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8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去年重庆经济成绩单亮点十足
>本轮疫情已明确三条传播链条
>重庆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推迟
>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今揭晓
>下周一中心城区气温难超20℃

明日重庆小雨,20-30℃。

【封面新闻】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进入3月,山城农民们不误农时,抢抓春耕宝贵时间,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印刷播种、拖拉机、无人机……众多农机“黑科技”纷纷大显身手,机器的轰隆声奏响春耕“进行曲”。
详情点击: http://isjb.cn/3Fz0yqf 

a2

今(18)日,重庆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发布《2021年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重庆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经济总量迈上2.7万亿元台阶,全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6879元,比上年增长7.8%。这其中藏着经济总量创历史新高,居民绿色、智能消费需求不断释放,重庆在长江经济带支撑作用不断提升等多个亮点。
详情点击: http://isjb.cn/i8VjUlS 

今日要闻

>>重庆本轮疫情目前已明确三条传播链条
今(18)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03场)新闻发布会举行。3月18日0-6时,我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巴南区报告),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渝北区报告),均在隔离管控的密接人员中发现。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50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4例,涉及重庆高新区、渝北区、巴南区、永川区、江津区。

重庆本轮疫情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株BA.2分支引发,目前已明确三条传播链条,被感染者以无症状和轻症为主。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KJAnTl 

>>重庆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项目收费标准来了
17日,重庆市医保局印发《关于制定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项目价格的通知》,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项目实际收费按照15元/人次封顶。该标准从3月20日起执行。(华龙网)

>>来看看!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18)日在北京揭晓“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四川稻城县皮洛旧石器时代遗址、河南南阳市黄山新石器时代遗址、四川广汉市三星堆商代遗址、江西樟树市国字山战国墓葬、湖北云梦县郑家湖战国秦汉墓地、甘肃武威市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等6个考古项目成功入选。(新华社)

聊城事

>>江津区1名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公布
今(18)日,重庆市公布江津区1例无症状感染者。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Beho3x 

>>重庆市2022年公务员考试笔试推迟
为贯彻落实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经研究,决定推迟原定于3月26日、27日举行的重庆市2022年度公开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具体笔试时间和打印笔试准考证时间将根据我市疫情防控要求另行通知。

>>@市民 来看看重庆这些“最”古树
17日,记者从重庆市林业局获悉,到今年2月底,全市共有古树名木25583株,其中古树25515株(包括既是古树又是名木129株)、名木68株。“最古”的古树为武隆区接龙乡的银杏,树龄约2500年;“最高”古树为黔江区白石乡的木荷,树高约35m。

a3

>>注意!“炸街”扰民等问题将严打
17日,重庆交巡警发布消息,针对无牌无证、非法改装等摩托车违法飙车、“炸街”扰民等突出问题,我市交巡警部门将在前期集中整治的基础上,从即日起至2022年12月30日,持续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中心城区大排量摩托车“炸街”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这周末重庆迎新一轮降雨降温
今(18)日,重庆中心城区阳光依旧灿烂。据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到明天白天各地以多云到晴的天气为主,明天夜间开始各地迎降温降雨天气过程,东北部地区可达大雨到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21日中心城区气温难超20℃。

>>27日起 海南航空恢复重庆-珠海航班
3月27日起,民航将迎来夏秋换季航班计划调整。记者从海南航空获悉,新航季海南航空在重庆地区执飞航线多达16条,计划恢复重庆-珠海、加密重庆-海口航线。

走区县

>>渝中区解放碑派出所恢复成立
17日,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解放碑派出所恢复成立。恢复后,解放碑派出所下辖4个社区,常住人口4万余人。解放碑派出所作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将肩负起维护社会稳定、打击犯罪、人口管理、社区防范、为民服务等职能职责。

>>注意!下周谢家湾立交匝道将施工
为确保轨道交通环线及轨道交通2号线谢家湾站换乘通道钢平台搭设施工吊装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相关部门将于22日(0时至6时)及23日(0时至6时)期间对谢家湾立交由谢家湾正街华润二期一侧往鹅公岩大桥桥头方向的匝道进行封闭施工,对由谢家湾正街来车方向需从匝道右转进入鹅公岩大桥方向和掉头进入杨家坪方向的来车进行导改。

>>北碚区这几所中小学今年将建成投用
17日,记者从北碚区教委获悉,随着天生向阳小学(二期)所有教学楼、运动场主体结构完工,今年8月,天生向阳小学将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此外,该区新城在建学校还有122中、勉仁小学,均将于今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总览天下

>>小伙开小酒馆记录下千位客人的故事
南京市雨花台区一处繁华的商业圈内,有一家约60平方米的民谣酒馆。酒馆的主人是重庆90后小伙大胖,他还是一家金融企业的营销经理,曾在银行工作,后来开启旅居生活,在丽江开过客栈,在拉萨追逐过梦想。

大胖告诉记者,他来到南京有5年时间,经营这家民谣酒馆已近两年,记录了上千位酒客的故事。谈到开设民谣酒馆的初衷,大胖说,“我的初衷是把民谣酒馆打造成青年群体的碰面站,给刚走进社会的年轻人一个畅谈想法的地方,让大家在休憩之余和不同的人对话交流。”

>>20日金星西大距,公众可赏“启明星”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3月20日金星将迎来西大距,当日清晨,以“启明星”姿态现身的金星会在东南方天空熠熠生辉,感兴趣的公众可以早起,用肉眼看看这颗“夜空中最亮的星”是如何开启黎明的。

>>期待!中国女排世锦赛与巴西日本同组
2022年女排世锦赛分组抽签仪式18日凌晨在国际排联总部瑞士洛桑举行。中国女排分在D组,同组的还有巴西、日本、哥伦比亚、阿根廷和捷克。小组赛D组比赛将在荷兰阿纳姆进行。据悉,中国女排今年最重要的比赛任务是世界锦标赛和杭州亚运会。

>>研究:老年人白天睡眠过多可能是老年痴呆前兆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近日发布的一项研究发现,白天频繁或有规律地长时间打盹可能是老年人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迹象。该研究分析的数据显示,每天小睡超过一小时的老年人比每天小睡少于一小时的人患老年痴呆的风险高40%,而每天至少小睡一次的老年人比每天小睡少于一次的人患老年痴呆的风险也高40%。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梁平高新区人才公寓何时能投用?梁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5月初进入室内装修阶段,预计今年底竣工。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阴 19-30℃
合川 小雨 15-30℃
万州 中雨 14-29℃
奉节 大雨 12-27℃
黔江 小雨 12-21℃
武隆 小雨 15-2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