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6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2022重庆职业能力建设这样干
>重庆高速路最长隧道左线贯通
>重庆商超下架老坛酸菜方便面
>市级公租房30日举行摇号配租
>气象专家:中心城区已"入夏"

明日重庆多云,18-27℃。

【封面新闻】
近日,全新的单轨2号线8编组列车在天堂堡-较场口段进行空载调试。据悉,8编组列车对车门、车内的到站显示器等硬件设施进行提档升级。

例如车门上方新增43.1寸动态地图显示屏,车厢连接处上方也增加了到站显示器。除了硬件的提升,8编组列车在外形设计也更加“飘逸”。首次采用了鼓型车体,车头、车身运用了流线型设计,车身两色交叉丝带的元素,取自重庆独特景色两江交汇,流畅的线条使运行中的列车看起来更加灵动、自然。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bafqFg 

a2

15日,重庆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情况,部署了2022年职业能力建设重点工作。

会议要求,重庆2022年职业能力建设工作要围绕“双能”,抓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对接产业,促进技工教育改革发展;要打造品牌,全面提升职业培训服务就业作用;要转化成果,发挥技能竞赛带动作用;要健全体系,深入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健全完善;要常抓不懈,切实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WoYhDI 

今日要闻

>>重庆高速公路最长隧道左线贯通
历经1200余天的奋战,今(16)日,重庆境内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城开特长隧道左线贯通,右线预计本月底实现贯通。

城开特长隧道长达11.5公里,最大埋深为1337米,是重庆高速首座长度超过10公里的隧道,是重庆境内最长的隧道。(华龙网记者刘艳)

>>如何科学防疫?疾控专家给出六点建议
15日,市疾控中心专家罗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阶段我市疫情多点发生,防控形势严峻,存在继续发现新感染者的可能。为保障市民的生命健康,他提出包括密切关注相关部门和权威渠道发布的疫情信息等六点建议。
详情点击: http://isjb.cn/qbZ2DLf 

请对照自查!3月15日渝北区1名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DARCwsH 

3月16日江津区1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公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O7jbTOT 

>>“土坑”酸菜曝光!重庆商超下架“老坛酸菜面”
老坛酸菜方便面一直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然而,在今年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土坑”酸菜,涉及到康师傅、统一等方便面品牌。今(16)日,记者实地走访永辉、家乐福和华润万家等大型超市发现,这款口味的方便面已经从货架上消失。已购的方便面是否可以退货?据多家商超相关负责人表示,凭购物凭据可全额退货,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华龙网记者董进 佘振芳 李华侨 梁浩楠 谢鹏飞)

聊城事

>>"重庆造"新冠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最快21日可买
首款“重庆造”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获批后,该试剂盒的上市时间备受关注。3月16日,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获悉,预计最快可在本月21日通过网络销售平台、零售药店等购买,市场价预计在15-30元之间。

>>30日将举行市级公租房摇号配租
今(16)日,重庆市公租房管理局发布公租房申请公告,3月30日将举行市级公租房摇号配租,凡是在3月23日规定时间前提交申请,经审核符合公租房保障条件的申请人,均可参加此次摇号配租。本次摇号配租共有21个公租房小区的房源。(华龙网记者董进)

>>重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达6.79万人
3月15日是第16个国际社工日。今(16)日,记者从重庆市民政局获悉,目前重庆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达6.79万人,登记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446家,社会工作行业协会13家。

>>更便捷!这段路明日零时通车啦
记者今(16)日获悉,快速路一纵线中心站至狮子岩段将于3月17日零时通车。该段通车后,将改善大学城片区交通环境,有效分流既有中梁山隧道、大学城隧道、双碑隧道和内环快速路西环立交拥堵现状,在提升区域间互联互通水平的同时,也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高品质建设。(华龙网记者董进)

a3

>>重庆这几天像夏天吗? 是入夏了!
最近几天,重庆市民对天气的感受,就是热,仿佛“一秒入夏”。15日,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春季气温波动大,数据显示中心城区和西部的部分地区达到入夏标准,但在3月20日左右会有一次明显降温,还不能完全进入“夏天模式”。

另外,不少市民关心重庆是否会有“倒春寒”,市气象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解释,“倒春寒”是指3月中下旬无重低温,在3月27日至4月上旬有达到超过4天日平均气温小于12℃,或者4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比常年气温)偏低2℃。“从目前的气温预测来看,未来一周不会有‘倒春寒’。”

>>重大2022年研究生复试将采用线上形式
记者今(16)日获悉,重庆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将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形式,于3月21日陆续开始。另外,重庆大学提示考生,复试费为150元/每人(通过复试系统缴纳)。学校复试期间不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华龙网记者秦思思)

>>女医生凭一个信念跪地救人
13日,两江新区康美街道,疏通下水道的4名工人,因沼气中毒昏迷。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生李容路过,她解开一名男子上衣扣子开始做心肺复苏,五六分钟后,男子终于有了意识。紧接着,她又爬到第二个刚升井的工人身边。那是个四五十岁的男子,上来时呼吸已停止。她跪在地上,双臂按压一阵,再俯下身为男子做人工呼吸,如此不断交替。

“我那时就一个念头--不能停!他可能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终于,经过李容的紧急抢救,第二个男子恢复了微弱的心跳和呼吸,李容也累得快要瘫倒在地。按照心肺复苏每分钟100至120下的频率,救援前两人的这十几分钟,她双臂已用力按压上千下。

走区县

>>国道G351兴隆至北碚段今年底通车
记者近日获悉,区级重点项目--G351兴隆至北碚界段改建工程项目预计今年底可达到通车条件。该道路通车后,渝北兴隆镇到北碚三圣镇境内可缩短至20分钟。

>>期待!开州这项重点工程竣工时间定了
开州大桥及迎宾大道扩建工程于2021年3月初开始建设,目前,该项目各项工作按期按质稳步推进,预计在2023年2月底竣工。据悉,开州大桥建成后,将与在建的凤凰梁大桥和已建成的石龙船大桥、宏源大桥、丰泰大桥、泰安大桥等大桥织密城区交通路网。

总览天下

>>直击现场 重庆考古学家解密褐家鼠
一口4米多深的干涸井下,立着一只老旧残破的木水桶,水桶底部清理出了一只褐家鼠的颅骨……这个出现在北京路县故城遗址的考古场景,引起了专家的重视。褐家鼠为何在深井出现?日前,通过与北京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合作,重庆师范大学武仙竹教授科技考古团队解开了疑惑。昨日,武仙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只老鼠见证了东汉“光武中兴”的一段重要历史。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uG7AAC 

>>警惕!虚拟陪伴暗藏“甜蜜陷阱”
从几十元的“陪聊盲盒”,到上千元的定制“虚拟恋人”,近年来,虚拟陪伴服务已成为年轻人在网络上寻求心灵慰藉、吐露心声的新兴手段。但记者调查发现,虚拟陪伴背后存在收费套路、内容暧昧、未成年人参与等诸多问题。专家认为,陪伴经济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但也要谨防“甜蜜”背后的陷阱。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GdpBDW 

>>美国养狗协会公布最受欢迎10大犬种
美国养狗协会15日公布了2021年最受美国人欢迎的犬类排行榜,忠诚又可靠的拉布拉多犬连续31年蝉联第一名,贵宾犬时隔25年后再次重返前五大最受欢迎的犬种之列。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渝西高铁城口段有无新进展?城口县交通局:将于2022年年内动工修建,前期相关工作有序推进。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18-27℃
合川 多云 19-27℃
万州 多云 17-27℃
奉节 多云 14-24℃
黔江 多云 13-23℃
武隆 多云 15-25℃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