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重庆全面禁钓期来了 共4个月
>收下!错峰通行公交乘车指南
>江北区2022年“春风行动”开始
>阴条岭首次现珍稀中药材蛇菰
>一小学生爬山时卖水获得点赞

明日重庆阴,9-18℃。

【封面新闻】
地面铺满立体星星灯饰,营造出繁星场景,站点也如同一个巨型星星,这样浪漫的打卡地,山城市民怎能错过。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为提升运营服务品质,给乘客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重庆轨道集团对2号线曾家岩站2号出入口进行了新建升级并于2月28日18时开通。快去打卡吧!

a2

3月1日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

建议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新华社)

今日要闻

>>去年川渝67个合作共建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千亿
记者2月28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目前,2021年川渝两地实施合作共建的67个重大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030.9亿元。2022年,将持续推进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160个,项目总投资超2万亿元,其中西部(重庆)科学城先进数据中心项目(IDC)等100余个项目已开工或启动建设。(重庆日报)

>>重庆全面禁钓期来了 为期4个月
按照全市统一部署,3月1日0时至6月30日24时,我市禁捕水域将全面禁止垂钓。禁钓期间,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将会同市公安局、长航公安等部门,以及各区县农业、公安、市场等单位,联合开展水陆联动执法检查行动,以更好维护良好禁捕管理秩序和社会氛围,确保长江生物多样性。(重庆日报)

>>北京冬残奥火炬传递3月2日至4日进行
今天(3月1日),北京冬残奥会主媒体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残奥火炬传递相关安排。据北京冬奥组委火炬传递专项团队主任徐志军介绍,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将于2022年3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分为火种采集、火种汇集和火炬传递三个部分。(央视新闻)

>>俄乌首谈无果 仍有积极信号
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代表团2月28日在白俄罗斯东南部靠近乌边境的戈梅利州举行谈判。谈判结束后,双方均表示,将各自返回国内进行磋商,为下一轮谈判做准备。据悉,下一轮谈判可能于近期在白俄罗斯与波兰边境地区举行。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谈判能够实现非常不易,谈判结束后双方的表态也相对克制与平和。(新华社)

【履职这些年】
>>杨帆:建议支持重庆创建中国软件名园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渝北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杨帆,当选两届人大代表以来,共提出53个建议和议案,涉及全国一体化算力国家枢纽节点、全国一体化数据共享调度机制等领域。

今年,杨帆主要提出支持重庆“创建中国软件名园”“创建第四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创建空气洁净技术与装备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持川渝高竹新区“打造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基地”“支持渝广城际铁路纳入国家路网规划”等建议。

>>王本朝:立足本职 为文化教育发声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委员、西南大学文学院院长王本朝近年来将目光聚焦在文化教育领域,坚持为文化和教育发声。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王本朝将再次聚焦教育议题。他在调研中发现,90%受访高校学生愿意掌握急救技能,可多数高校尚未开展规范化公众急救培训。“建议把应急生存教育纳入高校入学必修内容,进一步明确课程学时和学分,作为毕业的前提。”王本朝说,高校可组建专兼结合的校园急救教育培训团队,构建理论实践一体化的课程体系。

聊城事

>>收藏!新增的“一桥三隧“公交乘车指南
2022年中心城区高峰时段桥隧错峰通行于3月1日起施行,错峰通行范围新增了“一桥三隧”:双碑大桥、双碑隧道、大学城隧道、中梁山隧道。记者近日获悉,为方便市民出行,记者获悉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发布新增的“一桥三隧“公交乘车指南。快来收藏!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NgDBvW 

>>《重庆市中医药条例》今日起正式实施
今日起,《重庆市中医药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明确规定,应当加强中医药应急物资、设施设备、技术和人才资源储备。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政府举办的医疗机构可以按照市中医药主管部门发布的固定处方,预先调剂或者集中代煎预防性中药。(华龙网记者连肖)

a3

>>阴晴相间 明日重庆最高暖至21℃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大部地区阴晴相间,东部地区有春雨洒落。天气仍偏暖,全市最高气温可达21℃,中心城区最高19℃。重庆中西部低海拔地区及长江沿线河谷地区较适宜开展春播。

>>多种春菜陆续上线 你品尝了吗?
立春后的重庆,天气还未完全回暖,持续低温推迟了本地春菜上市,但未能阻挡外地春菜来渝上架。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商超了解到,从2月下旬开始到4月,来自全国多地的多种春菜将在重庆陆续上线,让吃货们尝遍春天味道,其中春菜顶流“香椿”卖到上百元一斤。(华龙网记者董进 佘振芳)

>>重庆小学生爬山时卖水获全网点赞
2月28日,一则“母亲回应孩子爬山2小时卖水不涨价”的视频和话题登上热搜,男孩获得不少网友点赞。据悉,这位爬山卖水少年叫磊磊,今年12岁,网传视频是磊磊第二次上山卖水。男孩的妈妈李女士表示,买水的钱都是孩子自己的零花钱,他很喜欢爬山,十瓶水对于他来说并不困难,而且也很有教育意义,做这件事既锻炼了自己,也帮助了他人。

记者走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重视孩子们的劳动实践,从“你的任务只有学习”转变为“除了学习,你还要学会生活”。
详情点击: http://isjb.cn/8Ouisis 

走区县

>>江北区2022年“春风行动”开始啦!
3月1日,2022年江北区春风行动鱼嘴现场招聘会顺利举行,本次招聘会是江北区2022年“春风行动”系列活动的开始。江北区在线下招聘会举行的同时,也在重庆本土汇博招聘网站举办“江北区·酉阳县2022年‘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线上参会企业现目前报名172家,提供超958个就业岗位,需求人数达3000人以上。据悉,江北区“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将持续一个月。

>>南岸区将打造这两张城市新名片
今(1)日,记者从南岸区文旅委获悉,《聚焦文旅消费谋划2022年文旅经济提振方案》已正式发布。

方案显示,南岸区将从“打造两张城市名片、强化三项营销、延伸四个外延”入手,聚焦文旅消费,提振文旅经济。在打造两张城市名片方面,南岸区将推进开埠遗址公园、广阳湾千里广大文旅综合体等重大文旅项目建成和开放,优化广阳民间故事会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南坪超级80街等10个景区景点品牌项目,打造长嘉汇和广阳岛两张城市功能新名片。

>>桥上行车桥下停 九龙坡巧解停车难题
桥上跑汽车,桥下是停车楼,这样独特的“风景”你见过吗?记者从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获悉,充分利用高差和桥下空间开展建设的嘉南线停车楼,日前作为典型案例,入选了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的《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推荐目录(第三批)》。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Gum7Ud 

总览天下

>>部分航司将调整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
记者获悉,3月1日,去哪儿、同程旅行等陆续接到多家国内航空公司的消息,将于3月5日(出票日期)起,调整国内航线旅客运输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目前已了解到的航司涉及中国联合航空、西部航空、首都航空、北部湾航空、桂林航空、东海航空等。按照此次燃油附加费的调整,从消费者方面来看,国内航线出行税费成本将从70元起步(不包括国产飞机免基建费的情况)。大部分800公里以上的航线,机场建设费加上燃油费将达到90元。

>>水星“合”土星2日上演“星星相吸”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2日,水星与土星将上演“相合”好戏,两者看上去相距很近,最近时角距离不超过1度。如果天气晴好,大气透明度高,有兴趣的公众可选择相合日及前后几天,在黎明时分借助双筒望远镜或小型天文望远镜朝向东南方低空观测。

【享悦读】
分享图书:《在细雨中呼喊》
作者:余华

[内容简介]
《在细雨中呼喊》是20世纪90年代经典文本,是余华的第一部长篇力作。小说描述了一位江南少年的成长经历和心灵历程。《在细雨中呼喊》的结构来自于对时间的感受,确切地说是对记忆中的时间的感受,叙述者天马行空地在过去、现在和将来这三个时间维度自由穿行,将记忆的碎片穿插、结集、拼嵌完整。

[荐书人说]
>>郑劲松(西南大学档案馆副馆长)
《在细雨中呼喊》是余华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发表于1991年。他因这部小说于2004年3月荣获法兰西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细雨”是余华笔下的时间意象、记忆意象,更是命运意象,也是小说语言的一种象征基调。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神龙民俗文化公园如何开放?东温泉镇人民政府:公园近期有提档升级计划,目前没有实行封闭管理。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 9-17℃
合川 阴 7-16℃
万州 多云 6-14℃
奉节 多云 10-21℃
黔江 阴 5-11℃
武隆 多云 8-1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