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8日重庆手机报
园博园花开(2)

【导读】
>重庆这样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15号线27号线…最新进展来了
>城开高速年底将通至城口县城
>妇女节请查收这份健康"秘籍"
>首个古代女性主题文物展亮相

明日重庆阴转多云,13-22℃。

【封面新闻】
乐享春光,相约园博。重庆园博园内,桃花、樱花、海棠、玉兰等30多种、上万株花卉已陆续开放。

此外,记者获悉,“赏春花.游园博”系列文化活动今(8)日正式启动。3月8日-5月4日期间,市民们不仅能入园欣赏到独特春色,还能感受到多彩活动带来的无限快乐。

微信图片_20220307155801

[习声回响]
>>看重庆如何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重庆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全力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

习语声声:
要深化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形成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为补充,覆盖全面、分层分类、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格局。
重庆回响:
全市社会救助综合格局稳固构建;扎实开展“救在身边”专项行动;社会救助改革创新实践实现新突破。

习语声声:
要针对特困人员的特点和需求精准施策,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金,强化临时救助,确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重庆回响:
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人口应保尽保;在急难临时救助下精准功夫。
详情点击:http://isjb.cn/RIjdOG4 

[两会90秒]
>>这些“两会声音”值得聆听
每天90秒,两会干货全知晓!今天我们一起聆听重庆代表团带去两会的“声音”。今年两会,重庆代表团提交全团建议:支持重庆高水平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支持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今年,川渝两省市代表团共同提出建议:加快推进川渝能源保障一体化建设。代表团有呼吁,也有具体行动,我们相信,川渝联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将更美好。
详情点击:http://isjb.cn/3oa9a0j 

[代表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刘希娅亮相“代表通道”谈双减
3月8日,来自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通道”,就代表履职和“双减”等工作接受中外记者“云采访”。刘希娅表示,“双减”的本质并不是减孩子成绩,减教学质量。刘希娅认为,减负是为了提质增效,真正的教育不应该依赖刷题与时间的堆砌来提高学习成绩。

在采访的最后,刘希娅分享了提高孩子学习成绩的几个关键因素。她认为,孩子的学习成绩与积极情绪,睡眠和运动的充分度,对外交流的开放度,主动探究的专注度,学习过程的意义感、胜任感、满足感高度正相关。

1今天要闻banner

>>15号线、27号线、江跳线……最新进展来了!
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由重庆市铁路集团承建的城轨快线15号线一期、15号线二期、27号线和市域(郊)铁路江跳线、璧铜线、渝合线一期以及关坝铁路专用线等7个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一起来看看最新进展情况吧。
详情点击:http://isjb.cn/ImkZ4lY 

>>年内中心城区公交站场充电桩将达1271个
记者7日从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驿满新能源公司获悉,预计到今年年底,重庆中心城区公交站场充电桩(终端)将达到1271个,可为近2000辆纯电动公交车提供安全、可靠的全天候充电服务。在保障公交的同时,为缓解充电难,公交站场还错峰为广大网约车、物流车、私家车等各类新能源车辆提供充电服务,社会车辆可以在每天7时至19时入场充电。
详情点击:http://isjb.cn/Mny9wZf 

>>城开高速今年底将通至城口县城
3月7日下午,城开高速双河口特大桥首片T梁成功架设,拉开了双河口特大桥桥梁架设施工的序幕。重庆高速工程顾问公司介绍,目前城开高速谭家至城口县城段路基工程完成75%,桥涵工程完成88%,隧道工程完成94%,2022年底将通至城口县城,届时重庆将实现“县县通高速”。(华龙网记者刘艳)

1聊城事banner

>>环线谢家湾经奥体中心至二郎区段恢复运营
重庆地铁环线谢家湾经奥体中心至二郎区段于今(8)日11时起恢复运营。至此环线开行全线贯通运行交路。工作日高峰时段平均行车间隔约为4分30秒;平峰时段及双休日行车间隔为6分钟。(华龙网记者董进)

>>重庆科研团队在红外灵敏成像领域获关键突破
近日,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入驻高校院校--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在红外灵敏成像领域取得关键突破,提出了基于啁啾极化晶体的上转换广角成像新方法,实现了宽视场、超灵敏、高帧频的中红外光子成像。

目前,研究人员利用该中红外成像系统,实现了校园卡内部结构的实时扫描检测,清晰识别了卡片芯片与金属线圈。未来,该成像技术有望应用于半导体芯片检测、材料无损探伤等领域。

图二(3)

>>“她风采” 8女子掌管2700亿元市值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重庆上市公司的“她风采”。据记者统计,目前重庆上市公司中有8位“一把手”是女性,其中4位董事长、4位总经理。她们分别是港股龙湖地产董事局主席吴亚军、重庆路桥董事长江津、重庆银行董事长林军、迪马股份董事长罗韶颖、天域生态联席总裁周薇、华森制药总经理刘小英、巨人网络总经理刘伟、中设咨询总经理马微。虽然女总裁数量不多,但实力不容小觑,她们总共掌管超2700亿市值的上市公司。

>>妇女节送出这份健康“秘籍” 请查收!
时逢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上,“半边天”们在关注哪些问题?台台联动主管部门回复以及查找相关文件,整理出一份“秘籍”,里面有她们想要的答案,赶快分享给你的女神吧。
详情点击:http://isjb.cn/vMb1RMC 

>>今起三天重庆大部地区阳光依旧在
今(8)日14时,重庆全市气温超20℃,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最高达到27.4℃,沙坪坝24.9℃。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重庆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东北部部分地区有阵雨。

走区县banner

>>沙坪坝:年底将新增5000个公共停车位
为着力改善停车难问题,沙坪坝区积极推进名人广场停车库、石门大桥桥下机械式停车库等项目建设,今年年底将新增5000个公共停车位。

>>巫山:快来赏李花 领略三峡美景
赏万亩李花,游三峡美景。3月11日,2022第四届长江三峡(巫山)李花节将在巫山曲尺乡正式开幕!

>>万州:首个古代女性主题文物展亮相
3月7日上午,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布展。“三八”妇女节,这场名为《桃之夭夭 · 灼灼其华》的古代女性主题文物展将与市民见面。这也是我市首个古代女性主题文物展。“70余件文物年代从商周至民国,跨度约三千年,从不同侧面为我们展示了中国古代女性的丰富生活。”

2纵览天下banner

>>旅行度假六成家庭由女性拍板
近日,携程发布《2022“她旅途”消费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女性为旅游支付的人均花费高于男性33%,独自出行的户外女性也增长了50%。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携程下单旅游产品的女性用户最高年龄已达到91岁,全年70多岁的奶奶们足迹遍布国内。旅游度假六成家庭由女性拍板。

>>南京地铁现健步如飞“钓鱼大爷团”
手提水桶,肩背鱼竿,一身装备齐全……近日,南京“钓鱼大爷团”又出动了。每天早上6点,当许多人还在沉睡时,南京南站地铁换乘S1号线的站台已经聚集了近百名钓鱼的大爷们,他们的目标是距此80公里以外的高淳乡村池塘。84岁的王爷爷称,现在不只是“大爷”,许多年轻人也加入钓鱼团。

>>刘梦涛摘得残奥冬季两项男子中距离(坐姿)金牌
在刚刚结束的残奥冬季两项男子中距离(坐姿)比赛中,中国选手刘梦涛夺得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在北京冬残奥会上获得的第八枚金牌。

>>饮酒超一定量与脑容量减少相关
《参考消息》7日刊登埃菲社报道《最新研究显示每天一杯啤酒就会损伤大脑》。为了解饮酒在多大程度上有害,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领导的一个国际团队分析了超过3.6万名成年人的数据,发现少量和中度饮酒都会导致总脑容量减少。研究人员证明,饮酒越多,这种关系就越强。

【享悦读】
分享图书:《数学的故事》
作者:蔡天新

[内容简介]
这本书分为三辑,讲述了20个如诗歌一般优美的数学故事。甲辑是中外或者东西方合一的7个数学故事;乙辑是8个有关数学家的故事,涉及10多位专业或业余的数学家;丙辑围绕5个数学问题展开,有趣但又有一定的挑战性。

[荐书人说]
>>丁伯慧(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创意写作学院院长)
《数学的故事》不仅是一本关于数学的妙趣横生的故事书,还是一本了解数学是什么的科普书。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江津双福三甲医院进展。江津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现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转多云 13-22℃
合川 阴转多云 12-21℃
万州 多云 11-27℃
奉节 多云转小雨 9-25℃
黔江 阴 8-21℃
武隆 阴转多云 10-2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