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9日重庆手机报
山城绿装(2)

【导读】
>渝企业可申报新一轮留抵退税
>4月起驾驶证买分卖分将重罚
>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伸段开工
>黔江区过境高速预计今年建成
>未来三天最高气温或降至17℃

明日重庆小雨转中雨,14-20℃。

【封面新闻】
春意盎然,草木吐新绿,现在是山城草木绿色最有层次、最漂亮的时候。近两年来,重庆坡坎崖绿化美化项目上千个,每年新增城市绿地2500万平方米,城市公园数量已超过2000个……山水之城披上绿装,美丽之地名片更加闪亮。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5LGKeN 

头条787x93px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设立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通知》,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纳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税收负担。

今(29)日起,纳税人可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填报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费用专项附加扣除。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登录APP后,选择“专项附加扣除”里面的“婴幼儿照护费用”项目,填报配偶及子女的姓名、身份证件类型(如身份证、子女出生医学证明等)及号码、本人与配偶之间扣除分配比例等信息即可。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Xa1HAc 

1今天要闻banner

>>符合条件的村将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
日前,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今年底前全市符合条件的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在构建冷链寄递物流体系上,重庆列出多项支持清单,力争到2025年,基本实现冷链寄递物流通达全市所有乡镇,农产品电商快递物流覆盖全部行政村。(重庆晨报)

>>4月1日起重庆企业可申报新一轮留抵退税
3月28日,来自重庆市税务局的消息称,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1.5万亿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将从4月1日起落地实施。重庆市税务局提醒,重庆享受该政策的企业,从4月1日起可以向重庆税务部门申报退税了。(重庆日报)

>>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伸段开工
近日,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伸段正式开工。全线设站4座,新建3座车站,分别为重庆东站、长生老街站(原长生路站)和百乐园站;改造1座高架车站,为既有刘家坪站。其中,换乘车站2座,重庆东站与规划中的8、24、27号线换乘,刘家坪站与规划中的20号线换乘。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伸段计划2025年完工。(华龙网)

>>4月1日起驾驶证买分卖分将被重罚
记者29日从公安部获悉,为从源头减少买分卖分行为,公安部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对买分卖分以及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经济利益的行为规定了相应的责任。该办法将自4月1日起实施。

根据办法,机动车驾驶人请他人代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并支付经济利益的,最高将被罚5万元,同时,依法对原交通违法行为作出处罚;代替实际机动车驾驶人接受交通违法行为处罚和记分牟取经济利益的,最高将被罚5万元,一次记12分;组织他人实施买分卖分牟取经济利益的,最高将被罚10万元。(新华社)

1聊城事banner

>>重庆“红色三岩” 全国十佳!
日前,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三届(2021)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宣传推介活动评选结果,由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申报的“‘红色三岩’(以重庆红岩村、曾家岩周公馆、虎头岩重庆新华日报总馆旧址为主的革命遗址群)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荣获第三届(2021)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十佳案例(居公布名单第二位)。

>>重庆云阳县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月29日,云阳县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据初步调查,该员3月27日从市外自驾出发,于3月28日返回云阳县,按当地社区要求进行核酸检测。3月29日根据实验室检查结果、影像学特征和临床症状,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正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江北机场新增秦皇岛等11个国内航点
记者从重庆江北机场获悉,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已开始执行2022年夏航季航班计划,据了解,新航季同比去年计划新增赤峰、芜湖、大同、格萨尔、秦皇岛、承德、库车、吐鲁番、菏泽、若羌、韶关11个国内航点,国内总航点数达到144个。

图二(3)

>>我市开展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查
[重庆应急]为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市应急局、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近期派出6个督查组,对全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督查检查。此次专项督查将持续至4月10日,重点督查乡镇(街道)、国有林场、旅游景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物资仓库、重点人群家庭、农户、学校责任落实、宣传工作开展、野外火源管控、隐患排查整改、应急准备等情况。

>>未来三天全市最高气温或降至17℃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各地有阵雨或雷雨,雨量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届时,全市最高气温将逐渐下滑至17℃。

气象专家提醒,春季天气多变,气温起伏较大,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避免感冒。另外,降雨易导致路面湿滑、能见度降低,驾车出行请注意谨慎行驶,保持安全行车距离。

走区县banner

>>广阳大道重要节点工程全面施工
28日,记者从重庆南岸区住建委获悉,连通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广阳湾片区的广阳大道近日迎来新进展,蒲家岗隧道、苦竹溪大桥等重要节点工程已经开始全面施工。

>>黔江区过境高速预计今年建成
日前,黔江区过境高速公路在龙桥互通D匝道顺利完成全线第一片钢箱梁吊装作业,为后续桥面施工奠定基础,全线预计今年建成通车。

据介绍,黔江区过境高速全长20.384公里,起于黔恩高速黔江北互通,经正阳、舟白、冯家,止于水田乡龙桥村附近,建成通车后,将与包茂高速、黔恩高速连通,在黔江区内形成环线。(华龙网记者刘艳)

>>西南最大!重庆长寿投用“巨型充电宝”
3月28日,随着调度一声令下,重庆长寿恩力吉储能站正式并网投入运行。这是西南地区最大兆瓦级用户侧电化学储能电站,充满一次电可同时满足超过3500户居民家庭1小时可靠用电。

>>这些人员游南天湖景区可减免首道门票
3月29日,记者获悉,4月1日-5日,南天湖景区将对重庆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人体器官或遗体捐献的家属实行首道门票减免优惠。

2纵览天下banner

>>教育部:我国上线慕课数量超5万门
在教育部今天(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慕课从2013年起步,教育部遵循“高校主体、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发展模式,支持各方建设了30余家综合类和专业类高等教育公共在线课程平台和技术平台。截至2022年2月底,我国上线慕课数量超过5万门,选课人次近8亿,在校生获得慕课学分人次超过3亿,慕课数量和学习人数均居世界第一,并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科学家发现6.02亿年前生物长“大”
我们现在所见的大多数生物,由数以亿计的细胞组成,有着复杂的身体结构。然而,地球上的生物刚出现时,只有几微米长,肉眼无法看到。长“大”这一变化是何时发生的?近日,中、英科学家联合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生物长“大”这一关键性变化在6.02亿年前已经发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w1fDCr

>>中国短道速滑队退出本赛季世锦赛
28日,经过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确认,中国短道速滑队退出推迟至4月在加拿大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考虑到目前国家队没有主教练,以及疫情依然严峻,加上运动员们也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高层经过商议,决定退出。

【享悦读】
分享图书:《你是人间四月天》
作者:林徽因

[内容简介]
《你是人间四月天》收录了林徽因文学作品的经典代表作,有诗歌、散文、小说、书信、剧本、译作,忠实原作风貌,力求还原才女林徽因的精神世界,反映那个时代的真实性,堪称是一部集精美、阅读价值、收藏价值于一体典藏读本。

[荐书人说]
唐利春(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该书富有个性、别具一格,写出这些优美文字的林徽因,既有属于江南女子的细腻婉约、温润清雅,又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才情个性、自然自信。该书是其个人思想、情感和生活的真实呈现,更集中体现了林徽因的创作成就和文学才华。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沙坪坝肿瘤医院车站井盖松动。沙坪坝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已于3月26日修复完成。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中雨 14-21℃
合川 小雨转中雨 14-21℃
万州 小雨转中雨 15-20℃
奉节 小雨 13-19℃
黔江 小雨转中雨 11-16℃
武隆 小雨转中雨 12-1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