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4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这2条轨道交通线建设迎新进展
>巴南渝北分别报告1例确诊病例
>24小时核酸检测机构名单来了
>注意!2022年选调生笔试推迟
>15日夜间起 大部分地区迎降水

 

重庆明天多云转小雨,17-31℃。

 

【封面新闻】
人勤春早,眼下,重庆各地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农户们正在翻耕土地、播种,抢抓农时进行春耕生产。

头条小

近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我市中心城区城市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3%、城市绿地率不低于40%;编制城市公园建设规划,合理布局公园绿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4.8平方米、每10万人拥有的综合公园不低于1.5个;结合城市更新,采取拆违建绿、留白增绿等方式,确保中心城区各区城市绿地率最低值不低于2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最低值不低于5.5平方米。

要闻

>>这两条轨道交通线建设迎新进展
由重庆轨道集团承建的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24号线一期工程建设又迎来了新进展。日前, 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悦港大道站主体暗挖导洞顺利贯通,标志着椿萱大道-悦港北路段全线贯通;轨道交通24号线一期广阳湾站施工通道也于近日成功完成首次爆破,预计6月将进入车站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华龙网记者董进)

>>巴南、渝北分别报告1例确诊病例
3月13日,巴南区在发热门诊就诊人员中,发现1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人员。渝北区在对市外病例的密接人员排查中,发现1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人员。市、区相关部门迅速行动,正开展相关处置工作。后续情况将及时发布。(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收藏!24小时核酸检测机构名单来了
此前,重庆市卫健委公布“重庆市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医疗机构名单(2022年2月版)”,以及“重庆市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医疗机构名单(2022年2月版)”。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FSlSzT 

聊城事

>>“重庆造”新冠抗原快速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
记者从重庆医科大学获悉,3月13日,由重庆医科大学黄爱龙教授团队研发、重庆明道捷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通过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国械注准20223400349)。据悉,这是目前中西部地区首个获批的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胶体金法)试剂盒,目前日产能可达200万人份,将能满足大规模自测需求。(华龙网记者秦思思)

>>渝康码上线“核酸检测二维码”功能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发布消息,“渝康码”已上线“核酸检测二维码”功能,建议市民朋友可通过“渝康码”小程序首页点击“核酸检测二维码”,为本人或亲友生成核酸检测二维码,并下载保存到手机相册备用。

>>注意!重庆2022年选调生笔试推迟
原定于3月19日举行的重庆市集中选调2022届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笔试时间推迟,具体笔试时间和打印笔试准考证时间另行通知。请广大考生密切关注七一网“选调生招录”栏目发布的有关信息。

图二小

>>警惕“低价游” 六大消费陷阱勿入 
近年来,“不合理低价游”引发的强迫游客购物、欺骗游客消费等投诉时有发生。为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市文化旅游委、市文化执法总队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于3月14日至18日,以“警惕‘低价游’ 勿入购物陷阱”为主题,组织开展旅游普法宣传周活动,并从近几年投诉案例中挑选梳理出6类典型案例来警示游客。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l4c0uU 

>>15日夜间起重庆大部分地区迎降水
雨水即将抵达山城,今(14)日,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到明天白天,重庆仍以多云到晴为主,全市最高气温可达33℃。明夜到后天白天,大部地区将迎春雨,部分地区有中雨到大雨。届时,各地气温将略微下降。

>>本周重庆这些地方将停气检修
今(14)日,记者从重庆燃气官网获悉,本周重庆部分区域将分时段停气检修。其中包括南岸、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和大渡口的部分区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kPNEOG 

 

【嘿关注】
防疫容不得丝毫放松,在不同的生活场景中,应该怎样保护好自己呢,听听疾控中心专家的建议。

>>居家办公
在家庭或办公室等场所,室内环境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定期对公共区域和高频次接触的部位清洁消毒。要加强手卫生。咳嗽、打喷嚏时要注意遮挡,人与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安全距离。

>>外出返渝
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坚持做好自我个人防护,科学规划行程。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出入公共场所以及人群聚集的室内场所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进入相关场所配合测体温、验“两码”,扫场所码。如非必须,不要长时间在密闭环境中停留。外地来渝返渝人员要及时向所在地社区和单位报告。

>>自查自纠
减少人群聚集,不举办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接到社区或者疾控部门的排查电话以后,积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做好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

如发觉自己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肉痛、腹泻等症状时,要佩戴好口罩,乘坐非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就医。

>>收取快递
国际快递、邮件有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专家建议以下几点:

1.在国外疫情高发期间,非必要尽量减少邮购境外物品。

2.可建议快递员把货品放在快递柜,并放置一段时间打开包装,增加安全性。

3.收取国际快递、信件时戴好口罩,戴上手套,处理完后洗手消毒。

4.打开包装时,可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对包装表面进行喷雾或擦拭消毒,包裹内部做到层层消毒。

5.处理完成后,可使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对场所地面进行消毒,可使用酒精、消毒湿巾对放置物品的台面进行擦拭消毒。

>>口罩仍要戴好

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所主任技师刘南表示,新冠病毒再怎么变异,仍然会通过飞沫、气溶胶等传播,戴口罩能有效保护呼吸道,防止病毒感染,所以口罩还要戴好。

家长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也要注意为孩子选用合适的口罩。“儿童口罩不适用于36个月及以下的婴幼儿。”刘南建议,小号一般适用于3-6周岁儿童,因为戴口罩会影响呼吸,低龄儿童佩戴要慎重,家长一定要注意观察、随时调整。中号适用于6-9周岁儿童,大号一般建议10周岁以上儿童佩戴。

走区县

>>轨道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明日试运行
3月11日,记者从江津区轨道办获悉,轨道交通5号线跳磴至江津段,顺利通过项目验收工作小组工程验收,3月15日开始试运行,距离正式“上线”已指日可待。

>>首个数智化乡村“电力驿站”投运
3月9日,在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由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打造的“电力驿站”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全市首个数智化乡村“电力驿站”。“电力驿站”设有业务咨询办理、乡村智慧能源监控平台、多功能服务三大功能区。

天下

>>两萌娃追星消防员 握手后激动捂脸
3月11日,重庆两小孩玩耍时偶遇消防员,激动地跑上前去求握手。据女孩妈妈表示,先是隔着马路喊,随后追过去,主动向消防员伸手求握手。两孩子握到手后,高兴坏了,手贴脸上不舍得放下来。网友:萌娃握手消防员秒变追星现场,代入感太强了!

>>不冤,司机“滴酒未沾”定性醉驾
近日,李某在广州某国道上行驶时碰撞防护墙,后被执勤交警查获。经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李某承担此事故的全部责任。经鉴定,从李某的血液中检出乙醇成分。后经调查,李某虽然未喝酒,但在开车前喝了大量藿香正气水,最终因醉驾被判拘役1个月,罚款3000元。

法官提醒,不管醉驾人员所服用的是酒类还是含酒精食品、药品,只要血液内酒精含量达到80毫克/100毫升以上,其驾驶的安全性就会受到较大影响,严重危及他人生命财产等公共安全。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13日说,他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奥巴马当天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他近期感觉喉咙发痒,除此之外感觉良好。他和夫人米歇尔都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并接种了加强针。米歇尔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南川区781县道路面损坏严重望改善。南川区交通局:立即对损坏路段实施路面修补,早日改善道路通行状况。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小雨 17-31℃
合川 多云转小雨 18-30℃
万州 晴转阴 17-31℃
奉节 晴转多云 15-29℃
黔江 多云转小雨 13-25℃
武隆 小雨 15-26℃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