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31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重庆调整来渝返渝健康管理措施
>自查!南岸区确诊病例活动轨迹
>收藏!清明期间避堵指南请查收
>今明降雨持续 周六各地将转晴
>清明祭扫,要注意这些防控事项

明日重庆小雨,12-13℃。

【封面新闻】
山城何处不飞花,繁花似锦美如画!这个春天,赏花和答题抽红包更配哟。重庆手机报联动区县手机报推出策划“解锁飞花令 苞小米带你云赏重庆花海抽现金红包”活动。云赏重庆花海,许你满城美好。还有现金红包抽,赶快呼朋唤友一起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7v2z6L6 

a2

清明假期将至,今(31)日,重庆高速集团发布重庆高速公路2022年清明节出行服务指南。

2022年清明假期时间为4月3日至4月5日共3天,在此期间,高速公路对7座及以下小客车免收高速公路通行费。需要提醒的是,高速公路免费时段截止时间为4月5日24点,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重庆高速集团综合分析,预计2022年清明期间重庆高速全路网车流量约395.5万辆次,日均约131.8万辆次,较2021年清明节同期下降15.2%,较平日增长约65.33%。4月3日(清明首日)10时左右出现出行高峰;4月5日达到单日出行最高峰,预计超过133万辆次。
详情点击: http://isjb.cn/OwLsM31 

今日要闻

>>全国首部!《重庆市城市更新技术导则》出炉
近日,由市住房城乡建委组织编制的《重庆市城市更新技术导则》发布。该《导则》细化了城市更新的工作内容、规范工作流程,是全国首部城市更新技术导则。《导则》指出,城市更新是指对城市建成区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进行整治提升的活动,更新对象主要包括五类:老旧小区(街区)、老旧厂区、老旧商业区、历史文化区、公共空间。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sxj6lc 

>>《重庆市铁路安全管理条例》5月1日起施行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两地迎来铁路建设发展的黄金机遇,铁路运输在促进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将发挥更大作用,保障铁路安全问题显得更加重要。《重庆市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两次审议,已于30日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根据我市实际情况,《条例》补充规定了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和一定范围内的禁止性行为和限制性行为、铁路桥下空间的禁止性行为、危害铁路运营安全的行为,并设定了相应行政处罚。(华龙网记者董进)

>>东航飞行事故:将在事发30天内完成初步调查报告
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主任朱涛在31日举行的“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国家应急处置指挥部第十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搜救工作接近尾声,现已进入到事故技术分析和调查取证阶段,根据国际民航公约附件和我国民航规章相关要求,将在事发30天内完成初步调查报告,全部调查结束后将向公众公布完整的调查报告。两部黑匣子数据正在解码中。(新华社)

聊城事

>>来渝返渝人员和离渝人员健康管理措施调整
为筑牢我市防输入防线,请来渝返渝和离渝人员严格执行《来渝返渝人员和离渝人员健康管理措施》,按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防控工作。

其中,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4、7、10、1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UgeIfu1 

>>自查!南岸区1名确诊病例在渝活动轨迹公布
今(31)日,重庆市通报南岸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病例1),现将其在渝期间主要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zxaUl0 

>>C6驾照来了!如何申领?看过来
4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将正式实施,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C6),更好满足群众驾驶房车出游需求。根据新规,申请C6准驾车型驾驶证的,需注意申请年龄、驾驶考试等事项。另外,原来持有A2准驾车型驾驶证,因满60周岁或者自愿降级已经注销A2驾驶证、现在还有驾驶轻型牵引挂车需求的,无需考试,可以直接向车辆管理所申请签注C6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详情点击: http://isjb.cn/2N85C9p 

a3

 

>>重庆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全线贯通 
今(31)日,城开特长隧道右洞实现贯通,标志着这条目前重庆在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全线贯通,为城开高速今年通至城口县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悉,城开高速通达城口县城后,还将继续向渝陕界推进,有望于2026年与陕西段同步建成通车,打通陕渝间直连快捷省际通道。(华龙网记者刘艳)

>>今明降雨持续 周六各地将转晴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重庆各地降雨持续,其中中西部地区中雨到大雨,后日各地多云到晴,局地须警惕晨雾。

>>春季出游去哪玩?收藏这些线路和惠民措施
今(31)日,2022年春季旅游暨第七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春夏)新闻通气会举行。据悉,2022年春季旅游重庆共推出放券免票等37项惠民措施以及105条定制性的旅游线路,涵盖了亲子游、周末游、自驾游、康养游、采摘游等。
详情点击: http://isjb.cn/QVo7ocJ 

走区县

>>特稿|寻找消失的庙堂乡
重庆巫山县庙堂乡,竟从中国行政版图上彻底消失了。这里发生了什么?全乡5个村的2300多名乡亲去哪儿了?近日,记者从重庆出发驱车上千公里,奔赴庙堂乡原址和巫山县多地,寻找消失的庙堂乡。
详情点击: http://isjb.cn/Io45ojx 

>>定了!成渝金融法院即将落户渝中
今(3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举行。来自发布会上的消息,自贸区法院成立以来已经受理各类涉自贸试验区民商案件6.4万余件。而即将挂牌成立的成渝金融法院,办公地点在渝中区。

>>近了!新燕尾山隧道预计年10月贯通!
作为2022年市级重大项目之一的新燕尾山隧道目前正加紧建设中,预计今年10月贯通,力争2024年上半年全面完成项目建设。据悉,新燕尾山隧道工程项目位于巴南区内环吉庆隧道北侧。工程起于快速路五横线太阳岗立交(不含太阳岗立交),止于内环快速路南泉立交(不含南泉立交)。

总览天下

>>重庆这所高校的课程意外走红网络
身着迷彩作战背心,手持仿真突击步枪的神秘“武装部队”在校园内快速行军……这一幕出现在重庆邮电大学校园内,被学生发布在网上引发网友热议。他们是谁?他们究竟在做什么?30日,记者从重庆邮电大学获悉,这支队伍是学校学生,他们不是在“行军”,这是学院《军事理论》外延课程“步兵基础战术”课程的一部分。
详情点击: http://isjb.cn/0lvfPZU 

>>因疫情无人值守的小超市火了
近日,上海宝山的一家“无人售货”小超市火了。这家无人售货小超市3月26日中午“上线”,营业期间,来店的顾客会自己拿扫描枪,在机器里输入条形码,扫码付款。遇到不会操作的顾客,其他人还会伸出援手,帮其付款。小店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顾客无一人逃单,营业额反而比平时高了一倍。超市火了后,有网友说,“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真的是非常重要。”

【清明出行防疫小贴士(一)】
=清明祭扫,要注意这些防控事项=

1、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
当前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提倡祭扫不跨省域、不跨地区。必须出行的情况下,提前了解目的地防疫政策,关注疫情防控信息。

2、提前规划 错峰出行
市民群众如有外出祭扫的计划,应从细节上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出行前,灵活选择祭扫时间,尽量避开高峰时段,以免发生人员拥挤和车辆拥堵。提前备好口罩、消毒剂、消毒湿巾等,以备不时之需。

3、配合相关防疫规定
凡到现场祭扫的市民朋友,请自觉服从工作人员管理,主动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做好个人防护,全程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测温,有序依次入场,遵守相关场所的安全管理规定。

4、保持社交安全距离
科学正确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触碰公共设施。尽量不去人群密集场所,排队时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遇到熟人可以以点头礼替代握手。

5、注意个人环境卫生
祭扫场所内,不要扎堆聊天、饮水、吃东西等,少在人员密集区域逗留,祭扫结束立即离开。回到家后,第一时间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水下认真搓洗双手,外衣可放置通风处晾晒。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

6、厚养薄葬 文明祭扫
不破坏花草树木,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园区,禁止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违规用火行为,消除火灾隐患。倡导转变传统祭扫习俗,以网上祭扫、无烟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合川区玉兰街树木横生影响采光。合川区合阳城街道办事处:已督促管护公司尽快前来处理,管护公司承诺于4月底前完成。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晴 9-18℃
合川 小雨 10-13℃
万州 阴 10-16℃
奉节 阴 11-17℃
黔江 小雨 8-10℃
武隆 小雨 9-1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