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4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轨道27号线来啦!看最新进展
>礼嘉智慧公园时光缆车8月亮相
>南山植物园20万株郁金香盛开
>晒太阳!2月剩下的都是好天气
>俄在顿巴斯发起特别军事行动

重庆明天阴,9-14℃。

【封面新闻】
你知道重庆哪个地方最像海吗?近日,#重庆最像海的地方#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在巴南梅家梁码头,错落有致的石头,江岸景观连绵,这里能拍出大海的即视感。网友在话题下纷纷表示:真的很像海,一定要去!

昨(23)日,记者来到巴南梅家梁码头,看到阳光洒在江面,船只缓缓驶过江面,仿佛置身海边。这里,一切都充满了诗情画意。不少网友慕名而来,手捧玫瑰,喝着椰子,让镜头记录下浪漫瞬间。趁着春暖花开,约上朋友,一起打卡重庆看“海”好去处吧。

头条小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任务,重庆如何贯彻落实?“突出重难点、聚力补短板。”2月23日,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通过“一县一策”方式,为城口、巫溪、酉阳和彭水4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量身制定帮扶政策,全力推动跨越式发展,确保其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重庆日报)

 

【履职这些年】
>>刘家奇:聚焦乡村振兴 助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本届任期以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涪陵南沱镇党委委员刘家奇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先后向全国两会提交20多条建议,涉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农村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推进“农旅文”融合发展特色产业等。

今年,刘家奇继续聚焦乡村振兴,“今年我还将继续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提出建议,为打造宜居宜业宜乐宜旅的美丽乡村典范奉献力量。”

>>严琦:助推传统餐饮行业数字化转型
“我准备提交关于支持传统餐饮企业迭代升级、数字化转型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会长、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介绍,无人化、智能化正成为餐饮行业升级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严琦看来,各地要率先在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学校,以及机场、车站、公园等地建立餐饮智能应用化场景,全国各省中心城市要率先建立一批“无人餐厅”“智慧餐厅”。

要闻

>>重庆将执行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新规
市人力社保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市水利局、重庆银保监局联合印发了《重庆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办法》。该办法自2022年4月1日起在我市范围内施行。据了解,工资保证金是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的重要兜底保障措施。
详情点击: http://isjb.cn/7XkSljX 

>>起于璧山止于南岸,轨道交通27号线来啦!
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重庆轨道交通27号线已开始进场施工,项目建设正高效推进中。轨道27号线起于璧山区,终于南岸区,设计时速每小时140公里。

14座车站(暂定名):璧山站、虎溪站、大学城南站、寨山坪站、西永站、磁器口站、沙坪坝站、石桥铺站、大坪西站、重庆站、后堡站、南坪站、广福大道站、重庆东站。(华龙网记者董进)

>>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超8成
23日,记者从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获悉,截止到2021年底,学科类培训线下与线上机构压减率分别为91.45%和87.07%,培训机构扩张乱象得到有效遏制。(上游新闻)

 

【嘿关注】
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紧急电视直播讲话时表示,他已决定在顿巴斯地区进行特别军事行动。

普京表示,俄罗斯没有占领乌克兰的计划,俄方致力于缓解乌克兰局势。鉴于北约的不断东扩,俄罗斯的安全环境不断恶化,俄罗斯不得已作出这个决定。

>>乌克兰全境进入战时状态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表讲话说,乌克兰全境进入战时状态。

>>乌克兰国民卫队司令部被摧毁
当地时间24日,乌克兰总参谋部表示,俄罗斯武装力量于当地时间5时开始对乌克兰多个城市的军事设施和军用机场进行打击。

当地时间24日,据乌克兰紧急情况部消息,乌克兰国民卫队司令部被摧毁。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俄罗斯立即停止冲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俄罗斯将军队撤回,强调“这场冲突必须立即停止”。

当地时间23日晚,随着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在顿巴斯地区进行特别军事行动,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将和盟友国家一起向俄罗斯施加更严厉的制裁措施。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安全提醒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安全提醒和求助电话,提醒在乌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注意安全,车身可贴中国国旗。

聊城事

>>重庆“渝快保”参保通道28日关闭
今(24)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获悉,城市定制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重庆渝快保”参保人数已突破400万,目前“重庆渝快保”参保已进入倒计时,参保通道即将于2月28日24时正式关闭。据了解,尚未参保的重庆医保参保人,可以在2022年2月28日24时前可关注“重庆渝惠保”和“重庆渝快保”微信公众号线上投保,投保产品均为渝快保。

>>礼嘉智慧公园时光缆车预计今年亮相
23日,在重庆礼嘉智慧公园时光缆车、极客社区施工现场,工人们正铆足干劲,加快项目建设。据了解,时光缆车项目可联通金山寺轨道交通站和陵江次元滨江休闲区,形成礼嘉智慧公园特色游览路线。该项目预计8月份开始进行缆车安装与调试。

>>龙兴足球场项目装上“心脏”
今(24)日,记者从中建八局西南公司了解到,经过48小时的施工,重庆龙兴足球场项目装配式机房施工完成。建成投用后,该机房预计将为5万平方米的场地提供“冷暖”控制,好比人的心脏一样,为场馆各个角落输送“血液”。(华龙网记者刘艳)

图二小

>>晒太阳!2月剩下的都是好天气
2月23日,多日不见的暖阳与蓝天重回重庆,“晒太阳”成了不少市民的主要活动。重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胡春梅介绍,截至25日,重庆的天气都很晴朗,其后,虽然天空中云量可能会多一些,但截至2月28日,重庆都不会有明显降雨,会以多云天气为主,大部分地区气温将逐步回升至16℃左右。

>>南山植物园20万株郁金香盛开
近日,记者从南山植物园获悉,郁金香已到赏花季,花期将持续到3月底。据了解,今年重庆南山植物园郁金香展共展出郁金香品种50个,总数量达20万株。

>>城际快客开通重庆北站=武胜线路
24日,记者从愉客行重庆市公路客运售票网获悉,即日起,城际快客“重庆主城=武胜”新增“重庆北站”方向线路。后续,该条城际快客线路还将开通南坪、四公里方向线路。

走区县

>>武隆将推进旅游“三次创业”
作为全市唯一的旅游国际化试点区县,2月23日,武隆在该区区委十五届三次全会提出以“做深产业链、提升贡献度”为主线,强力推进以国际化为引领的武隆旅游“三次创业”,加快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到2026年,该区年接待游客约5000万人次,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3%左右,初步建成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南岸警方摧毁两个电诈犯罪团伙
近日,南岸区公安分局通报称,南岸警方接连摧毁两个电诈“黑灰产”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两起案件涉案资金总额合计达1300余万。

南岸警方提醒市民,买卖、租借“两卡”均属违法行为,切勿将名下手机卡、银行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账户进行买卖租借。

>>渝北回兴片区新建千余停车位
据了解,渝北区回兴街道计划在凯歌三支路117号、富宏苑小区北侧、凯歌二支路、凯歌三支路、木鱼石公园等5个地块新建停车场(楼),预计建成后可新增车位约1040个。目前,凯歌三支路117号地块正在施工建设,预计6月底完工。

天下

>>中国邮政也宣布跨界咖啡市场
继中石化、同仁堂后,中国邮政也宣布跨界咖啡市场。日前,全国首家邮局咖啡在厦门营业,一度登上了微博热搜。根据多家媒体报道,除厦门外,中国邮政还将陆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二线城市开设多家特色邮局咖啡店。2月22日,记者从重庆邮政管理局处获悉,重庆邮政暂无相关计划。

>>78岁奶奶在医院走廊做俯卧撑
近日,湖南湘潭,一位满头白发的奶奶在医院走廊熟练地做着俯卧撑。这段视频走红网络后,不少网友感慨“奶奶很了不起”。而背后的故事更令人为之动容。这位奶奶已经78岁,在医院陪护生病的老伴。奶奶说,自己要加强锻炼,才能照顾好生病的老伴,“自己力所能及,尽量不打扰孩子们”。老人已经坚持锻炼6年。

>>第46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将延期举行
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2月23日宣布,因疫情原因,原定于3月31日至4 月11日举办的第46届香港国际电影节将延期举行,而电影节发烧友一、二、三月节目将取消。

 

【健身房】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每天早上起来,你觉得自己睡够了吗?有的人看着电视就睡着了,但醒来后却感觉昏昏沉沉、浑身无力;有的人晚上不睡,白天补觉;还有的在高强度的工作结束后马上入睡……而这些“睡了等于没睡”的“垃圾睡眠”,甚至比失眠还可怕。

>>正确的睡眠时间是多久
睡眠在“时间”上是有一定的健康标准的,英国睡眠协会推荐,最佳睡眠时间:1-12个月婴儿为14-15小时,1-3岁幼儿为12-14小时,3-6岁儿童为10-12小时,6-12岁儿童为10-11小时,12-18岁青少年为8-9小时,18-65岁成人为7-9小时,65岁以上为7-8小时。

而睡眠“时间”并非越多越好,宜适度。已有大量研究表明,过长的睡眠会增加患病率,尤其是老年人群。

>>如何远离“垃圾睡眠”
1.适当晒太阳
每天抽出30分钟的时间晒晒太阳,这样能刺激褪黑素的分泌。晒太阳的时间应该安排在上午10点之前和下午4点之后。另外,至少要有40分钟的户外活动来释放压力。通过接触外界新鲜的事物,人们的心情变得更加开阔,从而帮助消除失眠。

2.晚饭不宜过饱
吃晚饭的时间要安排在傍晚六到七点左右,吃得简单和清淡一些。睡觉前可以喝一杯加了蜂蜜的热牛奶,因为它们里面含有的色氨酸能够让人们产生睡眠感,从而加快睡眠。另外,要调节好灯光,若是白天,房间光线太暗的话,可能会影响到人们对生物钟的判断,从而加剧困倦感,白天房间要保持充足的光线,睡觉前调暗室内的灯光。

3.保持适度运动
每天坚持运动能够让身体上的肌肉得到放松。每天快步走30分钟能让大脑分泌出内啡肽,此类物质能让人们变得更加舒适,让人们快速入睡,增加深度睡眠的时间。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万州四方院小区健身器材损坏严重。万州太白街道办事处:已联系维修师傅到现场查看,如不能修复将拆除,将跟踪该投诉进度。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 8-13℃
合川 阴 9-13℃
万州 阴 6-13℃
奉节 多云 7-15℃
黔江 阴 3-10℃
武隆 阴 4-11℃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