域11个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获悉,今年重庆全市将再次对非法捕捞问题突出的11个水域实施动态挂牌整治,坚决预防制止非法捕捞、非法运输、非法买卖野生鱼违法犯罪活动,整治工作将从2022年4月一直持续到10月底。(华龙网记者余志斌)

>>川渝居民凭社保卡可在两地13家图书馆借阅
今(24)日记者从重庆图书馆获悉,“川渝阅读‘一卡通’”项目已实现提档升级。即日起,川渝两地居民可以持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在包括重庆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在内的13家公共图书馆借阅图书。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ZQbmHf 

聊城事

>>重庆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今(24)日8时30分,重庆市气象台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据实况监测显示,7时至13时,梁平、潼南、万州、开州等区县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已达暴雨。

13时50分,重庆市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13时至20时,垫江、忠县、梁平、万州、开州、城口、云阳、奉节、巫溪、巫山等地的较强降雨仍将持续,綦江、南川、涪陵、武隆、万盛经开区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并伴有雷电、局地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重庆降雨将加强,全市范围将迎来降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雨、局地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中东部部分地区雨量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华龙网)

>>注意!高新区新增一批电子执法设备
今(24)日,重庆高新区警方将重庆高新区道路上新建成的26套交通电子监控违停抓拍、2套不礼让行人违法抓拍设备及点位向社会进行了公示。警方提醒,请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Ps2OaK 

图二小

>>市规划展览馆4月25日正式开放
今(24)日,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了解到,迁建后的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将于明(25)日正式开馆,新馆位于南岸区弹子石广场。目前预约通道已开启,市民可以通过“重庆规划展览”官方微信公众号,实名在线预约。(华龙网记者王玮)

>>英语专八考试延至下半年举行
根据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原定于2022年5月28日举行的全国高等学校英语专业八级考试(TEM8),将延期至2022年下半年举行。

 

【嘿关注】
4月24日是中国航天日。在中国航天航空事业中,“重庆造”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来看它们如何守护航天梦!

>>西南铝
名片:全称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前身是西南铝加工厂。

贡献:近年来,先后为“天舟”“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系列卫星、“长征”系列火箭、 “天宫”系列目标飞行器、C919国产大飞机、天眼等国家重点工程提供了大量关键材料,荣获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重庆声光电
名片:全称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是中国电科整合资源成立的区域子集团,拥有中国电科24所、26所、44所三个国家I类军工骨干研究所。

贡献:其研制的可见光声光可调滤光器和短波红外声光可调滤光器,配合 “嫦娥四号”巡视器红外成像光谱仪,完成对巡视区月球表面的综合研究。

为神舟飞船配套60余个型号产品,包含磁性器件、模拟集成电路、二次电源、微波组件和光调制模块等产品。

研制的某型TDICCD图像传感器,搭载长光卫星公司研制的“吉林一号”高分03D10-14共9颗卫星发射升空,并成功获取地面高分辨成像图片。

>>重庆气体压缩机厂有限责任公司
名片:重庆气体压缩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重庆机电控股 (集团)公司旗下重庆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是集自主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压缩机制造企业。

贡献:自2010年以来,多次为四大发射场提供火箭发射的地面供气系统,成功保障了“长征七号”“长征五号”两型火箭执行首飞任务以及天舟一号的发射。其自主研发的核心设备“高压无油润滑压缩机”造就了高压填料、导向活塞结构、防泄漏填料盒等7项专利技术,成功填补国内空白。

>>零壹空间
名片:全称零壹空间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ONE SPACE),是中国领先的火箭技术公司。

贡献:成功研制灵龙、望舒、玄鹊、玄珠、鸿鸣五大神兽系列火箭技术产品,实现火核心技术独立研发和自主可控。

2021年2月5日,重庆零壹空间成功发射灵龙系列X6B智能火箭。该火箭创新性采用车载发射技术,自主建设地面移动遥测站、测发站等,首次实现民营火箭“五个一”发射,即用一个火箭,一个发射车,一个地面站、一个无人机,一个PAD就能完成火箭发射任务,实现10分钟内快速发射。

>>无线空间
名片:全称重庆市无限空间工业设计有限公司,总部位于深圳,2019年正式落户两江新区,此后团队在重庆市的大力支持下,承担了多个重大的设计项目。

贡献:承担中国航天员中心的多项设计任务,如“神十”“神十一”“神十三”三代专用移送坐椅的研制任务,多项地面训练设备、空间站生命保障设备、180生控环保舱等多项目开展深入设计研究合作,不断提升航天产品的人因功效及工业设计水平。

走区县

>>“青疙瘩”变“金疙瘩”摆上世界餐桌
几天前,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航天员“回家”的第一餐菜谱中,就有一道菜是榨菜。涪陵榨菜是重庆的一张“美食名片”,销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青疙瘩”变“金疙瘩”摆上世界的餐桌。

据了解,截至目前,涪陵已经培育出榨菜新品种15个,并得到广泛应用。创制出各具特色及性状表现的榨菜育种材料400余份,为未来榨菜产业持速高效健康发展,提供丰富的“科创源泉”。

>>南岸以绿色为基底 做足“添花增彩”文章
今年以来,南岸区在稳步增加绿量的同时,做足“添花增彩”的文章。着力打造核心区道路及节点绿化,丰富绿地色彩。推进朝天门大桥南桥头绿地、腾龙路西侧停车场绿地、腾滨公园、腾滨路中海公园段、腾滨路龙湖郦江段等提档升级项目,总面积约24000平方米。

天下

>>刘畊宏健身操火了 医生有这些建议
这段时间,跟着刘畊宏的直播健身减肥成了一件很“流行”的事,但也有不少人称“累到变形”。运动关节科医师建议,一些身体灵活的年轻人可以适当坚持这种强度的运动,而对于年纪较大的群体,或者说关节软骨、半月板等部位有过损伤的人,可以去选择像五禽戏、六字诀或者打太极拳等比较舒缓、强度不太大,同样也能达到健身效果的运动,盲目追求“潮流”并不明智。

>>深夜路遇东北虎隔车窗与人对视
近日,吉林延边汪清县复兴镇政府工作人员,在深夜下乡返程中路遇东北虎。对视几秒后,东北虎慢慢离开。据悉,这已是今年汪清县境内第二次有人与东北虎相遇。专家建议,路遇东北虎需镇定,不要转身就跑;避免拍照,以免误用闪光灯惹怒老虎。

>>音乐老师把知识点编成1496首歌
湖南张家界95后音乐老师向慧,毕业后便来到一山村中学任教。几年前,她为了提高孩子们学习兴趣,开始与同事及学生们一起,将中学的9门学科知识改编成歌曲,目前已编创了1496首。她说,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孩子们从学习中找到快乐。带孩子们边唱边跳,我觉得这是音乐老师该有的样子。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永川凤栖阁垃圾车噪音扰民非常严重。永川区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预计5:30进入小区清运,并在清运过程中尽量减少噪音。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17-25℃
合川 多云 17-26℃
万州 多云 18-28℃
奉节 多云 17-26℃
黔江 小雨 17-26℃
武隆 多云转小雨 17-2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