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5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成渝世界级机场群2035年建成
>行程码崩了?这三种途径可查
>维护消费公平典型案例昨公布
>疫情期间被隔离 工资怎么算?
>别急!你等的雨,今晚就会到

明日重庆小雨,21-29℃。

【封面新闻】
今(15)日,国内最大跨度公轨两用悬索桥--郭家沱长江大桥成功合龙,预计今年内将具备通车条件。待郭家沱大桥项目建成后,重庆两江新区到茶园片区的车程,将由过去的40分钟缩短至10分钟左右。

随着郭家沱长江大桥成功合龙,重庆中心城区已建成通车35座跨江大桥,另有6座正在加紧建设。放眼全市,桥梁总数更是接近15000座,并创下多项世界第一纪录。而让重庆成为中国“桥都”的奥秘,或许便藏在“多、妙、丰、亲”这四个字中。
详情点击: http://isjb.cn/dz18B9R 

a2

今(15)日,民航局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了《民航局关于加快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的指导意见》相关情况,明确成渝世界级机场群2035年全面建成,将成民航强国建设先行示范区。

重庆市交通局对此《指导意见》进行相关解读。重庆市交通局表示,该《指导意见》是我市民航中长期建设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我市将着力提升国际航空枢纽能级,完善机场体系,构建便捷高效的航空网络,深化川渝两地合作,加快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服务成渝世界级机场群建设。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kE9p6M 

今日要闻

>>重庆今年计划培育创建50家绿色工厂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即日起我市启动2022年度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创建,计划年内培育创建市级绿色工厂50家,市级绿色工业园区5个。截至去年底,全市已累计创建绿色工厂171家、绿色园区15个,其中包括国家级绿色工厂35家、绿色园区3个。(重庆日报)

>>行程码崩了咋办?还有三种途径可查
14日早上,#行程码崩了#这个话题冲上热搜。不少网友反映,自己的行程码页面显示“当前网络不稳定”。

记者随后了解到,行程码崩了后,还有三种办法可以证明自己的行程。一是使用国务院客户端防疫行程卡,打开微信、百度、支付宝App扫描对应二维码即可查看。二是使用国务院客户端防疫行程卡服务时,若遇到网络错误等服务不稳定情况,可发送CXMYD给所属运营商(电信10001/移动10086/联通10010)查询行程。三是下载“通信行程卡”App,打开也可以查询。(重庆日报)

>>竞赛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
近日,教育部、中央编办、民政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新的《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管理办法》要求,竞赛以及竞赛产生的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在竞赛产生的文件、证书、奖章显著位置标注教育部批准文号以及“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等字样。(新华网)

【嘿关注】
14日,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市文化旅游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联合发布重庆市2021-2022年维护消费公平典型案例,用典型案例给商家“敲警钟”。

>>“三无”美容产品致客户“烂脸”
基本案情:2020年9月,李某安排张某在其经营的美容店治疗,提供产品给张某使用,并承诺产品合格。张某多次反馈使用后面部出现红、紧绷、刺痛等不良反应,李某却指导张某继续使用。

处理结果:法院审理认为,李某无任何证据证明涉案产品基本生产信息,其行为构成欺诈。判决李某退款并支付三倍惩罚性赔偿金。

>>销售含违规成分的自制减肥药
基本案情:陈某、张某在自制的减肥胶囊中掺入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中添加的盐酸西布曲明,通过互联网销售。

处理结果:合川区人民法院在判处二被告人刑罚的同时,支持检察机关就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提出的全部诉讼请求:判决二人支付十倍惩罚性赔偿金,公开赔礼道歉,限期召回产品消除隐患。

>>房地产公司非法收集使用人脸信息

基本案情:2021年8月,永川区市场监管局发现中骏.珑景台项目销售中心购买并安装人脸识别设备,在未征得客户同意的情况下,采集购房者人脸信息,确定客户到访途径,促成交易完成。

处理结果:永川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处罚款5万元。

>>培训机构“卷款跑路”
基本案情:2021年5月,市消委会陆续接到多起关于重庆市沄晗艺术培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沄晗公司”)涉嫌“卷款跑路”的投诉。同月,沄晗公司实际控制人石某某到黔江区消委会反映:公司拟申请破产。公司前期收取的培训费无法兑现。

处理结果:2021年8月,市消委会联合黔江区消委会受理了151名未成年消费者的申请,支持消费者向黔江区人民法院提起集体诉讼。最终,沄晗公司退还培训费用。
详情点击: http://isjb.cn/4GpN4lk 

聊城事

>>隔离期间算工资吗?人力社保部门答疑
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处理方式你知道吗?隔离期间算工资吗?今(15)日,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就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其中提到,公司应该支付员工在隔离期间的劳动报酬,员工染疫期间企业不得解除劳动合同。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Vxo2QD 

>>@所有人 各航司涉及重庆机票退改政策来了
14日,记者了解到受近期疫情影响,多家航空公司宣布对重庆的进出港航班实施免费退改签政策。其中,中国国航、南方航空/重庆航空、四川航空、西部航空等发布关于重庆进出港航班客票实行特殊退改规定的通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h6b77SX 

>>重医附属大学城医院结束封控管理
今(15)日中午12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发布告市民书,宣布结束封控管理,即刻起恢复普通发热门诊、特殊发热门诊、核酸检测和危急重症的急诊救治工作。为满足门诊病人就医需要,普通门诊将开通分时段预约制诊疗,视预约情况安排开诊。(华龙网记者连肖)

a3

>>如何安全取快递?从业者来建议
面对疫情反弹,有些市民困惑收取快递是否安全。记者15日就怎样安全取快递采访业内人士并给出建议:要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减少直接接触;尽可能在固定地点取件,实现无接触交接;拆件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要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如需将快件拿回家中,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酒精对内外包装进行全面消毒;处理完快件后,要及时摘下手套、更换口罩,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华龙网记者连肖)

>>雷雨天气今晚抵达山城
今(15)日,重庆中心城区依然阳光灿烂。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重庆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偏南地区雨量较大,雷雨时局部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受其影响,明日最高气温将有所回落。

走区县

>>重庆飞黔江!江北机场首条支线快线来了
今(15)日,重庆江北机场公司联合华夏航空启动“重庆飞.黔江快线”产品试运行。据悉,黔江快线是重庆江北机场首条支线快线,旅客在该条航线上可享受“航班快、流程快、服务快、中转快”四大快线服务。

>>涪陵:万亩茶园吐新芽 春茶飘香采摘忙
随着气温逐渐回升,涪陵区荔枝街道方坪村300多亩茶园的茶叶吐露新芽,进入采摘期。目前,涪陵区有可采茶园面积10000亩左右,预计今年产春茶250吨,产值6000万元左右。

总览天下

>>“大白”席地而睡 清洁阿姨给她盖上棉被
13日晚,沙坪坝区人民医院接到任务,抽调40名医护人员组成“核酸检测小分队”,前往沙坪坝区丰文街道支援核酸采集工作。14日凌晨5点,几个采样点第一阶段采样工作结束,采样人员经历了一整夜的奋战,个个都疲惫不堪。他们轮流休息,一个个躺在花坛上、椅子上、操场上……就在这时,一位清洁阿姨抱着一床棉被,轻轻地走到医护人员郭珍身旁,为她盖上棉被。这一幕被社区工作人员拍了下来。

>>自己给自己捅鼻子 靠谱吗?
近日,10款新冠抗原自测试剂产品正式上市,市民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购买。14日,记者“尝鲜”使用从电商平台购买到的新冠抗原自测产品,该产品需要市民采用鼻拭子的检测方式。那么,自测结果能取代核酸报告吗?自测有哪些注意事项?
详情点击: http://isjb.cn/5YOXSTd 

>>邓伦偷逃税被追缴并罚款1.06亿元
近期,根据税收监管中的线索,上海市税务局第四稽查局经税收大数据进一步分析,发现邓伦涉嫌偷逃税款,依法对其开展了全面深入的税务检查。经查,邓伦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进行虚假申报,偷逃个人所得税4765.82万元,其他少缴个人所得税1399.32万元。对邓伦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06亿元。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义渡公园内公厕灯需修理。大渡口区城市管理局:整改方案已确定,待采购完成,将立即进行整改修复。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多云 19-27℃
合川 小雨 21-27℃
万州 中雨 15-24℃
奉节 大雨 17-27℃
黔江 中雨 12-23℃
武隆 小雨 16-26℃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